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28 20:49:00| 人氣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嗜歌者(第四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嗜歌者
第四章

形容所謂現在的outside就像是貝多芬田園交響曲的第一樂章。而inside卻找不到任何有頻率的聲波作為聯想。
大概是第三十一根了,我捻熄了煙後,丟向那空無一物的角落。四周散著煙蒂,我開始想像躺在由白色香菸所構成的大海到底是什麼樣子,也許會有波浪,或著潮汐,但沒有魚,沒有生命。
我驅使我的頭腦想起今天是幾日,但是一種數學的邏輯性思維似乎無法完整運用於第四維度值的判斷,也許是我的海馬區或顳葉區本來就不一樣吧!反正不管是時針斷掉了還是沙漏破了個洞,對於生命個體本身只是無關痛癢的。
也許你的手錶上有時間,有人說。
我潛意識的把右手舉起,上面雖有手錶,但指針卻對隱形有特別的嗜好。
就算時間給我看,我也不想承認祂的存在呀!我說。
但有些事是你一定要承認的,有人說。
例如?我問。
「快樂本身有重量。」這房間裡開始出現聲波。
「我承認,快樂是因為眼球瞳孔接受光的刺激或心裡上其他因素刺激造成某部位分泌某液體而使心情亢奮。」
「但那種重量並不是以噸來計算的。」
「是的,必須以精密科學儀器才量得出那液體的質量。因此快樂本身是微不足道的。」
「是的。」
聲波消失大概五六根煙後再度出現。
「我們離開這area吧!」

陽光刺激著其他人的那些液體,我們坐在某椅子上。
「去哪?」
「去一個可以聽到很多快樂笑聲的地方。」我說。
轉了兩班車,窗外換了許多到風景,來到了兒童樂園。
「你在那邊等我,我馬上進去。」我在大門口指著裡面廣場的地方。
喔,他說。
「一張全票。」排了蠻久的隊伍,大概聽了約兩根煙的小孩笑聲和吵鬧聲後,我賣票員說。
「只有一張全票嗎?」他問。
「是的,因為我沒有身高像他們那麼矮的經驗。」我看著身旁那些小朋友。
當我走進去時,他說他已經在那邊等很久了。
「怎樣,口味?」我問。
「是很精純的,色香味俱全的佳餚。」
「我就知道你喜歡。」
旋轉木馬、龍舟、碰碰車、海盜船、摩天輪、熱狗薯條、玩具販賣部,這些東西對於小孩子來說,有著不合成人邏輯的吸引力。就只是單純騎著馬轉來轉去,或著一個方向盤撞來撞去,為什麼能讓他們尖叫歡笑呢?
一個人的軀殼由幼體其逐漸轉化成成熟體,慢慢地開始對這種屬於童年的東西產生距離感並且開始覺得反胃,然而轉到了生命末期後,即開始懷念起自己小時候的事物。這種奇怪的邏輯,不會存在於有蛻變階段的昆蟲上。
「我們到笑聲比較多的地方吧!」我們照著地圖,往遊樂園裡人最多最熱鬧的地方走。
要我形容這裡面的情形我是不會的,我不是個擅長描述這種歡樂氣氛的人,但如果是在殯儀館裡,我也許舌頭會順一點。到處都有花車、小丑、雜耍團和一堆的遊客,我們外表就像是峻山一樣穩重,在人群中勉強慢慢前進,這種地方,除了我們以外,大概沒有人可以不陷入瘋狂了。
又大概過了幾根煙的時間後,他跟我說,他覺得已經差不多了,所以,我們離開這熱鬧的廣場,走到遊樂園較偏僻的一個小角落。這種舊型的旋轉木馬大概比不上其他受歡迎的遊樂設施,所以己有幾個人在附近而已。
「爸爸,這匹小馬好可愛唷!」一個五六歲小女孩拉著爸爸的手跑到了那有瑕疵的旋轉木馬機器旁邊。
「不要啦,我要去玩那個會轉來轉去在天上飛的那個!」一個像是小女孩哥哥的男孩說。
「爸爸…..」小女孩哀求著。
「好啦,哥哥就讓妹妹玩一下,好不好?」那滿臉鬍渣的爸爸,摸著小女孩的頭對她的哥哥說。
「不要不要,玩這個好無聊,而且又那麼爛!」
「哥哥,可是這匹小馬好可愛唷!」小女孩跟哥哥說。
「不要就是不要!」
「沒有關係,那哥哥你先等一下,先讓妹妹玩喔!」爸爸說。
「不要!」哥哥嘟起嘴。
爸爸不理會哥哥,帶著小女孩走到了旋轉木馬的控制室邊,「不好意思,有沒有人?」
控制室裡,空無一人,連椅子都是破破爛爛的。
「哇,沒有辦法了,妹妹,我們先跟哥哥去玩吧!」
「不要啦,我要小馬!」小女孩大叫。
「可是沒有人啊!」爸爸說。
「對嘛對嘛!我們去玩其他的吧!」哥哥露出愉快的笑容。
「不要…..」小女孩放聲大哭。
「唉……那不然妹妹,我抱你去上面坐一坐好不好?」爸爸問。
「好啊!」小女孩立刻破涕為笑。
爸爸把小女孩抱起,放到那匹粉紅色的小馬上面。
「耶!小馬小馬跑唷跑唷!」小女孩高興的在馬背上前翻後仰。
「爸爸,妹妹好無聊唷,都不會動,還覺得那麼好玩……」哥哥對爸爸說,而爸爸只是手摸著他的頭,笑了一笑。
小女孩趴在馬背上,輕輕的摸著馬背,那小馬就像是她的好朋友一般,乖乖的讓她趴在身上。
天空籃的接近透明,陽光溫煦的灑在每一吋土地,小馬快樂的奔馳在一望無際的大草原上。草陂邊線,出現了一個戴著帽子的小女孩,她用力的把手揮向小馬,然後奮力地追上去。突然,一陣風起,小女孩的帽子被吹走了,飛呀飛,她和小馬停下了腳步,共同望向那空中的小點,越來越遠,越來越遠,到最後,消失在朦朧的草原一處。
小女孩撥了撥蓋住臉龐的頭髮,開心的望向小馬。草原開始有了起伏,變成一處處的小山丘。小馬從山丘上奔馳下來,小女孩開心的迎向牠,他們高興的躺在草地上,感覺有點刺刺但卻很溫暖的感覺。
草地上開始出現黃花、白花、紅花、紫花、籃花……
小女孩閉著雙眼,趴在馬背上,努力的想起過去爸爸曾經告訴她和哥哥的所有故事……。
包括媽媽離開家那天,留下來那朵小花兒的故事。
小女孩張開眼睛,問爸爸:「爸爸,你覺得小馬要叫什麼名字呢?」
「不知道耶,妳可以問哥哥呀!」
「哥哥,你覺得小馬要叫什麼名字比較好呢?」
「我不知道,那是你的事。」哥哥覺得妹妹太幼稚了。
小女孩思考了很久,然後抬起頭來:「哥哥,就叫牠『哥哥』好了!」
「不要,要叫牠『妹妹』」
「唷!『哥哥』,快跑呀!快跑!」小女孩高興的大喊。
哥哥不服輸,坐上了另一隻木馬,大喊著:「『妹妹』,我們也快跑,追過她們!」
「『哥哥』不要輸,我們要贏哥哥和『妹妹』!」
「衝呀衝呀!」
他們互相喊喊叫叫,就像是真的在草原上一樣。也許他們跑累了,會坐下來,摘朵小花兒。
黃花、白花、紅花、紫花、籃花……
爸爸倚著欄杆,撐著張笑開的臉,望著那一望無際草原上奔馳的兩個影子。

