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17 14:22:05| 人氣2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製作感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一次全部自己製作,錄音,混音,包裝,設計......

如果我有唯一可以讓自己感到驕傲的理由,
應該是我竟然可以讓毅力驅使,去克服所有困境,並完成這張紀念專輯。

其實從去年10月開始就有唱片公司接洽願意出資錄片,期間雙方溝通,
再詳談細節,最後以為可以順利達到共識而合作
沒想到資方最終考量ㄧ些主客觀的商業利益後,
在今年二月份時臨時在簽約之時卻喊停。

其實我可以體諒唱片公司的立場,
因為我們不是商業人心中的搖錢樹或偶像牌,難免會造成資方的搖擺顧慮
再此依舊感謝唱片製作企劃人-小Q-的鼓勵推薦,
因為是你讓我升起發行專輯的初心。

在離2005年海洋音樂祭四個月前的猶豫困惑時空中,
我的腦袋裡隨時構思著如何呈現假死貓小便的第一張專輯。

沒想到還在憑空拿捏想像並試著製作之時,電腦竟然活生生的中了毒.....!
當時我試做的一些範本和錄音程式全毀,消極致極之時,
朋友-柏嘉-拿出他的柏展資訊科技長才趕來救援;
還有曾經製作阿妹專輯,現也在台北知音擔任主持工作的的JERRY黃,ㄧ次又一次不厭其煩的半夜裡幫我灌錄音軟體;
此時還有小刀樂團-小刀,女巫店,張懸和其他好朋友們的精神鼓勵下,
終於讓我又重拾了信念;
說出-不出專輯不再演出-的誓言

下定決心後,於是開始籌劃,和Partner紅龜和信華討論專輯走向,
二個月前選定曲目和方向,ㄧ個月前展開錄音,
直到音樂成品完成前上星期才在幾乎半聾下終於完成混音工作。

然後在發片時限的最後一個星期裡,在壓片工廠裡不顧形象面子的懇求趕工,
並因為我對音色的龜毛,而來回的為難廠方還換了三次母帶片,
現在已經變成壓片廠\\\\\\\"澳客\\\\\\\"的我,只能盡了最大能耐,
終於可以讓音樂呈現世間了。

這段期間,每天平均睡二小時,
其餘時間我把耳朵轟炸到半聾,眼睛看電腦修音看到怕光,右手因長時間握滑鼠到幾乎得腕部隧道症.....,全都只為了讓音樂內容有最原始忠誠的生命。(這絕對是不良的作業程序…下次不敢了…)

屆近完成之時才將這專輯曲名為
假死貓小便【奔向海洋】-海洋大賞創作紀念專輯

最後感謝由好友KIKI百忙中鼎力相助設計封面印刷事宜,
室友慈慧混亂睡眠不足中還幫忙試聽母帶提供意見,
讓我不再因為分身乏術的被榨乾。


@曲子內容的編製方面;

既然是【海洋大賞創作紀念】所以專輯中的前四首歌,
就是2004年海祭時參賽的曲目。

編曲混音的內容時,我僅可能的拿出最高耳力去呈現當時在海祭現場的現場感。
混音時加了一些特殊效果只是我希望她呈現出的顏色,
能更貼近我原來對曲子的想像和構思。
只可惜我對錄音混音的經驗和硬體設備的不足,
依舊有很多的疏漏或音場控制不力的地方,是我最大的遺憾。

第五首~第八首是今年五月在女巫店的LIVE實況。

第九首~第十二首是愛搞怪兼愛實驗的個性下玩耍出來的作品;我特別喜歡戶外採音的部份,這是個很有趣的經驗。

另外特別介紹第11首的
家庭娛樂卡拉OK版的【姦情主唱】
-小安安-是鼓手紅龜的三歲兒子-(去年也在頒獎時上台參了一角)
每一次聽這首原本要給紅龜全家和自己私下珍藏的這首歌時,
都不自覺的感到愉悅,所以最後決定將它擺出分享給大家。
在這邊要感激紅龜嫂全程的指導陪伴,
讓我們可以感受到三歲的小安安天真又聰明的無窮魅力。

關於【甦醒】三部曲;分為原始版、韓劇版、濕漉漉版
純粹是我個人實驗編曲的作法;一首歌能怎麼呈現就會有不同的意境。



希望這張專輯具有她獨特的或值得被收藏的意義,
不管時空未來如何改變,
請求大家幫忙記得現在最真實簡單的假死貓小便。

我會在心底輕聲的感謝,
貓兒們有你,妳,支持相陪,真的很福氣!



假死貓-張頡敬上


台長: 假死貓
人氣(2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