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3-27 20:28:55| 人氣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反學費調漲行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2年三月十三日星期三

中午十二點在Koerner圖書館前,有個示威的活動。 是要抗議BC省政府與UBC校方計劃將學費調漲三成,大學部研究所全面要學費調漲。 很多學生出身自中下階級家庭,甚或是早已經濟獨立在外生活。 高漲的學費逼迫很多人根本不能再繼續學業,九月份開學的學費根本就繳不出來。 調漲的幅度是有史以來最高的,校方說法是要讓BC的公家教育機關與加拿大其他省份平衡。 但為甚麼不讓全加拿大的專上教育與BC的教育政策看齊?

學生對於接受教育的權利,死在省政府與資本家手上。 學費調漲的原因是,政府給大企業退稅,流失掉的政府預算要從學生與工人農民和社福設施中扣。

當天中午,在學生會館前的小型民主女神像(紀念天安門大屠殺)集合
四百名左右的學生集合,並往大學總裁的辦公室建築前進。 那建築物叫做Old Administration Building。 
十二點整時,有五個學生在那建築物裡,準備要佔據整個建築,包括學校校長(總裁)的辦公室。 讓他們在明日早上學校理事會投票表決學費調漲事宜時,不得其門而入。 這五名學生在OAB裡拿出抗議旗幟,表明他們要佔據這座建築物並要求要校長出面解釋調漲事宜。校內警察粗暴地要把他們趕出OAB,並把兩個入口門鎖起來,雙方在門口拉扯僵持著。

十二點十五分左右,四百名抗議學生聚集在OAB前面。 得知裡面有五名同學被警察困在裡面,外面的同學同時在示威也同時推擠著兩個門,四百人的力量很快地把門給擠開,守在門口的警衛只得讓開,之前對內部五名同學的威脅嘴臉馬上改變。 憤怒的同學們,與一同出席幫忙我們的助教工會代表,一起在場大呼反學費調漲的口號。 
代表助教工會的助教講話有英國腔,他在對大家做講話時,還聲嘶力竭地說,我今天出來講話不是因為我有英國腔比較了不起,而是因為貧窮的工人農民與學生不能再忍受下去了! 大家先是對他的幽默報以笑聲,接著也是更大的吼聲來表示支持。我與所有人一樣,站在因為四百人都在一起而很擁擠走廊前,一起吼著我們的口號。
"Hey hey, ho ho, Martha Piper (Gordon Campbell ) has got to go",
"The students, united, we would never be divided",
"What do we want? REDUCE TUITION! When do we want it? NOW!"
"Education is a right, we will not give up the fight!"

三點要上課,我快步離開示威現場,打算上完了課再回來。 等四點半課一上完,馬上趕回校長辦公室建築。 中午聚集的人潮已經散得差不多一半以上,還有一些人在收拾東西,卻有另外一群人正在帶很多補給品進來: 食品、手提音響、書、毛毯等…。 我問了光頭黑人Jason,一開始在裡面搞破壞的五個人之一。
我問他現在是甚麼情況? 他說明天一早學校理事要在這裡投票表決學費調漲與否的問題,我們決定要留下來過夜,一則以表示我們反抗的決心,一則為明早八點開始的投票準備,可以馬上行動,直接對反民主程序的大學理事會抗議衝突。

這裡門五點就要關閉,五點以後,我們可以出去,卻不能再進來,因為警衛會在門口守著。 就這樣,在短短三分鐘之內,我決定留下來陪大家一起抗議。 看到每個人臉上都不如中午的憤慨,更像是回到了他們父母輩年輕時的60年代,為了崇高的理想而佔領學校。

我找了一個牆壁靠著,坐下來唸我的書。 不久,旁邊響起古典吉他的聲音。只是一個男的在彈合弦,很多不同的合弦,旁邊的女生說,有吉他在背後響著聽起來真平和。 對面坐著一個印度籍的左派青年,開始問起我西藏問題。
我與他講著西藏問題,新疆獨立運動問題,中國霸權擴張,還有,理所當然的臺灣獨立問題。

