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06 21:24:51| 人氣3,2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報菜名(劇本)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字一句

均由自己KEY出來的

沒有版權上的問題!!

用聽的 所以呢~可能會遺漏


報幕:報菜名,宋少卿黃士偉,和說

觀眾:(拍手)...

黃:最近我想出本書!

宋:您想出本書啊?

黃:身為一個表演工作者,除了給大家帶來娛樂之外,在文化上我也想要盡

點微薄之力。

宋:是的是的,我們學的是戲劇,雖然從事表演工作,但是在理論上應該要

有作品。

黃:沒錯!我們都負有同樣的使命感!

宋:嘿嘿!敢問您這本書的書名是?

黃:京、湘、川、江、粵!

宋:聽這書名,這本兒書應該是本...旅遊書?

黃:不是!

宋:那是...散文?

黃:不是!

宋:小說?

黃:不是!

宋:劇本兒?

黃:唉...少卿,你就不能來點正經的嗎?

宋:劇本有甚麼不正經?

黃:喔(短音),我都說了嘛...在文化方面的著作!!

宋:難道我前面說的類型都不屬於文化方面嗎?

黃:ㄜ!就這麼說吧!ㄜ...你覺得人活著甚麼最重要?

宋:賺錢?

黃:ㄟ!!(短音否定語氣)

宋:賭博?

黃:俗氣!!

宋:玩女人!!

黃:?!!!

宋:哦...ㄟ...

觀眾:(笑)...

黃:你說點正面的行不行啊?

宋:正面的...

黃:恩阿...

宋:我想不到!!...

觀眾:(笑...)

黃:民以食為天!!

宋:你說”吃”啊!...

黃:是囉!

宋:原來你這本兒書,《京、湘、川、江、粵》,只不過是一本兒食譜啊!!

ㄘㄟˊ...

黃:你這甚麼態度阿...?

宋:啊?

黃:吃!!會因為地形、氣候、人文、物產各方面的不同而有所差異!自然而然

就產生各種飲食文化!食譜!ㄘㄟˊ...你懂個屁...

觀眾:(笑)...

宋:喔!對不起,對不起!失敬失敬!

黃:哼!!

宋:那敢問您這本兒《京、湘、川、江、粵》到底是什麼意思?

黃:《京、湘、川、江、粵》,說的是中國飲食的五大菜系!!

宋:喔...是是是,願聞其詳!

黃:京,指的是北京,北京是中國幾百年來的帝王之都,遼、金、元、明、

清,都曾在這裡建都,所以也就成了吃的藝術之都,其實北京本身並沒有多

少名菜,稱得上本京特有的大概就是名聞遐邇的北京烤鴨了!

宋:是的!北京烤鴨,紅片大江南北。

黃:北京烤鴨這麼有名,你知道是為什麼嗎?

宋:那是因為...它好吃!!

觀眾:(笑)...

黃:廢話...!北京烤鴨之所以這麼出名,原因在於,當地的養鴨的方式其特

宋:養鴨不就是趕著一群鴨子到池塘裡去吃東西嗎?所謂趕鴨子上架!!(呼...

啾啾啾...呼...啾啾啾啾...)

黃:唉...在本京郊外的那些養鴨人家,都是用高粱麵,麵粉裡頭摻綠豆,揉

成一粒一粒像棗子般大小的丸子,然後再...ㄟ...少卿啊!!你有沒有照過胃

鏡?

宋:有啊!就是醫生拿一根而細細的管子接從嘴裡頭望裏頭插到胃,很不舒服

反胃...一想到就吐!

黃:對對對!就這種感覺,他們把養到五十天大小的鴨子給抓來,把嘴掰開,

用筷子,夾著丸子,一顆一顆塞到鴨子的肚子裏頭,每天定時還每天增量,

揠苗助長是這麼硬生生給崔養出來的填鴨子!

宋:這就叫填鴨啊?

黃:是囉!這些鴨子的一生就是面對各種的大考、小考、月考,模擬考、期末

考、最後再以一場聯考來決定生死!(觀眾笑)把他們烤的是七葷八素,香噴噴

油膩膩!

宋:?????!你在說甚麼呀?

黃:恩...ㄟ...哦...(短音)沒沒沒沒甚麼!!哦...剛說到那個甜鴨的過程,

是從鴨子五十天大小開始實施,持續十五天,這麼時候鴨子皮薄肉嫩、羽毛

白鮮,眾大概3到4公斤,就可以抓來、宰來、殺來、烤來、吃掉(滋滋滋)!

