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6-05 23:53:56| 人氣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好演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一直在想一個問題:怎麼樣的演員才能稱之為「好演員」?

話說上星期六和同學去看舞台劇-果陀劇團的《城市之光》,果陀近年來的作品多是歌舞劇,這次也不例外,演出的男女主角請來了歌壇界粉有實力的巫啟賢和趙詠華,其實對他們二位的演技沒有很深刻的感覺,由於這次的座位相當後面,演員們的表情看不是很清楚,這齣戲,我看得是整體流暢度、燈光設計、舞台設計、佈景上下的方式...對於二位主角的表演,還可以接受。
但前幾天上了表演工作坊的討論區晃晃時,發現大多的人對這齣歌舞劇的評價並不高,甚至還有位網友說:「這齣戲不看男主角有70分,但是加上男主角的話只有40分。」而且有這種感覺的不只一人。然後我回想當天的表演,似乎我看到的是巫啟賢在舞台上表演,而不是一個"流浪漢",就好像是巫啟賢在演流浪漢,這樣說好像全盤否認他的努力與付出,其實我還蠻喜歡他的唱歌方式,只是要當一個表演工作者,或許他還有進步的空間。但儘管如此,我還是沒有其他網有的強烈反應,也許是早就了解一件事,台灣的歌舞劇文化尚在緩慢成長,不能以嚴苛的眼光去看待,所以在欣賞果陀的作品時,我看得不是演員的演技,而是感受歌舞劇的整體魅力...

看了表坊討論區上的文章後,我的腦子裡一直浮現一個問題:怎麼樣的演員才能稱之為「好演員」?
老實說,每回去表坊討論區看著別人的文章看法時,「我是一個門外漢」的感覺特別強烈,甚至會讓我覺得,自己所寫出來的東西很沒見地,而不敢亂發言。
然後,我又會自己一個人開始胡思亂想,想著想著,一個強烈的疑問從心中冒出。什麼樣的演員才能稱之為「好演員」呢?什麼樣的演員站在舞台上表演能夠獲得觀眾的認同呢?而網友評論果陀的戲向來請擁有好歌喉卻沒有演技的歌手來表演,這樣的說法正確嗎?綠光陳團長曾說過:「戲劇其實是很主觀的。」所以,我想請教各位,在你們的心理,怎麼樣的演員,你會給予發自內心的掌聲?你會給予讚美的肯定?而若你看過果陀的作品,你對他們的作品又有什麼看法呢?既然都問了,再順便問問大家,你覺得看舞台劇是種奢侈的享受嗎?是否只有特定的群眾肯花錢走進劇場,接受這樣的文化?

呼~一口氣說了這麼多,希望不會讓大家看得很煩悶。

PS.那天謝幕時,從高處望下,看到「掌海」的畫面,竟然有種燦爛的感動...

台長: 爰貞
人氣(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