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21 16:18:38| 人氣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雨天炎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雨天炎天 希臘土耳其邊境紀行 (時報出版)

1.這是一本有關旅行的書。

雨天炎天是村上春樹拜訪希臘的亞陀斯半島與土耳其邊境,他踏入希臘正教的聖地-亞陀斯,經歷一場告別真實世界的旅行;土耳其之行,他遊走邊境,在危機與轉機中遇見多樣化風貌的土耳其人民與生活。
這本書是他第三本有關旅行的報導文學寫作,在第一本書<邊境近境>,村上採訪了墨西哥、中國至蒙古,橫跨美國大陸、瀨戶內海無人島等地,描寫各地的人情風俗;第二本書<遠方的鼓聲>,村上寫下他三年之間的漫長旅行,行跡橫跨希臘、羅馬、義大利等歐洲古城。
相較前兩本的主題,<雨天炎天>有村上一步一腳印的流浪感,讓讀者能夠跟隨他的足跡、感受他的感受。

2.結構分成兩大章節,以地名為篇章名稱。

第一章節是希臘亞陀斯半島的五天旅行,並用沿途地名與探訪的修道院分成11個篇章,依序描寫旅途中的細節與點滴;而第二章節是21日環遊土耳其邊境,以當地特色的介紹與拜訪的各大邊境城市為篇章主題。

3.旅行足跡式的寫作方式。

兩次旅行都是按照旅行地點的先後順序書寫,在旅行中不僅碰見意外與驚喜,相反地也遇上許多變卦,特別在亞陀斯半島,村上徒步走過整個南半島,一路上天氣變化與崎嶇險峻的地勢,讓這個旅行變得更艱苦難行,走進各個修道院領略希臘正教的堅定信念,粗糙的糧食與規律生活都是上帝底下的真實世界。
在佈滿軍隊與民族衝突的土耳其邊境,村上藉由所聞所見的風景,娓娓道出地方的歷史與特色,特別是土耳其人的矛盾性格與多樣化的地區生活,最後大多會鋪陳自我的想法或丟出疑問,讓讀者有無限想像或反思。

4.事物的細膩描寫深刻人心,讓讀者能感受他的感受。

對風景的描寫運用譬喻而特別生動,他敘述在亞陀斯看見的海,『宛如大地釀造的葡萄酒由地底裂縫汨汨湧出,將海水染上了色彩般,令人目眩的藍。夏末早晨的陽光如利刃般刺入水面,經折射而燦爛地迸散開來。
而他對自己所感受的感覺也描述地令人深刻,他對土耳其非常感興趣,他說『旅行這件事的本質就是吸進空氣吧,當時我這麼認為。記憶恐怕會消失吧。風景明信片會褪色吧。可是空氣會留下。至少,有某種空氣會留下來。然而土耳其空氣的那份不可思議,卻與其他地方的空氣性質都不相同,會如此牽動著我的心。
我想村上春樹的寫作特色,讓這本書變的很有味道,充滿哲理與想像,讓人想浸淫在他的旅行中,感受他的所見所聞與思緒,而不單單只是一本只有地名、風景或歷史的旅行書了。

5.建議
我想村上春樹的書都有一個讓人想不透的調調,他的複雜想像力與某種喃喃自語的過分細節描述,都讓文章顯得步調緩慢而不具衝擊力,不過我想這就是他的特色,也是吸引我的特色,會讓我覺得這難道就是日本文化的那種對生活憂鬱無奈的情結。所以我也不知道那麼有味道的喃喃自語是好還是不好!

台長: 就說了是貓聽不懂阿
人氣(4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