宋:中國人為了吃還真殘忍!那再說這個,湘?

黃:湖南,湖南位居長江中游,物產豐饒,就口味而言時常與四川菜並稱。

他們有一道家喻戶曉的主菜你知道是甚麼嗎?

宋:豆豉辣椒小魚兒?

黃:差一點兒!

宋:豆豉辣椒排骨?

黃:就差一點兒!

宋:豆豉辣椒黃瓜?

黃:就差一點兒點兒!

宋:豆豉辣椒三鮮?

黃:都說這麼多道了,你自個兒還沒聽出來主菜是甚麼嗎?

宋:是甚麼?

黃:豆豉辣椒啊!

宋:阿...(長音)

黃:湖南人口味重,不管甚麼菜,用豆豉辣椒炒一炒就可以上桌開飯啦!

宋:嗯!沒錯!

黃:另外,湖南的西南邊兒,靠近雲貴高原充滿了瘴癘之氣,當地人為了去

除瘴癘之氣,保持身體健康,還有一件普遍使用的秘方。

宋:是甚麼?

黃:豆豉辣椒啊!

宋:嘿...(長音)那甚麼是川?

黃:四川,四川位居中國的西南方,米糧豐富、馬牛肥壯、魚蝦鮮美擁有山

珍海味,自古被譽為天府之國,又因為自供式所產的鹽品質優良,所以四川

菜在調味上特別地講究。

宋:怎麼個講究法?

黃:辣!是一般人對四川菜立即的聯想,但是除了辣之外他們還有許多調味上

的選擇,像是魚香味。

宋:魚香茄子。

黃:陳皮味。

宋:陳皮茄子。

黃:怪味。

宋:怪味茄子。

黃:你怎麼都是茄子?

宋:因為我愛吃茄子嘛(觀眾笑...)

黃:喔...四川的女人...

宋:都愛吃茄子!

黃:為什麼??

宋:哦...因為...四川女人的老公,長年在外奔波工作,很少回家,所以四

川的女人在家就...吃茄子嘛...

觀眾:(笑...)

黃:恩...你不要亂說啊!!(威脅口氣)

宋:對不起...

黃:四川的女人都會做泡菜(宋:茄子!!)(觀眾:笑...)茄子都泡軟了要怎麼

吃阿...?(觀眾:笑)

宋:哦...對!那您說,為什麼四川的女人都要做泡菜?

黃:因為...哦...四川...的男人長年在外奔波工作很少回家,所以女人再家

就把菜醃起來,等男人回來還可以吃麻...哈哈!!(乾笑)

宋:阿厚...是囉!是囉!那甚麼是,江?

黃:啊!柔美的江浙一帶,是著名的魚米之鄉,廣義的上海菜,就是一般我們

一般所謂的江浙菜,上海有一句俗諺:『未見城隍先吃魚』,就是指出城隍

廟是上海小吃的中心。

宋:江浙菜我太熟了!隨隨便便就能說上好幾道名菜!

黃:是嘛?

宋:西湖醋魚、龍井蝦仁、蜜汁火腿、生炒鱔貝、東坡肉、醉螃蟹、童子雞

、鱔魚麵、宋嫂魚羹、蟹黃豆腐、清湯排翅、蝦仁餛飩、小籠湯包、棗泥鍋

餅、九娘桂花、芝麻湯圓!!

觀眾:(拍手)

黃:行啊!!不過你剛剛的那幾道菜裡頭,有個宋嫂魚羹比較少聽說,可不可

以介紹一下?

宋:當然可以!宋嫂魚羹是我們...宋家的!

黃:廢話!這名子也聽得出來呀!

宋:以前,有一對宋家兄弟,有一天弟弟生了重病,哥哥沒法照顧他,倒是

他的大嫂每天細心照顧這個小叔,為了讓小叔充分吸收營養,所以大嫂把魚

肉剁得碎碎的!用愛心和耐心熬成羹湯,餵這個小叔吃,後來小叔就康復了!

這個就是有名的宋嫂魚羹!

黃:是的!

宋:不過...這個故事我有點兒納悶...

黃:怎麼說??

宋:小叔生病!

黃:恩...

宋:他大哥哪去了?!

黃:哪!!?

宋:要大嫂來照顧,要是他大哥不在家,小叔跟大嫂孤男寡女兩個兒人那成

何體統?!好吃不過餃子,好玩不過嫂子!!萬一這兩個...

