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1-25 21:14:56| 人氣2,744|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元月31日電影最前線節目重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節目改到晚上八點到十點,內容型態也做了調整,請大家多指教。

 

第一小時第一部份
最新電影:《崖上的波妞》
介紹電影和音樂。

波妞是人魚公主,母親是海洋女神,父親則是深諳魔法,可以在海底來去自如的人類,「家學淵源」的波妞能夠凌風御浪,也就不稀奇了。

宮崎駿呈現海浪的策略是層層轉進的,先是波妞漂流上岸,被少男宗介所救,波妞的父親則是驅使黑浪直追而上,希望搶回波妞,宗介才抬腳,黑浪即已直追而上,一腳步一波浪,觀眾席上的驚呼與騷動,為宮崎駿的敘事魔法做出最有力的註解。

波妞的急切與激情成就了海嘯的動能,於是風雲變色,巨浪滔天,宗介的母親決心冒著風雨趕山路回家,偏偏波妞卻是鼓動巨浪想要追上宗介,於是人海爭路的驚險場景,成就《崖上的波妞》最讓人驚心動魄的高潮。

本段音樂:
崖上的波妞》原聲帶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一小時第二部份
最新電影:《崖上的波妞》
介紹電影和音樂。

《崖上的波妞》讓原本出沒在深海的各種魚類都因為淹大水,而能爬行在馬路街道上,完成了極具文明啟示錄的警世預言,但也因為女神的魔法,原本行動不便的老婆婆們開始可以再行走及奔跑,原本殘缺有憾的黃昏人生得以再次翻滾重生,文明的浩劫卻在魔法的加持下,得到了再生的契機。

激情给了年輕的戀人,深情給予老邁的靈魂,鍾情則是祝福那些齊心協力划漿前行,再創文明的凡夫俗子,《崖上的波妞》用了最簡單的形式說了一則意韻深長的現代啟示錄。


本段音樂:
崖上的波妞》原聲帶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二小時第一部份

經典電影:《齊瓦哥醫生》
介紹電影和音樂。

電影改編自1958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俄國大文豪巴斯特納克的文學巨著,作者將俄國20世紀上半混亂的社會狀生動細膩地展示,每個角色揭示了現實生活與歷史發展的互動關係。描述俄國醫生詩人齊瓦哥,與太太棠雅以及護士拉娜之間的三角愛情故事。

齊瓦哥醫生是巴斯特納克的另一個自我:兩人皆是詩人,都喜好創作;兩人也都受政局的紛爭牽累;兩人皆患有心臟病,死於心臟病。一般評論家都認為《齊瓦哥醫生》是一部充滿自傳色彩的小說,電影與小說卻也說出了許多人對於愛情的憧憬與迷惘。


本段音樂:
齊瓦哥醫生》原聲帶
齊瓦哥醫生》合唱曲



第二小時第二部份
經典電影:《齊瓦哥醫生》

看電影,聽音樂,唸一首詩,是我試圖在節目中引介的新內容,

我選用了《海禱》這首詩來詮釋,請大家指正。

海禱I will go back to the sweet mother

     -A.C. Swinburne
                         作者:艾履


請你帶我走,請你來

帶我回到最初的居地

久別的家鄉。請你來─

你的呼吸成為我的生命

你的觸摸,我的唯一的感覺

你的手指為我除下,一件

沈重的、破舊的外衣,你的鼻音

哼唱一首溫柔的歌曲─

請你拾起一顆疲倦的心

在時間的彼岸。請你

請你帶我走

請你帶我走,讓我

讓我再次醒轉的時候,發現

所有的疾病己經痊癒

所有的對立已經揉合。讓我發現

一截枯死的樹幹─曾經

它久久漂流外地─已經

回到永恆的島嶼,並且

重新抽芽生長,成為

另外一棵快樂的棕櫚。讓它

輕輕地,播撒斷續的陽光和樹影

讓我仰起的臉靜靜收割

請你帶我走,讓我

或者讓我不要醒轉

在一座無分日夜的花園。花園裡

只有永遠的寧靜和睡眠

只有罌粟的蓓蕾,青澀的葡萄

以及波瑟琵娜的石像

風雨在這裡停歇

夜鶯也不再啼囀

不再有血紅的月色

照在一棵高大的紫杉

星光隱滅,一如大海的水沫

                                 ─藍星詩刊


本段音樂:
齊瓦哥醫生》原聲帶

 

台長: 空中聲波
人氣(2,744)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電影最前線 |
此分類下一篇:2月7日電影最前線節目重點
此分類上一篇:元月24日電影最前線節目重點

榮德
藍老師:新年快樂!

《崖上的波妞》與《齊瓦哥醫生》這兩部電影我還未曾看過,
最近放長假比較有空閒,
我會分別到戲院與租DVD補齊,
週六晚上準時收聽您的節目。
2009-01-26 11:04:47
版主回應
謝謝,我們空中再會,
新年快樂!
2009-01-28 14:02:00
榮德
藍老師:您好!

剛剛終於把三個多小時的《齊瓦哥醫生》看完了,
內心的思緒現在仍舊澎湃不已,
主題曲“somewhere my love”一直在心頭縈繞著,
對於本片,
真有點相逢恨晚的感覺!

片中尤利一家人搭火車的那一段,
竟讓我回憶起數年前在大陸擠通鋪巴士的經驗,
我自己看了後,
都咯咯地笑個不停。

明天再去嘉義市看波妞吧!
不知戲院可否端泡麵進去?
2009-01-26 21:42:08
版主回應
能夠相逢,
永遠不嫌晚,
這就是經典的美麗。
2009-01-28 14:02:55
榮德
昨日終於看了《崖上的波妞》,
我竟然連續昏睡了兩次,
是宮琦爺爺的電影耶!
我真是大大的不敬啊!
我想不是電影不好看,
而是戲院的空氣很悶,
因為我坐在最後一排,
我彷彿聞到從放映室飄出來的菸味!
真的,不是電影不好看,
而是我的大腦缺氧啦!
2009-01-30 16:24:39
版主回應
波妞訴求的是童心與童趣。
已經經歷了歲月風霜的我們,確實有些距離。

不過,你的缺氧描述還真鮮活呢。
2009-02-01 15:26:02
丁丁
藍老師,新年好。
我是馬來西亞的聽眾,向來是通過網絡收聽您下午的節目。如今節目改到晚上,勢必錯過。有沒有辦法聽重播,或透過其它方式收聽?
p/s《電影最前線》雋永有深度,每周都回味無窮,錯過是遺憾。
2009-01-31 16:16:50
版主回應
丁丁:
謝謝你的留言,
真的不知道在遙遠的南國還有默默守候節目的朋友,
我會請電台研究一下
如何讓更多的朋友也讓隨時聽見節目。

祝你一切如意。
2009-02-01 15:24:2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