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4-10 15:57:21| 人氣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男子腹痛,確診后1周去世! 醫生:聽醫囑真的那麼難嗎?

4年前,我在消化內科輪值。 有一天上夜班,急診科打電話來,說有個腹痛的病人,請了幾個外科醫生看,大家認為沒有外科情況(不需要手術干預),建議收消化內科。

 

這是一個65歲的男性患者,說當天早餐后就開始出現肚子不舒服,有點隱痛,不是很劇烈。 他說沒有噁心、嘔吐。 陪他來的老伴說,他吃了半個炸油條、一碗稀飯,別的沒什麼了,平時也都是這樣吃,沒出過問題。康藥本鋪 春藥  壯陽藥  持久液 增大丸 犀利士  威而鋼 樂威壯 必利吉 必利勁 

Viamax增大丸 Maxman增大丸 goodman增大丸  增大軟膏 法國綠騎士 日本夜狼

 

“有沒有肚子脹(腹脹)啊,拉肚子啊之類的?” 我盡量用通俗的語言問他。

 

“沒有。” 他說,但很快又說,拉過一次「稀爛的」大便。

 

“有沒有拉過血便?” 我問。 “沒有,今天沒有,這幾年都沒有。”

 

再問了其他一些相關的問題,沒看到有很特殊的。 然後給他檢查,沒有明顯的腹脹,也沒有明顯的壓痛、反跳痛,腸鳴音基本正常。

 

但患者就是說肚子不大舒服,隱痛。 而且比早上要厲害些了。

 

結合急診科抽血和拍片的結果,患者現在不大支援急性闌尾炎、急性膽囊炎、膽管炎、胰腺炎、腸梗阻、腸穿孔、泌尿系結石等常見的外科急腹症。

 

既然不是外科疾病,也就無需手術。 外科幾個醫生先前已經評估過了,來到我們這裡,我們重新評估了,結果是一樣的。

 

我們幾個醫生分析,可能是普通的急性腸胃炎。 但急診用了常規的解痙藥效果不好,還是疼痛,而且患者說比早上還要厲害了。

 

我看了下時間,已經是晚上10點了,距離第一次出現疼痛差不多12個小時,患者這段時間內一直都有腹痛,而且沒有緩解的趨勢。 這不像普通的急性腸胃炎。

 

於是我們再次去跟病人聊天,問病史。 問起既往有什麼疾病,他想了一下,說“就一個糖尿病,還有個房顫,跟你們講了,以前血壓也偏高,這幾年血壓也不高了,其他沒什麼”。 患者面部表情稍微有點痛苦,大概是腹痛作祟。

 

房顫? 我瞬間聯想到了一種可能性,一種可以解釋患者此時狀況的疾病。

 

“你的房顫有沒有規律吃華法林抗凝啊?” 我問他。 他說“沒有,太麻煩了,沒吃”。

 

華法林是抗凝葯,目的是預防心房血栓形成,預防血栓加大,如果沒吃這個葯,那麼完全有可能發生今晚這種情況。

 

那就是:腸系膜上動脈栓塞!

 

當患者有房顫時,那麼心房上有可能形成血栓,這些血栓不脫落就好,一旦脫落,就可能循著血流方向到處流淌,流到大腦就會造成腦栓塞,流到肢體動脈就會造成四肢缺血,流到腎動脈就會造成腎動脈栓塞、腎梗死。

 

如果血栓流到腸系膜的動脈呢? 一樣的,也會導致腸子缺血壞死,因為腸系膜上的動脈專門給小腸供血供氧,這裡栓塞堵住了,後面的血管當然會缺血,腸子當然要壞死。

 

所以,患者會有腹痛、腹脹、便血等表現。

 

“真的沒有便血么?” 我反覆問患者。世界三大約會強暴藥 GHB  FM2  DDK迷姦粉  催情水 日本淑女剋星精華素 一滴銷魂 

卡宴春藥 金蒼蠅  美國黑金 美國黑魔 英國威馬 印度神油 JOKER 2H2D

 

“真沒有。” 他說。

 

