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11-26 23:32:28| 人氣4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時間飛快的流逝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自從延畢這件事情之後,一路走來已經兩年過去了,正確來說已經兩年半了。時至今日我仍然經常想起被當掉那瞬間的痛苦,我一直沒辦法放下這個悔恨。雖然已經默默畢業了,但那痛楚已經在心裡挖出一個洞了。
自國高中扶搖直上到了一間頗有名氣的大學,卻從此挫敗四年,大多數的狀況我必須承認是自己不夠用功,以為過去那套能繼續在數學的領域上遊走,完全是自己太過自負所造成,但是在後面我漸漸感受到數學的博大精深深不見底,不是努力就一定會有收穫,但不努力肯定毫無所獲。當了又當修了再修,每次看著被當的科目只能期許明年會更好。運用各種投機與考前整理硬是撐到大四下的收官戰,大部分的人在大四都輕鬆修課備考研究所,我仍然咬緊牙關跟主科生死決鬥。現在想來這個大學生真是亂七八糟,早知道就乖乖唸書,不要整天晃來晃去玩電腦耽誤人生。如果我真能這麼認真,也許我無法活得如此隨興自在吧。

人生只有單程車票,唯有前進不能回頭。
是呀,不可能回頭。如果我能帥氣得登高一呼大喊永遠不回頭!心情也不會這麼阿雜吧。凋零的花明年還會再開,但逝去的青春呢? 

大四的那段時日,日子過得無趣,心有千千結。每天都覺得自己讀錯科系什麼都不懂,而未來,它在哪兒?靠著打電玩麻痺自己,考前努力的唸,一科科撐了過去。負面情緒實在太強,一想到畢業在未定之天、未來更是虛無飄渺、自己的目標何去何從,這些煩惱縈繞在心頭無法消散,不天人交戰個一時半刻是不會停下來的。與當時的女友聊天,眼淚總是在眼眶裡打轉。真是窩囊阿!真不想再度過那段歲月。非常謝謝她,沒有人可以訴苦的話,我真不曉得自己還能不能走到這裡。現在想想都只是芝麻綠豆大的小事,那是因為我們已經走過,或見識過更加奇形怪狀的事情。當時的自己見識淺薄,面對著畢業就以為是所有的一切了,殊不知這只佔了人生一小部分。
最後的必修被當,如同一記當頭棒喝,敲到我暈頭轉向分不清前後左右與現實幻覺的差別。我曾經以為種種煩惱都會隨著學期結束而終結,沒想到一科必修直接逆襲了我的樂觀。不誇張,那時教授親口說出要把我當掉的時候,我的思緒像斷線的風箏隨風而去,腦中一片空白,不久便轉換成一個快速流動的低氣壓而且強度還一直上升,不能畢業該怎麼辦?難道我要浪費一年只為了修這個科目?還是我終究是個失敗的人呢?
在沒有人的半夜裡,我極緩慢地逛著校園,思索著四年種種,說起來就是一連串的自我放逐,獨自品嚐著難喝的酒難吃的零食,酒瓶空了臉頰也漸漸濕了。躺在床上沒有睡意,一早的晨曦宣告這是個不眠的夜晚……。

是否我真的一無所有?

行屍走肉了數天我才漸漸回神,一切都已經塵埃落定,學期成績留下一筆不及格,彷彿證明了我的大學生涯不及格。
低潮,無法再更低了;慘烈,不能再更慘了。
收拾行囊回到家裡,沒有人會在乎自己的感受,他們最擅長用自己的立場評斷所有的事情,用自己的經驗認定其他人都應該如此,卻從來沒想過人事時地物失之毫釐差之千里。
我在網路迷失,同時在網路得到了救贖。在批踢踢的暑修版上找到了一名同學,他與我有相同的際遇,尋找暑假重修的可能。在資料的搜尋中
,各個曾經開課過的大學屢屢碰壁,這門必修課被丟入了五里迷霧。後來台東大學的教授突然開放了該科,我緊抓著這根救命稻草,一路殺到台東選課,還順便渡了一人過這場大江大海。
暑修期間,大概是我這輩子最認真於數學的時光,黃豐國教授的教學淺顯易懂,在過程中我能清楚感受到他想要拉拔所有學生的那份熱情,課後練習的題目裡更能明白他的用心。在課堂上聽了不少趣事,至今仍歷歷在目。數學果然是一門需要細細了解的學問,只可惜我到了暑修才發現,真是相見恨晚。某種程度就像是喝茶吧,第一口有些苦澀,後來卻有一種甘醇的味道,越喝越能享受那股濃濃的韻味呀!換句話說,在學習的路上必須步步扎根,絕非一蹴可幾。
短短三四個禮拜逆轉了一場延畢的悲劇,當我知道能順利及格的時候,眼淚已經撲簌簌的落了下來,也放下了心中那塊大石。沒有這個經驗,我不會知道台東有個厲害的黃教授。如果沒有經歷這場暑修,我大概不會知道畢業是如此難得可貴。
不得不承認像我這樣難以窺探數學奧妙的人能夠畢業,一路走來受了不少照顧與機運巧合。雖然學習路上跌跌撞撞,被當了一屁股,但也有加開各式各樣的重修課程,剛好都有修到,難度降低才能低空飛過。另外在學習高微的時候,吳慶堂教授教學速度適中扎實深入淺出,非常傑出是個難得一見的好老師,雖然我花了三個學期才順利度過高微一二,但真的非常感謝他。

度過延畢這關,人生要往下個目標前進了。
前方有什麼在等待我,我不知道。無論如何,我勢必能突破重圍、化險為夷。至於為什麼呢?因為我曾經在逆境中存活下來!




該篇文章僅為了在回憶一隅留筆記錄,否則人的記憶實在太短事情卻太多,又該如何去回想呢。

台長: 充滿傻勁的小孟
人氣(430)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