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24 00:28:01| 人氣1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看大明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看大明湖 梁容若 (香港中學會考中國語文科必讀課文之一)

常聽見人說,讀了老殘遊記去遊大明湖,一定會感到失望或幻滅,因為百花隄沒有花,歷下亭碰不到名士,大明湖不是湖,乃是一條小河,夾岸長滿了蘆葦。還有些粗心的人,既不注意時間,也不注意地方,在歷下亭邊找千佛山的倒影,在滿天雲霧裏看鵲華秋色,找不到,看不見,就懷疑老殘撒謊,或更斷定是文人誇誕。大明湖因為老殘遊記的描繪出了名,也因為好多遊人指出它的名不副實,使齊魯山水都減了聲價。
....................................
山東人在厚重裏有瀟灑,在純樸裏有靈秀,在平凡裏有器用,接觸的越久越能發現心靈的美。大明湖正是山東人的象徵。我在湖邊作客,住過整整三年,我玩味過它的春夏秋冬,我領略過它的晴雨晝夜,理解的越深,越覺到它的可愛可親。我愛齊魯,我愛明湖,在「一天一地一聖人」的省分,我體味到中華民族的優秀面和「地靈人傑」的真意義。

太長了,所以只節錄前後兩段
好一個首尾呼應

台長: 珍妮
人氣(1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