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09 19:03:54| 人氣20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口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Sec3班考口試,我跟著張露老師旁,說是學習。

聴著一個個學生唸著生澀的中文,我心裡百般滋味。文章真的不難,即使不以我的中文程度來評斷,只是這裡的學生太習慣英語了,講起中文來,then、right、ok全都出來了!

聽這裡的學生說中文,像是聽老外講中文一般;怪裡怪氣的,很多不懂的字,不是跳過就是隨便發一個音,帶過就算了!明明文中寫著“對方”卻可以唸成“別人”真是搞不懂。

反而那些非華裔人士,唸起中文來頭頭是道,讓我吃驚不已。我已經很少接觸馬來西亞了;但是對於新加坡,尤其是目前我所任職的學校來說,大部分的職員都有雙語能力,除了華族以外,會講中文的外族也不少。

其實早在很多年前就有外族進華小學中文的趨勢,只是後來我出國多年,然後又到了新加坡,根本不了解那些早年學習了中文的外族,長大之後有些什麼特別的際遇。我希望聽到一些美好的事情。

老實說,若真比較起來,馬來西亞的中文程度確實比新加坡來得好,或許是有獨中的關係吧?大馬華社對於中華文化的捍衛及傳承真是不遺餘力;反而新加坡因早年過於重視英文,而導致中文水平一落千丈,現在正亡羊補牢,看來會有一段滿長的路要走的。

P/S:
文章摘自我小妹的部落格http://spaces.msn.com/members/maksalleh/

台長: 吉普賽
人氣(20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