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08 17:12:24| 人氣29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7台北詩歌節 - 詩 沒有邊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重要的話
總是最容易沒說

上一篇的標題「詩有沒有邊界」
脫胎於2007台北詩歌節的主題-----------
【每一種藝術的邊界都是詩】

因此才有演唱的詩
漫畫的詩
影像的詩

還有
自由的詩

這大概是我覺得今年最有意思的活動---【活版自由詩】
七年級生大概沒看過活版印刷的一般刊物了吧
一顆顆鉛字
如果拿來當骰子 又會擲出什麼樣的人生呢?

這個活動背後的rationale,請看http://www.culture.gov.tw/freeway_web/2007tpf/up.html

上述網頁下方有一隻伸的好長的手臂
拿起鉛字來玩

---> 探索 文字 與 自己 的可能性 <---

這東西可以下載來玩,在國外也有類似的玩具,
據說可以活化頭腦,比麻將還神哪!

或許我們也都可當夏宇-----
拿起自己的詩集,一個一個字剪下來
重生
又是一本詩集

彷彿電影裡面愛演的芭樂情節,
車禍重傷的主角,僥倖撿回一命,
卻因此面目全非,五臟六腑全都是重新拼湊而來,只剩下腦子一樣

重組後的詩,
其實仍會有屬於自己的風格
畢竟
腦子不是那麼容易就可以換掉的.... (又不是Friends之一的Joey,在肥皂劇裡的荒謬劇情!)



示範:活版自由詩》

前後 ╱向明

前後不一的

不只是

你 我 他

火 風 雪

今 昨 明

捲簾等紅日

關窗浪收音


冬日 翻整酒窖

走唱的女子指出

男子燒酒灌溉起的野火

未飛向晚起的淚人

【2007/10/22 聯合報】@

早在這個活動之前,就有這麼一位挑戰者:
夏宇----
「夏宇曾將自己的《腹語術》剪開剪碎,重貼出一本全新的詩集《摩擦.無以名狀》。」

相關文章可讀: [鴻鴻] 評夏宇〈擁抱〉
http://blog.roodo.com/greener102/archives/3338543.html

另一個跟活版字有關的作者,(筆名)也有"夏"

夏夏,出了一本【鬧彆扭】

詩人林德俊在11月4日聯合報寫了一篇書評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3/4081954.shtml

這是一本手刻詩集,「明明電腦排版方便迅速、影像設計軟體特效新奇炫人,作者夏夏偏不用。就是要一個字、一個字,慢慢刻。」

評者也因而聯想起其他有此手感溫暖的書籍: 「我想起張默1998年出版的手抄詩集《遠近高低》,一筆一畫的力道,盡現書中;又想起許悔之,他在詩集中再現自己的手稿,連塗改的痕跡都富含意義。」

============

(題外話)

我想起
那天,你說

昨兒夜裡,好晚好晚才睡,煩惱著該怎麼寫朋友的生日賀卡 --- 以手寫

因為,「這年頭,還用手寫寄卡片給我的,也只有她,還有妳了。」


以手寫,是因為慎重,因為清楚意識到這件事的意義不同...
我不知道別人是怎樣,
但這是我的心情
被等同了的心情...忽然有點不是滋味

其實我也在鬧彆扭
因為還親手字字書寫
而你卻不曾像這樣回我....

不過,也真的是鬧彆扭
畢竟我又何曾讓你知道我的住址呢!
哈...


其實夏夏去年就曾經出過1年共12月份的火柴詩

她的靈感都頗有意思 --- 來自日落的產業

火柴盒 OR 活版印刷

不像雜誌的詩月刊 AND 捨去電腦的詩集出版

很有意思;很有意思。

台長: 爵士月
人氣(29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2006台北國際詩歌節 |
此分類下一篇:2007台北詩歌節-------------------- 自由詩 英文版
此分類上一篇:2007台北詩歌節---詩有沒有邊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