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0-14 08:29:23| 人氣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3/10/11(土) 里山自然學校活動~植物觀察、撿栗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早上來去郊山撿栗子→下午去跟北京師大的兩位同學去市公所前的國際交流園遊會參觀(兩岸交流?!她們人都很好)→逛街(百元商店,真的便宜喔!)→回家

今天是我第一次參加里山自然學校的活動,今天的預定是撿栗子、植物觀察大會。來的人很多,不過這是包括了一門佐川老師開的『角間的里山』的課(修課大多是大學生)、市民大學的『與里山共生』跟里山自然學校的義工的定期活動。所以一早九點集合的時候,從七八十歲的老太太,到一歲多的幼兒都有。嗯~滿好的。不過一直到九點半才正式出發,啊~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啊!(我以為日本人應該會滿守時的,原來世界的人總是會遲到半小時。哈!)一大群人就往學校周圍的郊山走去啦!值得一提的是步道都幾乎有了,主要是供理學院的學生實驗的森林,不過也是保存林。自然學校的活動就是開放給市民及中小學生參加。這樣的將大學的功能除了學術的研究之外,更擴大到提攜當地社區的想法在日本相當盛行。台灣好像還沒這樣,加油啦!台灣!
修課的大學生是參加木下先生(學校植物園的職員?老師?身份未明中)所帶領的植物觀察入門,大概是簡介了一些植物的各部分構造:如什麼是根、莖、葉啦!果實有哪些型態啦!並實際的『摘採』植物給學生們看!(他們好像並不在意,嗯~不知道這樣是好是壞?)我是參加這一部份,說實在的日語的一大堆植物名我還是聽不太懂,不過學校周遭的這一片郊山生態真的很豐富。日本的植物相跟台灣不太一樣,也是我努力認識的地方。(請看阿倍的相簿,有精彩照片!)
里山的義工伙伴今天主要的是協助間伐的工作,不過說實在的我還不太知道他們的目的。里山的義工伙伴約有二十人,大多是七十歲以上、頭髮白蒼蒼的老先生和老太太,或是家庭主婦(對了,在日本,嫁為人婦之後幾乎都會辭掉工作,專心帶孩子。跟台灣很不一樣,日本的女權說實在的還是不高)。
而市民大學的學生主要是市民,今天也跟大學生一起來植物觀察。
而幼兒們則是做栗子藝術,這跟我們在二格做的滿像的!
今天的活動滿好的!生態真的也滿好的!接下來也要繼續觀察啦!

台長: 阿倍
人氣(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