沒事,我安慰自己,病人不會按照教科書來生病的,不一定要有所有癥狀才符合診斷,從邏輯上來講,這個診斷是行得通的,關鍵是患者腹痛明顯,而腹部壓痛不明顯,這種癥狀跟體征分離的現象,也符合腸系膜上動脈栓塞的診斷。 因為患者的腹膜還沒受到影響,所以腹部體徵不會那麼明顯。 等到腸子全部壞死掉了,體征就會明顯了。

 

但那時候,一切都晚了。

 

我很激動,把想法跟其他醫生分享了,說必須要給患者做一個腹部CT平掃+增強,必須排除腸系膜上動脈栓塞這種可能性,如果漏診了,到第二天患者腸子就都沒了。

 

大家同意我的分析,說做就做,約CT。

 

結果出來后,急診CT醫生說沒看到腸系膜動脈栓塞,沒有肺栓塞,沒有主動脈夾層。

 

都沒有!

 

我的天啊,我有點懊惱。 不是腸系膜動脈栓塞,那會是什麼呢? 我們幾個商量著。

 

我說既然不是這個病,也不是主動脈夾層,不是肺栓塞(這幾個病如果誤診會死人,所以必須排除),也不是外科急腹症,那我們就放心睡大覺吧,給患者用個止痛針,明天主任回來再處理了。

 

當晚,患者安然度過。

 

第二天一大早我就去看他,「怎麼樣,還痛嗎? 他說用了止痛藥(其實是解痙藥)稍微好一點,但現在又開始不大舒服了。

 

我看他生命徵穩定,又查看了一下肚子,軟癟的,沒有急腹症體征,心安了一些。

 

早交班后,我跟主任說,這個腹痛的病人情況複雜一些,沒搞清楚診斷。 主任仔細看了病人情況后,也覺得診斷不明,讓我再請放射科主任重新看了片子,他端詳了好一會兒說,這裡真的有栓子啊,你看,腸系膜上動脈這裡,果真是有血栓堵住了,但沒堵死。

 

我趕緊電話我們主任,主任聽到后,立即安排患者做了介入手術,當天中午就融掉了腸系膜上動脈的血栓,恢復了小腸血流。

 

回到病房后,患者眉頭終於舒張了,笑了,肚子終於不痛了。 找到病因就好治療。 住了一個星期,準備出院。

 

我跟他說,你之前有房顫,但是一直沒有抗凝治療,沒吃華法林,這次出院后,可不能再那麼不守規矩,必須要按時吃藥,否則下次未必那麼好運了,下次說不定會中風、癱瘓,甚至更差。

 

“李醫生你又嚇我啊。” 他哈哈大笑。 我說“可不是嚇你,您可得放心上,不能出差錯了”。

 

他老伴說,「放心吧,李醫生,我肯定督促他吃藥。 ”

 

本以為一切告一段落,雖然過程有點曲折,好在沒釀成大錯。

 

一個多星期後,我又夜班。 接到一個陌生電話,正是上周剛出院的患者家屬。 她說,“老頭子今天在廁所暈倒了,剛來到你們醫院急診科,做了檢查,醫生說考慮是急性腦梗塞......”

 

最怕的事情終於還是發生了。 後來這個患者住院期間死亡了,大面積腦栓塞。 考慮就是心房的栓子脫落造成的。液態威而鋼 雙效威而鋼 一想就硬 華佗神丹 三體牛鞭 保羅V8 印度學名藥 cenforce

必利勁 poxet  必利吉 p-force 日本藤素 海狗丸 韓國奇力片 樂威壯 汗馬糖 犀利士

 

 

他出院後有口服華法林,但是劑量可能沒把握好,或者是其他原因,總之心房的栓子還是掉下來了,這次沒那麼好運,這次是直接栓塞到大腦動脈,一下子就沒了。

 

如果他一開始就口服華法林,把劑量把握好,指標調整好,說不定就不會接二連三發生栓塞事件。 但一切都已經遲了。 只能忠告所有有房顫的患者,一定要記得抗凝治療。

台長: 真子公主婚期將近,未婚夫時隔三年首次見妻子,日媒:反對公主婚事,日本出現“全民丈母娘化”現象
人氣(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流行時尚(美容彩妝、保養、造型、塑身、流行情報)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