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30 22:50:45| 人氣525|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轉個彎一樣有路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這學期我們學校大班組老師們的讀書會分享書目
從書名看起來
這本書應該就是在告訴我們當你碰到了路上有一顆大石頭
你可以轉一個彎
一樣是有路可以走
用一些不同的方法
會讓我們看到更美好的人生


而我聽完了大班老師們的分享
讓我印象特別深刻的有幾項,我也特別把它記錄下來
希望自己能夠更深刻的去思考自己的一些態度和觀念


『老師派出去參加比賽的,往往是成績比較好的同學』
這件事情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
應該一點都不陌生
甚至到現在為止
我也不曾覺得這有什麼問題
從某一方面來看
有好功課的人,他也才可以挪出時間準備比賽
但是從另一方面來說
難道成績不好的同學
就不能去參加比賽嗎?
還是我們在乎的是
學業成績>比賽成績>參加比賽的過程?


『保持孩子的競爭力,不論在社會上是輸是贏,每一個人都有其存在的價值』
在這個講求競爭力的社會
有多少人呼喊著「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
「這是個國際化的社會,要有世界觀,所以培養孩子的競爭力很重要!」
我們常常以為所謂的競爭力就是要贏過其他的人
這樣才叫做"有競爭力"
但是這一句話在我剛聽到時
就展生了很大的矛盾
難道競爭力不等於要贏嗎?
在這個社會上
我們只教導孩子要贏
那麼什麼是贏?
還是競爭力所代表的意思是『要為這個社會有貢獻,成為一個有價值的人』


還記得咖啡的話
他說「現在的社會會這麼亂
就是大家都不清楚自己應該的位置在哪裡」
我們從很小的時候就學習
一個社會裡面本來就有許多不同的人所構成
這些人的工作有橫向的分類,也有縱向的分類
而我們也應該要以成為一個「對社會有用有貢獻的人」為目標
如果破壞了這些規則
本來穩定的金字塔三角形
會變成什麼樣子
最後會不會全面倒塌
每一個在社會裡面的人
都應該以自己分內的事為榮


不過我想在華人的社會裡
想要達到這樣還真的是不容易
特別是長年在大陸做生意的叔叔、爸爸回來跟我們分享的觀念裡
在現在中國的觀念裡面
已經變成大家想盡辦法往上爬
(我所聽到的方法都是比台灣更主動、積極、極端的)
我也不得不承認
上面的空氣或者是利益.權利.福利....
所有你想的到的好處
真的是比較多
可是人畢竟不是獨居的動物吧


如果要要求大家能夠各司其職、謹守本分
那我們就要先除去"功課、成績"為重的觀念
如果人可以在各種的事物上得到他的自信心、自尊、成就感
或者是我們只能在課業上得到自信心跟成就感
那一邊才能夠活的更有自尊呢?

台長: 大文老師
人氣(525)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教學理念 |
此分類下一篇:I’m not sorry!
此分類上一篇:我還是小孩子耶~

cafe
有天,同事提到以後他一定不會給自己的孩子太多課業上的壓力,只希望她當個快樂有用的人的人。

先不說這句的語病在哪裡

我說的是,我只希望我的小孩以後當被大家記住的人,不管他用什麼方法
2009-04-12 15:39:13
版主回應
這倒是挺有趣的
本來我職爵士小孩的人際關係好,就會被大家記住
可是後來又想到黑暗的一面
畢竟...
陳進興也是一個被大家記住的人阿~~~
這樣就有點太恐怖了吧
2009-04-12 18:55:08
咖啡老師
馬上看到我的重點了
2009-04-12 21:55:53
雞屁股同學
大文老師
繼上次同學會之後也好久沒聯絡了:P

喜歡你這篇
我相當受不了以出人頭地為唯一價值的那種想法
為什麼人的價值只能靠這樣建立起來?
看了心有戚戚焉
2009-04-26 20:16:07
版主回應
哇~真的是妳阿
歡迎常來坐阿
不過,是怎麼找到的阿
真厲害耶
2009-04-26 23:23:5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