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07 22:20:39| 人氣9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與文明同行, 做可愛上海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據上次"回"上海已經兩年了, 這是間隔最久的一次. 但不管隔多久, 這個城市的變化卻還是快得讓我應接不暇. 硬體當然是不用說, 除了一棟棟的高樓不斷建造出來, 寬敞平坦的馬路及便捷的交通運輸系統也不斷因應而生. 腳踏車少了, 取而代之的是電動摩托車及私家車, 而私家車也不再只是上海大眾或奧迪, 日產及美規車越來越多. 軟體的部份, 在強力宣導下, 似乎也有一點點進步, 但畢竟人的行為改變需要時間去教育及養成習慣, 相較起來, 我覺得沒禮貌的台北人還是比無禮的上海人好些. 地鐵的廣播由"請先上後下, 文明乘車, 並禮讓老弱病殘孕及懷抱小孩兒的乘客"變成了"請為需要幫助的乘客讓個座, 並請乘客共同抵制賣報乞討賣唱的行為", 而"與文明同行, 做可愛的上海人"成為四處可見的標語. 但是推擠插隊或用上海話互相逞口舌的行為仍不時發生, 大聲講話及隨意吐痰丟垃圾的情形也仍然頻繁. 只能搖搖頭...哎, 還真是可愛的上海人啊!

從到這兒第一天的陰雨綿綿到昨日的多雲, 今兒個太陽終於出現, 但氣溫仍舊低得讓人直打哆嗦..連一向不太怕冷的我都得穿上一層又一層的保暖衣物加上手套帽子圍巾才出得了門. 趁著太陽還在的時候在浦東濱江大道旁的星巴克喝了杯熱呼呼的中杯拿鐵, 加上一塊口感極佳又紮實的藍莓起司蛋糕, 頗為滿足...即使數位相機掛點, 還是用手機拍下了幾張黃浦江西邊的建築, 不太清楚也無法辨識哪棟是哪棟, 大概猜測是沙遜大廈, 中國銀行大樓和...?!
Starbucks的服務員也真是寶, 以下是我們的對話 -
服務員A&B: 小姐下午好!
Jennifer: 麻煩Tall Latte, 還有一塊Blueberry Cheese Cake! (注意, 我有說中文!)
A: Tall Latte and Blueberry Cheese Cake, To go? Anything else?
B: 她是中國人啦!
A: 妳怎麼知道? 看得出來嗎? 我看倒像個外國人.
Jennifer: 我是台北來的啊! 妳可以跟我講中文.
接下來A和B兩位小姐開始討論我的信用卡: 荷蘭銀行? 一看就不是在中國的卡...滴咕滴咕巴拉巴拉..
我開始忍不住一直笑...

太倉路上青Massage的價格從幾年前的RMB75漲到了RMB88, 不過環境設施越來越舒適, 師傅的技術也仍舊讚. 離開前一定要再去一次! 45分鐘折合台幣約360元, 真是划得來! 還有聽二姑說襄陽市場在過年前拆除, 夷為平地..不知又是怎樣的情況, 決定明兒個來去瞧瞧!

* 2/8去走訪了一趟, 還在嘛! 不過經過證實是的確要拆除, 預計在2006年5/6月份吧.

台長: 珍妮花
人氣(9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