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2-27 17:33:41| 人氣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明明想減肥,卻又大吃一頓":為什麼我們總是做"妨礙"自己的事?

曾經聽朋友講過一個故事:

 

在美國三藩市,有一批專門出租給低收入群體的房子,裡面有個老太太因為拖欠房租,面臨著被驅逐的命運悅刻一代 relx1 悅刻經典 relx經典 悅刻二代 relx2 悅刻阿爾法 relx阿爾法

 

前來説明她的志願者,試圖通過梳理她的收支,為她抗辯,爭取繼續住下去的權力。 但在核對開支時,匪夷所思的事情發生了:

 

老太太對帳單中兩筆大額支出支支吾吾不願解釋,在律師的追問下,才承認她每個月跟大巴去賭場,連續兩個月虧空,因此沒錢付房租

 

明明沒錢還去賭博,或許我們都覺得,自己一定不會這樣。 而事實上,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經常做出這種"明明...... 卻又"的事情:

 

"明明說好了減肥,卻又大吃了一頓。"

 

"明明想著要省錢,卻又在直播間里買了一堆不需要的東西。"

 

"明明準備寫工作報告,卻又看一晚的綜藝。"

 

......

為什麼會這樣?

 

01

"為了毀掉自己,我真的很努力"

 

我們總會認為,"我當然希望自己變好,當然想要成功,但是總有很多無法控制的因素在阻礙......"

 

事實上,阻礙你的,很可能不是外界因素,而是你自己。

 

想像一下:

 

假如你应邀参加智力测试,成功通过猜测答出一些难题,然后被告知:“您是目前为止的最高分!”

 

当你还在为自己的幸运感到难以置信时,给你两种药丸,你必须服用其中一种才能继续下面的题目;

A药丸有助于你的智力,B药丸则会干扰智力,你会选择哪种药丸呢?

 

这个测试内容是真实存在的,也就是1978年哈佛医学院Berglas做的“药丸和智力测验”,结果也很出人意料:

 

大多数被试都选择了B。因为大家都怕第二次表现不如第一次,而选择B药丸能给自己一个自我安慰的理由

 

心理学上,把这种现象称为“自我妨碍”

我的朋友麥麥,就是一個喜歡"自我妨礙"的女孩。

 

當年她打算考研,明明很緊張壓力很大,但總是控制不住自己,說好的複習刷題,最後總變成刷劇

 

結果當然是沒考上。 工作之後,她負責了一個重要專案,原本升職希望很大,但競選那天,她偏偏睡過頭,講稿也忘了帶,就這麼錯過了機會

 

連談戀愛也是這樣。 她明明很在意對方,卻要裝作毫不在意的樣子

 

男友加班陪不了她,她說無所謂;給她買生日禮物,她又嫌貴讓退了;連下雨了想來接她,她也說太麻煩了不用。

 

最後分手了,她又很沮喪:「為什麼我談戀愛總是不順呢? ”

 

明明想努力,卻又做不到;明明很重視,偏偏出差錯...... 看似倒楣的人生背後,其實是她「不敢成功」的思維束縛,導致了習慣性地"自我妨礙"

 

備考消極,是內心認定自己「不配」,於是放棄嘗試,將機遇拒之門外;

競選出錯,是因為害怕成功后遭人排擠,潛意識放棄機會,於是頻頻出問題;

戀愛失敗,是她不相信自己能得到真正的愛,所以對男友不敢要求,甚至男友對她好,她也懷疑動機......

 

生活中你我,或許也和麥麥一樣:

 

 

這些擔心和害怕,已經深植在你潛意識中,成為思維的一部分。 而後化作生活中一個個"明明...... 卻又"的瞬間,讓你掉入"事與願違"的怪圈中

 

這樣的你,該如何破除思維阻力,走出負面迴圈?

台長: 真子公主婚期將近,未婚夫時隔三年首次見妻子,日媒:反對公主婚事,日本出現“全民丈母娘化”現象
人氣(2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