怎樣?值回票價吧?我問。
值得,但沒有票。
「哈哈!」我笑。
「既然吃了那麼多相同口味的東西,我們換個地方嘗試一點比較重口味的東西吧!」我說。

不能確定時間,只知道距離三更不遠。
我們來到小酒館裡,我叫了兩杯啤酒,一杯算他喝的,一杯算我喝的,兩杯讓我喝的。
「怎樣?周圍的人?」我問他。
酒館裡其他的客人,多半是提著公事包或著卸下領帶的生命個體。
「知道宮崎駿的《千と千尋の神隱し》嗎?」他問我。
「嗯。」
「いま(今)。」
「確實。」
過了又五分之四杯酒的時間後,我放下酒杯。他說:「這種味道太鹹太油了,對健康不好。」
「好吧,那我們到別的地方吧!」
我們走出酒店,問了個路人最近的公車站牌後,走了半支煙的時間加上等了三分之二杯威士忌的時間等車,任意的轉了三班車,隨便進了家小吃店。
我們只叫了盤小菜,我放了雙筷子在他面前,說聲慢用,然後自己一個慢慢的品嚐。這裡燈光亮白,使整個氣氛充滿「燈塔下反而看不清楚」的感覺。一隻小蒼蠅從隔壁桌的醬油罐上被感到我們這桌來,他伸出食指,放在蒼蠅旁邊,看著牠一動也不動。
「我可是正在進食唷!」
沒關係,你不會介意的。他說。
這時另外一桌突然來了一對男女,男的脫下外套後點了碗炒麵,女的叫了碗湯麵。
「謝謝。」女的說。
「是我該說的。」男的說。
過了幾包或幾大杯後。
「最近還好嗎……」男的輕聲問。
她只是搖搖頭,然後開始玩弄著免洗快的塑膠袋。
他的炒麵到了,「我先開動囉!」他說。
「嗯。」她點點頭。
那男的默默吃了幾口,當他抬起頭來時,發現她正在用塑膠袋打著一個又一個的單結。
他拿過那塑膠袋,「不可以這樣。」他一一把那些單結解開,一個又一個。
「不可以這樣唷!」他再一次說。
她點點頭。

台長: 默石
人氣(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