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04 03:49:55| 人氣76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曾野綾子:《遠來之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會從曾野幾本作品先挑這本來看,純粹是因為書裡第一張她高三時期的照片。

穿著制服的少女曾野綾子非常正!

真的,正到讓我想馬上趕快看看正妹能寫出什麼好東西。

本書收錄六個短篇,包括初試啼聲成名作《遠來之客》。

除了《蘿蔔乾》之外,其他五個短篇都是以女性為主角,多半是少女。

每一篇都很有趣,初看母親以書信自白戀情的《魚場圖》
和少女掙扎於婚約的《鸚哥與聖誕夜》,我以為曾野綾子是個閨房作家。
她描寫女性的心理到了極其細微的地步,轉瞬矛盾的想法都能捕捉。

這一點在《遠來之客》裡表現地非常精采──
在美軍接管的箱根旅館服務處工作的少女波子,對人的反應敏銳,
能從一句話詳盡地去分析一個人的個性;而在對話之外,
曾野又平實鮮活地描繪了戰後的在日美國人和日本人相處的即景。

波子帶美國人旅行求籤的那一段,我想起了黃春明《莎喲娜拉‧再見》,
在那種曾發生過戰爭的國家之間,小人物莫名糾結的情結,
或卑微自認不如人,或報復心態,種種。

《玻璃遊戲》很特別,對鏡子和鏡像,
以及人因他人的反應而改變自己想法的這件事,
令我不禁邊看邊反思自己。關於鏡像如此頻繁地出現在文學之中,
不讀拉崗好像是不行的。


不過,我最喜歡的是《蘿蔔乾》。
這篇徹底讓我對這位作家寫作的可能性感到驚喜。
在如報導社會現象的筆觸下,沒有太多個人的批判,
反而讓客觀事實自然地流露出不經意的悲哀──
主人公對社會的悲觀,讓我聯想到作家七等生,
在飽嚐人情冷暖和不公義後,文字裡無法抑止地透出深深的絕望和濕冷。

曾野綾子著,章裴文譯,《遠來之客》。台北:遠流,1991年。

台長: Jessie W
人氣(765)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讀小說 |
此分類下一篇:曾野綾子:《華麗的手》
此分類上一篇:《古都》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