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13 09:46:29| 人氣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聖心堂的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聖心堂的寶

十幾年前當我還是個慕道友時,雖然對教會的一切都只是一知半解的慒懂,每週日的彌撒依然隨著尚未成為我代母的同學在聖堂跟進跟出的.那時候,每次聽牧神父在聖道禮儀中講的道理,儘管不見得完全聽得懂,也從未曾與他打過交道,但總很喜歡看他那個巍峨的神采,簡直就是聖心堂的一個活招牌.
跟牧神父有進一步接觸,是在慕道班結束後的第二年.慕道班結束後,我並未馬上跟著其他慕道友一起領洗.直到第二年,才在同學的引介之下,開始跟著牧神父聽道理.我永遠記得第一次聽神父道理時的情形,他先自述到中國後,他聖職的起點~上海徐家匯天主堂,正好我也曾經去過.那天他提到,在上海時的一名年輕女孩,及自己的神職,隨著他飄遠的眼神,喜歡想像的我,好像看到一位玉樹臨風的司鐸,受到年輕少女充滿仰慕的眼光所投注,即使心旌飄揚,但追隨耶穌的心意卻屹立不搖.
牧神父的嚴格似乎是眾所周知,他以身為神父為傲,因為他曾說,當神父要很會讀書的.聽道理之初,總抱著忐忑的心前往,儘管每次去總是有些壓力在,但也許就是這樣的壓力,才讓懶散的我比較能將教會的一些要理當一回事,那時候也會為這回事是去買相關的小冊子回家研讀背誦.
領洗後的那幾年,牧神父還未退休,彌撒當中還是可以常常聽到他的道理.日子久了,也可以聽出牧神父在聖堂當中,時常提到的是哪些,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他總不厭其煩的重述「信望愛」及「讓耶穌做為我們生命中的救主」的省思,或許有人會覺得那是老生常談,尤其「信望愛」是我從小聽到大的,但每次聽到這些出自牧神父口中的話語,總是會有新的感動,每次聽到他講這樣的話語,總像是第一次出自他口中一樣的新;而我想,只有像他這樣有著極其深厚的信仰修為的人,才能讓人有這樣的感受.
牧神父有時候會有一些很神妙的譬喻.例如對告解的要求,他會問,「你要不要洗澡?身體髒了要洗澡,我們的心靈也要常常洗澡的」.而在告解當中,他也不會因為你的求告而有寬貸.有一次在告解時,我提出自已無法原諒得罪我的人,神父當即反問,「你有沒有想過,你自己都沒有錯嗎?」,聽了這話,我眼淚馬上流了下來,在當時的情境下,我感受到的,那是一句十分尖銳的問話.事後的那段日子裏,那句話卻帶給我一連串很大的省思,也逐漸地對那個得罪我的人有了較為改善的互動.
有一次在彌撒中,一位新晉鐸的洪神父談到牧神父,說牧神父曾對他說了一個譬喻,一棵樹從很小的時候,就栽植在土地,年復一年,日復一日,小樹茁壯成大樹,盤根錯節,枝葉茂密,可以給人遮蔭納涼,可是如果有一天,要把大樹連根拔起,再移植到別的地方去,這棵是會枯槁而死的;洪神父說,他覺得牧神父是在說他自己.那個時候,正值牧神父即將退休回美國的時候,聽了之後,心裏實在有些不捨.
後來,牧神父又回來了,相信每個再見神父的人,心中一定都非常高興.人家說,家有一老如有寶,牧神父就是我們聖心堂的一個寶.我真的很佩服牧神父,在將近八十歲時裝了心律調節器後,還是每天晨泳.神父,加油,我們相信在您一百歲的時候,還會再為您辦一次華誕的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4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