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18 13:10:05| 人氣3,693|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2月21日電影最前線節目重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一小時

第一部份

電影話題:奧斯卡獎落誰家?


二月二十三日早上,一年一度的奧斯卡獎就要頒獎了,

今天的節目就從《偷天鋼索人》的主題音樂開始,

因為美國各界都看好《偷天鋼索人》理應獲得今年的紀錄長片獎。


今年的奧斯卡大賽,我因為還沒有看過多數的入圍作品,所以只能

整理美國的媒體預測,先做個簡單的預告,

下星期的節目中再來論電影成績。


今年的奧斯卡焦點無非就在十三項提名的《班傑明的奇幻之旅》和十項提名的《貧民百萬富翁》,究竟誰能勝出,

基本上,最佳影片和導演獎的得主應該是《貧民百萬富翁》

男主角很多人看好《自由大道》的西恩潘;

女主角則以《為愛朗讀》的凱特溫斯蕾呼聲最高;

至於外語片呢,《與巴席爾跳華爾滋》的贏面似乎更勝《我和我的小鬼們》和《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但是奧斯卡的另一特質就是很會打破專家的眼鏡。


本段音樂:
《偷天鋼索人》原聲帶
《班傑明的奇幻之旅》原聲帶

《貧民百萬富翁》原聲帶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原聲帶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一小時

第二部份
最新電影:《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


就讓我們先從華格納的歌劇音樂《女武神》的序曲音樂說起吧,

當初,柯波拉在《現代啟示錄》做了讓人瞠目結舌的音像交響安排,

卅年後,同樣一首音樂能在這部以效忠和背叛為主題的歷史電影中,

能夠扮演什麼特殊的功能?產生什麼矛盾的情緒與力量呢?


本段節目中另有一小段的音樂趣味連想哦,

歡迎大家來發揮你的想像力。




本段音樂:
現代啟示錄》原聲帶
恐懼的總和》原聲帶

《明日的記憶》原聲帶

崖上的波妞》原聲帶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原聲帶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二小時第一部份

經典電影:《情人》


瑪格麗特莒哈絲是法國著名的小說家,

她在老年才發表的《情人》小說,

讓我從歷史的荒煙蔓草中發現了一顆寂寞的靈魂,

和一段難以與外人道的異國戀情,


我花了不少篇幅來介紹莒哈絲的小說

以及她自己的創作心境,然後

我要台灣詩人敻虹的詩作來做詮釋:


詩名:《我已經走向你了》


你立在對岸的華燈之下
眾弦俱寂  而欲涉過這圓形池
涉過這面寫著睡蓮的藍玻璃
我是唯一的高音

唯一的  我是雕塑的手
              
雕塑不朽的憂愁
那活在微笑中的  不朽的憂愁
眾弦俱寂  地球儀只能往東西轉
我求著  在永恆光華的紙葉上
求今日和明日相遇的一點
而燈暈不移  我走向你
我已經走向你了
眾弦俱寂
我是惟一的高音 


 

本段音樂:
情人》原聲帶

《里斯本故事》原聲帶
絕代豔姬》原聲帶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二小時第二部份
經典電影:《情人》



小說的精雕細築,轉換成銀幕光影之後,

是創造更多的想像?

還是有了更多的遺憾呢?

著相必要,但是不著相,是不是更有想像的空間呢?


本段音樂:
情人》原聲帶

《里斯本故事》原聲帶


台長: 空中聲波
人氣(3,693)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電影最前線 |
此分類下一篇:2月28日電影最前線節目重點
此分類上一篇:2月14日電影最前線節目重點

sophie
明日記憶嗎
我猜對了耶
2009-02-21 20:53:12
版主回應
可以想見你猜對時的心情。
感謝參與。
2009-02-23 02:59:13
sophie
老師你好,
聽到老師用極有魅力的聲音朗誦情人的第一章,真是幸福極了!
但是美中不足的是,情人的中譯版有很多個不同版本,當中以胡品清老師翻譯的最到位,推薦給老師參考.
2009-02-21 21:24:26
版主回應
多謝你的專注與敏感,
更謝謝你的推荐。
2009-02-23 02:54:07
朱力亞
聽這一集節目嚇一跳,因為放里斯本故事配樂的時間比情人長得多,主持人似乎未提及里斯本故事。以後放其他電影的配樂時,可否提一下電影名稱? 謝謝!
2009-02-22 23:22:57
版主回應
多謝你的建議。
我手頭沒有《情人》的原聲帶,
只有作曲家蓋布律雅赫的精選集,其中只有一首《情人》的主題樂章,所以我選用了有異國風味的《里斯本故事》原聲帶來搭配,目的是想要追求一種近似的感覺,或者相彷的情緒,這也是「電影最前線」節目常用的手法之一:有原聲帶,就用(但也配其他音樂);沒有原聲帶,就另尋合適樂音。

不過,提醒說明是必要的。謝謝。
2009-02-23 02:58:0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