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4-28 16:12:55| 人氣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品-錯把看法當事實的曲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錯把看法當事實的曲解   2009/02 康健雜誌 123 期



或許只要升官發財,就能更快樂? 只要兒女有所成就,能更愉快? 慾望提高,想要的更多,將成為無止境的追逐…。 楊錦波醫師網路專欄定期分享,喚醒沉睡的心靈,提升自己,讓生命更豐美。

【 摘要 】  

半杯水,對你而言是「半滿」或「半空」? 日常事件的發生,我們經常反射性的添加自己的看法,時常造成錯誤解讀而盲目相信。 破解常犯的4大誤解,多一點正面觀點,讓快樂多一點!

任何事件發生,我們經常反射性的添加自己的看法,認不清什麼是事實,什麼是看法。

我們往往錯把看法當事實,嚴重屈解事實,影響生活功能,引起情緒的困擾。 許多精神病患對於事實產生嚴重曲解。

伍先生是一位肥胖多病中年男士,經常便秘腹痛。 他總把症狀歸咎於室友在他的食物裡下毒。 盡管密封的罐裝食物不可能遭人下毒,他仍堅信不疑。

在此案例,便秘是事實,而下毒則為看法。 如果錯誤的解讀,形成根深蒂固的盲目相信,就稱為妄想。 抗精神病藥物可以有效緩解此類的妄想症狀。

一般人也往往對事實有不同程度的曲解。 常見的曲解大致可分為以下幾種:

一、以偏蓋全

林太太向先生要求買鑽石項鍊,先生以經濟吃緊為由婉拒。

太太氣憤的抱怨說: 「你從來沒有關心過我!你們男人都一樣小氣!」

林太太過度引申事實,把單一事件視為全部。

事實是: 「他現在無法買這條項鍊給我。」

她把想法改成:「我現在就將就些,也許將來經濟好轉他會買給我。」 她心情開朗許多。

二、驟下定論

李小姐因壓力而請長假療養,她想到面臨的經濟壓力就開始慌張。

她氣急敗壞的對自己說: 「我這樣緊張,將永遠無法回去上班,我真沒用!」李小姐證據不足就驟下結論。

事實是:「我自己正在慌張。」

她把念頭改為:「也許經過經過療養,我的症狀會改善,可以重回工作崗位。」她又重拾希望。

三、黑白兩極

杜太太收到自己喜歡的禮物喜形於色,給先生一個香吻說: 「你是天下最體貼的先生!」

事過不久她與先生因事爭吵,她憤恨的說: 「你真是天下最卑鄙的男人!」

在杜太太的世界裡,是非好壞壁壘分明,沒有中間轉圜的餘地,造成她情緒高低起伏,難以相處。

學習不比較不評斷,就事論事,有助於改善狀況。

四、小題大作

周同學患有潔癖,他因為室友把浴廁弄髒而大發雷霆。

事實是:「浴室地上有紙屑頭髮」 浴室髒亂是小事,只要清除就可解決,他把事態看得比實際嚴重,因而造成困擾。

相反的,有些人刻意把事情看小,來逃避現實,例如章先生久咳未愈,醫師診斷他罹患肺癌。

他卻自我安慰:「這只是不過是場小感冒,自己會好,不用大驚小怪!」

每個人的立場與背景各不相同,對外在環境都也都有不同的解讀,塑造成自己獨特的現實觀,活在自己創造的世界裡。

負面的解讀使我們陷於困境; 正面的看法可以讓我們海闊天空。 半杯水,是半滿抑或半空,端賴我們的抉擇。

想要活得快樂,我們可以退後一步,以中立的立場來分析事件的原委,敏銳的區分事實與看法。

看法只是個人當下的意見,並不是事實。 它只是眾多觀點之一,可以糾正改變。 我們不必把它當真,也不必受它主導。 勤於自觀自省,可以增進我們的覺察力,看清事實真相,做自己的主人。

  

你如何看待人生? 隨時隨地都是一個重新再生的開始 - Stay Postive!

沒有一個人生是沒有挑戰和困難的,就只看你是如何面對、接受與化解困難而已。

什麼樣的環境下都可以開花 - 即使是在最荒瘠的沙漠裏,只是開不一樣的花罷了

台長: LUCKY
人氣(1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