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24 10:37:47| 人氣187|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到底是哪裡人啊 -I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到底是那里人啊????????


之一:小學時

講一句台語 老師會罰我一塊錢 (二句二塊…)

在家時 我老爸和啊姆 跟我講”國語日報”的國語

聽我啊母(老六) 她就跟我大姨.+大舅+二姨+三姨+四姨+五姨+小舅
一堆人雞哩瓜啦在講台語. 我聽不太懂啦

啊母和大舅媽有交代 小孩子 有耳無嘴(台語) 聽就好不要問

我問我媽 為什們不能問 為什們不能說台語

啊母說你講台語的話 你的國語會不純正

我猜 阿姆是不想我名子被登記和被罰錢
之二:中學時

聽我老爸和他的同鄉.親迄(請問是那一個氣?,這個字我打不出來) 在講家鄉話 我也聽不懂

我問老爸教我 說他的家鄉話

老爸說 孩子 妳純正的國語說好最重要 這家鄉話 妳將來沒機會說 就不用學了
(老爸你錯了 妳絕想不到 我日後替你回鄉 可是我卻無法跟大伯母溝通)

這時的我好鬱悶 為什們 他們都不願教我他們的語文

算了不教就算 稀罕啊


在學校 有一日 同學劉瑋君 問我 妳是哪里人

我還沒來的及回答

劉瑋君說 妳是一個 “ 雜種 “

什麼 我聽了剎時沒暈倒
我說劉瑋君 妳到底有沒有念過 國語

我有爹 有娘 我為什麼是雜種?

她說因為你爸是外省人 妳媽是台灣人(阿姆告訴我她祖先四百前從唐山過來)

我和一堆同學 愣在哪 不知如何反應 (那是我第一次聽到外省人和本省人)



我老爸 是一個打游擊的蛙人 跟著蔣中正徹退來台 他和許多老兵一樣
他希望有朝一日他能回鄉 看他大哥 看他唯一的親人

有一日放學 回到家 覺得氣氛不太對

發現老爸 躲在廁所 ~ 哭 ~

我從沒看老爸哭過

媽說 老爸收到家鄉託人轉寄來的家書

我大伯 ~ 過逝了 ~

我老爸 是軍人 他必須遵守政府規定 他不能回鄉 那叫通匪

所以我老爸 從十七歲打共匪 到收到這封家書

近五十年來 他從沒機會見到我大伯

一年後我老爸 在政府開放兩岸探親前 也走了
之三:大學
社會上流傳著 誰是蕃薯 誰是芋頭 誰又是芋頭+蕃薯
(by the way, 這兩樣我都愛吃啦)
之四:多年後
有一回約好在我們一位著長髮嚼檳榔 四季穿脫鞋的書法家 阿敏先生那

阿香+她瑞典籍老公+我+幾位其他國籍朋友 聚在一起吃火鍋
酒餘飯後 阿敏 問Jenny妳是那里人啊

我很自然的說 我是外省人 因為…….

說時遲 那時慢 我話尚未回完

可愛火辣的阿香 馬上火氣很大的罵

妳說什麼屁啊 什麼外省人 妳要說 我是台灣人

可是一般人問 就是再問你的祖籍 所以我說我是外省人 我那里錯了(真是搞不懂哩)

那你又不是那長大的 妳說什麼外省人

我問阿香你怎麼了

阿香說 我很好 是你說錯話

阿敏 馬上說 是我錯是我錯 我不該問 來來來 菜冷了 快吃

這回事 我就也這樣把它忘了

台長: Jenny van Formosa
人氣(187)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歐洲生活故事 |
此分類下一篇:我到底是哪裡人啊 -II
此分類上一篇:666 , 一代小魔王降落在我家

NEKO chen
直接回答說
我不是人算了
我是貓
2008-04-25 16:46:16
Jenny van Formosa
哈哈 妳說中了我的心事 我常跟 我的愛子小白說 來妳做媽 我做貓
喵喵喵
2008-04-25 17:10:16
空間主人
其實不要叫“ 雜種 “
叫&quot混血兒&quot比較美^^
是外省&本省的&quot混血兒&quot 還有隔一個海哩

我是~~花蓮VS嘉義的混血兒^^
我家二個小孩都是花蓮的純種 呵呵
2008-04-26 00:29:45
版主回應
我真佩福妳了 唯美派的 我喜歡 :)
2008-04-26 00:42:01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