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5-24 22:42:00| 人氣3,9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05月25日電影最前線節目重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gatesby003.jpg


台北愛樂電台FM99.7《電影最前線》節目,星期六晚 上八點到十點,聆聽網址如下:http://www.e-classical.com.tw/voice/radio/index.cfm   

第一小時:

最新電影:《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

 

把知名小說拍成電影,其實難度極高,知名度高,固然有利行銷,但是讀者/影迷的檢驗,卻更為嚴苛。而且很多小說的細節處理,都已深植讀者心中,導演的再生處理,一旦不盡如人意,批評的聲浪難免就會揚興,不過,導演巴茲.盧赫曼(Baz Luhrmann)這次改編《大亨小傳》的過程,既用心又用力,重現了原著作者F. Scott Fitzgerald雕琢的文字意像,也讓我們感受到1920年代美國社會尋找自己聲音,定位和文明高度的時代氛圍。

gatesby0016.jpg的縮略圖

 

今天的節目要從美國大作曲家蓋希文(George Gershwin)的名曲「藍色狂想曲(Rhapsody In Blue)」展開,理由之一, 它是《大亨小傳》最精彩的時代選曲之一,因為男主角Gatsby在這首樂聲中終於亮相,因為樂聲高潮處正是煙火燦爛時,一位主角有如一顆流星現身,光彩奪目,何等動人;理由之二,「藍色狂想曲」是1920年代的代表音樂,也是描寫紐約風情的代表音樂,正好精準呼應了《大亨小傳》的1920年代與紐約的時空座標。

 

其次,《大亨小傳》中,不時可以聽見名曲「Young And Beautiful」的主旋律在耳畔縈繞迴響。歌手Lana Del Rey的歌聲婉轉動人,歌詞亦深得了《大亨小傳》中對於浮華世界與人間純情的主題描寫,一聽就難忘,何況還是反覆吟唱呢:

I've seen the world  我已看遍紅塵

Done it all, had my cake now 嘗遍人生美果

Diamonds, brilliant, and Bel-Air now 鑽石,名氣和豪宅

Hot summer nights mid July 在七月天的熱夜裡

When you and I were forever wild 你我同樣狂熱

The crazy days, the city lights  輕狂歲月,城市不夜

The way you'd play with me like a child 我們像孩子般一同嬉戲

 

Will you still love me when I'm no longer young and beautiful

當我不再年輕與美麗時,你還愛我嗎?

Will you still love me when I got nothing but my aching soul

當我不再年輕與美麗時,你還愛我嗎?

I know you will, I know you will  我知道你會的,我知道你會的

I know that you will我知道你會的

Will you still love me when I'm no longer beautiful當我不再年美麗時,你還愛我嗎?gatesby0011.jpg

 

如此情歌,如此旋律,《大亨小傳》真正要歌詠的無非是人生不變的一種嚮往與追求,就算是看錯了人,也愛錯了人,但是那份情,那份動心,卻是真實無誤的,讓人衣帶漸寬終不悔的,無非就是那位讓人憔悴消瘦的伊人。電影用了極其華麗的鏡像語言,完成了這部文學經典的翻譯,動人的一次改編。

 

使用音樂: 《大亨小傳》原聲帶

 

第二小時

電影話題:《康提基號:偉大航程(Kon Tiki)》

 

在前線衝刺的人,難免孤單,節目叫做電影最前線,平時得努力去追上最新電影的映演,做節目前更急著想要找尋最合適的詮釋音樂。找到電影的原聲帶,當然最方便,不然,只好從其他同類電影,或者相似主題的電影中找尋合適的電影來做調和劑。

 

上星期介紹《康提基號:偉大航程》時,我還有取得電影的原聲帶,於是改以George Fenton的《Frozen Planet》來註解,本周節目中,我終於取得《康提基號:偉大航程》的原聲帶,就讓大家再聽一回吧。

tiki40.jpg 

要強調的是同樣描述海上歷險,挪威人所拍的《康提基號:偉大航程》比較冷靜節制,作曲家Johan Soderqvist創作的音樂,沒有陷溺在太多的英雄志業音符上,反而是多了海上航程的環境氛圍,再搭配抒情的生命追尋主題,同樣創造了讓人回味的音響效果。

 

使用音樂: 康提基號:偉大航程原聲帶

 

第二小時

電影話題:《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Star Trek Into Darkness)》

部落格專用相簿


05月25日電影最前線節目重點


 

《星際爭霸戰》的前身就是1964年先在小螢幕上發光發亮的電影影集《星艦迷航記(Star Trek)》,將近五十年的歲月,從寇克艦長到長耳大副史波克都已老邁,換成新人接棒了,名稱因此亦從《星艦迷航記》換成了《星際爭霸戰》,同樣名字的角色,換了新人來演,但是描寫的卻是漫長時空下的前傳故事。

 

今年的節目中,要讓大家聽見《星艦迷航記》世代的主題音樂創作,從Jerry Goldsmith James HornerLeonard Rosenman,一次聽個夠,音樂浮動時,電影的前世今生,似乎再度躍現眼前了。

 

使用音樂: 星艦迷航記原聲帶


台長: 空中聲波
人氣(3,9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電影最前線 |
此分類下一篇:06月01日電影最前線節目重點
此分類上一篇:05月18日電影最前線節目重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