晚一點,新聞記者開始聞風而來。 知道UBC的學生今晚要留宿校長室,自然得報導。 我們每一聽到有記者帶攝影機來,就開始動員所有同學到我們不能出去的門前開始喊口號。 一直持續到夜裡十一點半,都還有記者前來採訪。 加拿大國家廣播公司,溫哥華當地的一些電視台,美資的電視台通通都來過了。 聽說當晚我們的行動是各晚間新聞的頭條。

其間一位媽媽來探視她兒子,我在門口幫她開門。 基於警衛們所講的安全顧慮,
外人不能進入,但可以送東西進來。 這位媽媽買了至少五大袋的果汁,麵包等等補給品。 她兒子自然吃不了這麼多,有個女孩子看了,說這五袋至少也要兩百塊錢。 Allan的媽媽怎麼對我們大家這麼照顧?

我想這就是人對人之間的體恤與同理心的關懷,當晚感受到太多共產主義的光明面。 還包括吃了一杯份的大鍋飯,他們有人拿了個大鐵鍋來煮米煮香料跟其他古怪的東西,反正他們沒灑鹽,吃起來味道很怪,米甚至還是硬的。 但是大家都吃的很心甘情願,並直誇作菜的人好,在這種資源極缺乏的情況下,大家不會彼此搶甚麼,卻懂得拿自己所應拿的,不多拿,也不浪費。

晚上十點,全部留下來的同學是差不多四十人,大家圍成一個大圈圈開會,
討論是否要長期留在這個辦公室抗戰,還是明早全部徹出去,抗議那個已改地點的校理事投票。 最後由一票一票表決的民主模式,通過明早十一點全體出動去圍堵校理事投票。 十二點,大家開始分發毛毯與睡袋,要準備睡覺了,我則因為毛毯不足,先坐公車回家準備第二天早上再來抗議。 離開以前,我再看了看所有留下來抗爭的同學,只有我一個是黃皮膚的,在幾乎四分之一是亞洲人的UBC,這是件極度悲哀的事情。

第二天早上七點,我們接到情報指出校理事會在Chan Centre演奏廳投票表決學費調漲問題。 在十一點他們要出來的時候,大伙二話不說浩浩蕩蕩舉著牌子與旗子,一路高喊口號到Chan Centre去圍堵大學理事們,我們還另外分了一路在學校裡四處高喊口號,並要所有同學在十二點與我們一起集合圍堵大學理事們。 不過,一路上並沒有很大的迴響。 我帶頭喊著口號,我們這時候口號並不是大家一起喊,而是一人帶頭喊一句,所有人跟著喊一句。

十二點大家回到Chan Centre開始進行圍堵,當校理事一個一個走出來,我們就一個一個喝倒采。 緊接著我們大家手拐著手,一起坐在停車場出口,讓他們的高級轎車哪裡也去不了。 一直到他們一個一個被我們拍車窗,叫罵過後,醫療人員工會代表到學校裡來支持我們的行動。 大伙再抓到最後一個離開的理事,一群人圍著他罵,質詢他對學生權益的背叛。

等他也離開,同學們再一路走到學生會AMS的總辦公室要學生代表下台,因為昨天我們的抗議行動,竟然是得到了Uvic,SFU,Douglas以及多間臨近友校的學生會的支持。 我們自己學校的學生會竟然還向著校方,一點都不表示對學生行動的支持,跟校方同一個鼻孔出氣。 當然,這些抗議行動也在結束學生會辦公室內的抗議後告一個完結,這當然只是對這一天半行動的一個休息,因為大家都累了。

但是,貧民,學生,工人,農民,原住民,與所有社運團體與弱勢團體,對於整個自由黨政府的新自由主義與財團資本主義的鬥爭,現在才剛開始呢!




台長: Jiho
人氣(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