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9-11 13:36:33| 人氣1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普吉傳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又一次到普吉島,同樣的碧海藍天,卻總覺得少了點什麼。

我喜歡Bali的方便,在飯店或是任何地方都可以叫到合理的跳表計程車;無論是Kuta或是Nusa Dua,用腳也可以逛個痛快。而相較之下普吉則是不太方便,飯店的租車貴得嚇人,連巴東海邊的嘟嘟計程車也是漫天要價,十來分鐘車程竟然可以叫到每個人兩百元泰銖,觀光客也沒有選擇。

昨天進海關的時候還發生了奇怪的事,落地簽證辦公窗口貼上了新的簽證價錢一千泰銖,我填好表格拿出一千泰銖之後,那些海關竟然完全不理我!在他們終於忙完別的簽證受理之後,不得已只好看我和一眼,沒好氣的說”one-one” (就是一千一百元泰銖的意思)。面對這樣公然索賄的行為,我和旁邊的一位台灣女生好像也沒辦法據理力爭,只好乖乖再拿出一百元給他,一分鐘之後就拿到簽證。

我應該是老了吧,之前在Bali的海關如果是碰到這種情況,我可能會要他出來解釋公告上寫的價錢和收的前怎麼會不一樣。有一次和兩位旅行社的朋友一起去Bali,因為我們的進出印尼的次數都很多,所以還被「請」進海關辦公室要我們付「罰款」一千美金。當時我要他找他的主管出來,外加翻出英文版的條文給我看哪一條規定要罰一千元美金。當時我真是不知道和誰借了膽子,就坐下來在辦公室跟他耗,還撂下狠話「要付錢可以,不過要給我收據和他們全部人的名字,以便向我的「朋友的朋友」 -- 警察總長報告。」話才講完,那幾個海關看我不好欺負,只好馬上放我們走。很多在Bali的外國人都有在護照裡夾錢以利通關的經驗,小女子五年來我可是一毛錢也沒多給過。

我的老闆Steve也是對付海關的箇中好手,他總是要他們拿條文出來看,因為索賄是不會有任何法律條文佐證的。Steve的銘言是,我們常住在Bali的人面對各種索賄和漫天要價的事情絕對不能讓步,否則養壞了他們的胃口,也會貽害到更多不知情的觀光客。只是這次在普吉,我的道德勇氣到哪而去了?

朋友說泰國政府是絕對不會容忍海關索賄的事,如果我去檢舉,那些海關都會被抓進牢裡關起來的。我在想,不是那一百元的問題,或許又是社會或文化的問題。台北的計程車司機連五塊錢也會清清楚楚的找給你,而生活條件不如我們的國家,或許只能藉這種方式掙錢,不公平、但是沒辦法。

真的,現在每次在台北坐計程車老闆找回我五塊錢的時候,我真的覺得很幸福、台灣很棒。

台長: Justine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7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