觀眾:(笑)

黃:夠了夠了夠了!你吃就吃嘛...幹嘛甚麼東西都往那個方向去想阿?

宋:對不起...

黃:那麼在你的那份菜單子裏頭你覺得最有名的江浙菜是哪一樣?

宋:東坡肉!

黃:錯!

宋:啊!?大家都知道江浙菜裡頭東坡肉是最有名氣的!

黃:那是你們一般凡夫俗子的看法!

宋:喔!那照您的意思是...?

黃:蘇東坡,在元豐年間,被流放到黃州,他看著浩浩的江水和滿山的竹林

不禁悲從中來,吟詠了幾句詩說道:『長江繞波知魚美,好竹連山覺筍香。

』有沒有聽出甚麼端倪?

宋:哦..就是魚和...竹筍

黃:沒錯!

宋:啊...

黃:他就是在當地發現這兩樣價廉物美的食材,自創發明了一道鮮美的魚羹

,類似於現今大家喝的奶油鯽魚羹。所以江浙菜裏頭最有名的就是...

宋:奶油鯽魚羹!

黃:錯!是東坡羹!

觀眾:(笑)

宋:我去你的!再說說,粵。

黃:廣東,以富於變化、種類繁多著稱,廣東菜可分為廣州、潮州跟東江三

種菜系,自古以來,廣東人士不斷遠渡重洋,在海外謀生,廣東僑民跟中國

餐館因此散布世界各地,使廣東菜聲名遠播國際,兒在中國更盛行,吃在廣

州的俗諺!

宋:沒錯!

黃:廣東菜有一項最大的特色!

宋:甚麼特色?

黃:天上飛的飛機、地上跑的火車、水裡游的淺水艇...

宋:怎麼樣?

黃:不吃,其他的...通吃!!

宋:嘿...!!

黃:嘿呀!!少卿啊!!

宋:啊?

黃:說了這麼多,看你也留了一地的口水!

宋:誰啦!?

黃:我看...待會就請你好好地吃一頓!

宋:ㄟ...那怎麼好意思!?

黃:唉...!!少客氣了!同學這麼多年別說我沒照顧你!我真的請你吃頓好的!

宋:那我就恭敬不如從命囉!?

黃:恩...!

宋:那...我們上哪吃?

黃:五星級裡頭最高級的餐廳!

宋:唉呦...那得花好多錢ㄋㄟ...

黃:錢嘛...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沒關係!!

宋:嘿嘿!那我先謝謝您了!

黃:哦...少卿...

宋:ㄟ!!

黃:我想喔,那些飯店裡太...

宋:怎麼樣?

黃:不道地,花錢很多享受很少,不實際。

宋:對!我剛剛就說了嘛!

黃:這樣吧...我請你上飯館去吃。

宋:ㄟ...是囉...小飯館吃的家常菜那才真道地!

黃:那就這麼說定囉!

宋:沒問題!謝謝啦!

黃:ㄟ...少卿...

宋:啊?

黃:我又想了一下下,我們在外頭吃顯不出我的誠意,而且又不衛生,所以

...

宋:對!所以我們別在外頭吃了!

黃:對!上我家,我親自下廚煮滿滿地一桌的菜請你吃。

宋:你下廚?

黃:對阿!要不然你以為我初食譜出假的啊?

宋:呵...好...那你打算請我吃甚麼呢?

黃:我的拿手菜...挖嘎嘛嘛!!

宋:挖嘎嘛嘛?

黃:對啊!挖嘎嘛嘛跟挖嘎麻豆是不一樣的喔!

宋:我知道,挖嘎麻豆是胃藥,那挖嘎麻嘛是...?

黃:泡麵!

觀眾:(笑)

宋:嘿...我上你家吃泡麵這犯的著嘛?

黃:你不知道阿,我作的挖嘎泡麵是不一樣琅琅?歐漏哩!

宋:行了!要請人吃飯一點誠意都沒有!

黃:我沒誠意?我親自請你吃我做的挖嘎泡麵你還嫌!我上次請宋伯伯隨便亂

吃他都沒吭氣。

宋:你請我爸隨便亂吃!!

黃:別說那麼大聲很丟臉。

宋:你請我爸吃甚麼!?

黃:滿漢全席,唉呦丟臉!

宋:滿漢全席!那好多道菜耶!

黃:少說兩百道,唉呦丟臉!

宋:行了!你別說請我爸吃了,你只要能說上幾道滿漢全席的菜名,我就算你

見過滿漢全席了!

