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17 19:32:59| 人氣18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亂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2月光點的日本影展中第一次看到成瀨巳喜男的電影,1967年的作品「亂雲」。

由美子的先生車禍去世後,夫家為了拿公司撫恤遂要求她與其夫脫離關係。由美子回到娘家,在家鄉遇到車禍肇事者三島,兩人逐漸和解最終互相吸引的故事。

電影拍的非常低調節制,連女人看到屍體痛哭的畫面都很快的剪掉了,所以幾乎想不起,是哪幾幕讓我用光了一包面紙呢﹖這導演真是非常的利害。

在開始的互動中,由美子曾憤恨的對三島說「我只希望永遠不要再見到你,這樣我才能忘記發生過的事。」於是男人四處奔走申請調職。調職通知下來之後,兩人的關係卻有了轉變。電影中的男人這麼說「在我離開之前,真的很想看妳笑一次,我是真心的希望你能幸福。」事件發生之後,眾人忙著後事,忙著憤怒、處理賠償等等事宜,這句話顯示了,始終凝視著女人,在意著女人的悲傷、關心著女人的悲傷的就只有這個犯人而已,而他能如此,實在是因為他也在同一個傷痛中。由美子的心情變化是很迷人的,時間向她揭示一個事實:男人受的傷害不下於她。在她有了同情的能力之後,她的悲傷就被治癒了。

片尾,他們來到一家旅館,惶惶惑惑的,兩人擁抱卻因心理因素使得慾望無以為繼,最後只能對坐吃飯(那種小碟小碗擺滿一桌卻吃不飽的日式飲食),她說,我想要你,但是不行。他說,我明白。

第二天男人調離海外,電影結束。

雖然主角們壓抑的讓人受不了,偏偏自苦的傾向人人皆有,在慾望中感到罪咎,逃避欲望為之受苦反而心安理得了。

1967年的女人可以這樣自我表白,對我來說,已是非常的有勇氣了。

台長: 玎玎的陶瓶
人氣(18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