黃:喔!滿和全席的菜單是...蒸羊糕、蒸熊掌、蒸鹿眼兒...

宋:ㄟ...

黃:燒花鴨、燒雛雞、燒子鵝...

宋:還有呢...?

黃:滷豬、滷鴨、醬雞辣肉、蘇花小肚、亮肉香腸、什錦拼盤、燻雞白肚、

清蒸八寶、豬漿米釀鴨子、灌野雞、灌鵪鶉、滷鰣鰎、滷子鵝、山雞兔腑、

菜?銀魚、清蒸拓鰣螞、燴鴨腰、燴鴨鰷、清拌腰子、悶白膳、悶黃膳、豆

豉鯰魚、鍋燒鯉魚、鍋燒鯰魚、清蒸甲魚、抓炒鯉魚、抓炒對蝦、軟炸里肌

、軟炸雞、清蒸套炒、麻酥油捲、鰡鮮膜、鰡魚肚、餾魚皮、鰡魚片、醋牛

肉片、炒銀鬙、燴鰻魚、清蒸火腿、炒白蝦、熗丁葛、芙蓉醃菜、炒蝦仁、

鍋燒海參、鍋燒白菜桂花、鴟子清蒸、鴟子、炒黑鯖、炸排骨、清蒸醬藥炷

、糖炓琴人米、拌鯽絲、拌肚絲、什錦豆腐、什錦糟、糟鴨、糟鰡魚片、餾

蟹肉、炒蟹肉、燴蟹肉、清拌蟹肉、鴨羹、蟹肉羹、雞血湯、三鮮目虱湯、

紅丸子、白丸子、南鶼丸子、四黥丸子、三鯖丸子、蒼丸子、鮮笳丸子、魚

脯丸子、炸丸子、豆腐丸子、櫻桃肉、瑪鴨肉、醚鯇肉、一品肉、栗絲肉、

罈絲肉、紅門肉、黃門肉、醬豆腐肉、鱔爐肉、燉肉泥、混肉、涃肉、鬆肉

、灌肉、燒肉、大肉、烤肉、白肉、紅鳩子、白鳩子、燻鳩子、水晶鳩子、

麵魶鳩子、鍋燒鳩子、八鳩子、燉羊肉、醬羊肉、燒羊肉、烤羊肉、清蒸羊

肉、五香羊肉、篡三樣、煲三樣、炸卷牛、燴糝單、燴酸葉、燴銀穗、燴白

雜穗、三鮮魚翅栗子雞、半鴨童子雞!!

宋:好好好!!

觀眾:(掌聲)

黃:在民國56年,吳兆南、魏龍豪兩位前輩共同錄製發行了1套《相聲集錦》

,裏頭就有這麼一段《滿漢全席》。

宋:有!

黃:吳老師就背到這,一共是128道菜名。

宋:對!

黃:吳老師背到這,我後頭還有100道...

宋:阿...

黃:燒肝尖、燒肥腸、燒心、燒肺、燒子蓋、燒蓮鐵、燒寶蓋、燒鴛鴦、燒

魚頭、燒冰梓、燒百合、哈目魚、巴帶魚、海鯽魚、黃花魚、石魚、黛魚、

巴海參、巴燕窩、巴雞腿、巴雞塊、巴肉、巴麵筋、巴三樣、流波肉、醬波

肉、炒蝦、皇餾蟹、皇炒子蟹、炸子蟹、佛燒海參、奈湯、翅仔湯、?絲湯

、燻斑鳩、滷斑鳩、海白米、燴腰貼、火燒慈菇、炸鹿眼、悶魚頭、拌蹄叉

、竄肥昌、炸子蓋、雞絲凍苗、十二台菜、湯羊、肚肉、駝峰、炸花腱、拌

狠披、烹丁香、烹大肉、烹白肉、鹹肉絲、白肉絲、麻辣野雞、清悶蓮子、

酸黃菜、齒油雪、花兒菜、燴銀兒、炒銀芝、八寶珍子醬、黃魚鍋子、白菜

鍋子、什錦鍋子、湯圓鍋子、菊花鍋子、雜燴鍋子外加一個煮波博鍋子,報告

完畢!!

宋:呼哇!!厲害厲害厲害!!

觀眾:(拍手)

黃:怎麼樣,這些菜夠你吃了吧?

宋:夠了!!

黃:撐死你這個小王八蛋!!

宋:嘿...

觀眾:(拍手)

THE END~

台長: ~Antony~
人氣(3,2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 個人分類: Uncategorized(雜篇) |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