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1-22 09:48:34| 人氣1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整個荒唐夏天的自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專欄:傑維恩愛說故事 作者:傑維恩

一整個荒唐夏天的自己

我在夏天結束之前,離開了某網路公司網站總監的職務,買了機票,在很多人都還不及反應過來之前,離開了飛機方格窗下的台灣島,去了海灘度假。帶了兩件短T、短褲、一雙海灘鞋、護照、還沒換的美金,我拋開一切出國了,帶著這些簡單的東西和我自己。

出國的前幾天,我遺失了錢包,我懶得去理會那些面試,我沒有上網,該搬家卻沒有找房子,我蠻不在乎的。

這一年,我彷彿虛度了一整個夏天,整個夏天,我戰戰兢兢的在電腦前,做著一些以前不曾接觸的工作,聽著一堆不曾耳聞的技術名詞,然後陪著笑盡量不去得罪別人,回到家時幾乎都已經夜深,我以為我作了什麼,可是卻不了解為什麼做了這些。

後來,我才好像從睡夢中驚醒般,慢慢釐清自己頭緒,即使白白度過一整個夏天,幸好,那僅僅是一個夏天而已,而秋天正好來了。

在我去度假的國家裡,那裡的人們似乎都看不到忙碌的樣子,什麼都是慵懶的,什麼都是可以不被在乎的,他們樂天知命,醒來的時候就工作,沒有了工作的時候,他們也蠻不在乎的,這是身為台灣人所無法想像的事。

在我下榻的飯店裡,從14樓的房間臨窗而望,有一座十分壯觀的游泳池,那幾乎是我見過最大的游泳池,我透過窗往下看,游泳的人們幾乎都是一個小小的芝麻黑點,我就看著那些芝麻黑點般大的人們游泳,然後看到發呆,這是我每天早上都會做的事。

當然,有的時候我也會興起,換了泳褲下水去了,或者是在游泳池畔的椅子上,這樣曬著日光。但是大部分的時候,我僅僅是在窗邊看著他們。

我曾經在今年夏天認識了一些人,他們花很長很長的時間在工作崗位上,扣掉工作的時間,剩餘的時間僅僅可以從事吃飯、睡覺而已,連陪家人的機會也沒有,當然他們也會有朋友,但通常是素未謀面的網友。即使不用工作了,他們也喜歡待在電腦螢幕前,陪剛剛認識的網友聊上幾句。

我常常和今年夏天認識的那些網路人格格不入,他們不了解我為何喜歡在假日回台中陪家人,就像我也不了解,他們為何那麼沉迷於網路。

現在,一想起夏天發生的事,才發覺那幾乎是沒有進步的一段日子,也忘記了閱讀。唯一的空間是一台筆記型電腦和一組辦公桌椅,僅僅這樣而已,荒唐的夏天,我陪著一台筆記型電腦過了一季。

即使在異國,我還是想著台北的一些事。

有人說,現在台北人是沒有故事的年代,依附著現實生活,每個人都在竭盡所能的工作,以為這樣可以有更好的收入,以為有了經濟能力就可以決定自己想要的生活。

也許你想要的生活必須有足夠的經濟能力才能支撐,但並不是每個人皆需如此。

有的時候我也不留在飯店的房間裡或游泳池畔,我出去找一些想法,也許能對我有一些衝擊的想法。

那時候我想起了劉老「劉其偉」,一個生命力豐沛的畫家,他幾度深入蠻荒叢林,幾度與死亡擦身而過,他不只在繪畫上有成就,在人類學的研究上及動物保育,也有著莫大的貢獻,劉老喜歡以動物入畫,他說,God's Script Can Never Be Revised.這是上帝的劇本,我們無法改寫的。

不畏生死,只為了生命中的動力,做人生該做的事。

台北人還是有故事的,每一個人,每一件事,每一個對話,都是台北人的故事,這樣現實世故的年代裡,還是有不少人在寫他們的故事,用生命的動力撰寫故事。

飛返台灣的飛機上,我想著,對每個人而言,生命都是永不止息的躍動,只是很多人都還沒有想清楚,什麼是作人生該做的事,我想,絕不是把自己的人生留在一坪不到的辦公桌椅裡吧。

所以,很多人都曾經迷失過,有的人醒了,有的人還在找方向。今年秋初,我把自己喚醒了,那個曾經睡過一整個荒唐夏天的自己。

-----------------------------------------------

日光曬衣場 作者:箑芙

愛的方程式

亞當和夏娃是愛情的最初,也就因為如此,才會在日後又創造出這許許多多愛情種的果。

  青澀的、濃烈的、狂野的、理性的……愛所帶來的感受,實在太多太多了,而人類好奇的心態,便又為此而活躍,急欲探究所有的新鮮,而不顧一切地冒險。人往往就是如此,因此有的人受傷,有的人不甘,有的人痛苦,有的人怨恨,於是世間因愛而哀的人,又多了幾個。

  太多的時候,我們不易認清所謂的愛,所以便容易產生諸多的疑惑,甚至將一切的罪名推向了愛情發生的起點。

  常常有人將一些情愛之事不時地掛在嘴邊,口中說它是神聖的,其實在心裡面,它的價值又是多少呢?這便是值得我們去探討的吧!看過不少的人,在處理感情的時候,發生了一點錯誤,但這似乎正如下棋般地,一顆棋錯則全盤皆錯,於是怨天尤人的人也有,懷恨在心的人也有,隨緣自在的人也有,吐露苦水的也有……就這麼地,愛的意義在一瞬間便化為烏有了。

  有人說愛是上天給人們的最大懲罰,一旦他們對愛產生了偏差,那麼長遠的折磨便是對他們最大的警惕。而部分人們似乎仍是無法自覺,只一逕地玩弄著所謂的愛,視真心為無物,一心想滿足的,即他們永不休止的好奇心,以及泯滅不了的慾望罷了,會後悔嗎?會愧疚嗎?答案仍是一貫的--不會!

  愛是自私的,愛是需要全心付出的,愛是神聖不可侵犯的,愛是盲目的,愛是生命的全部,愛佔了人生所有意義的三分之二……這些只是諸多人類對於愛情解讀的一小部分,但這些又到底是不是自己對於愛情的藉口呢?那也就不得而知了,畢竟人的想法是多變的,今天一句我愛你,明天一句我恨你,後天一句我想你……愛的本質往往就這麼樣地被破壞掉了,而人們卻依舊高呼著「愛情萬歲」的口號,彷彿這就是真理了,等到所有的真面目被揭露之後,又是後悔莫及了。

  有的人看重愛情,有的人輕視愛情,有的人眼中容不下愛情,這本就是每個人不同之處,無關所謂的惜福與否,但真正看重愛情的人,他必會懂得去衡量其供給與需索間的份量,而非為了愛情願意放棄麵包;輕視愛情的人,也許對於某方面的感覺更勝於此,因此他並不輕易去選擇愛情;容不下愛情的人,又可能是因為認清了愛裡所包含的種種,以及必須承受的責任,或許說是一種逃避,或許說是脫離塵俗的愛戀,無論如何,這都也是個人對於本身所認知的,有無對錯呢?還是很難去評定吧!

  愛並不是情人間獨享的權利。朋友、家人、同伴,這之間的相處也是一種愛的表現,甚至比上愛情有過之而無不及,但卻是我們常常容易忽略的,因為友情、親情以至人情,幾乎是自然而然發生的,它來得無聲無息,但卻也愈加深厚,比上愛情的諸多疑惑,它們雖然單純了許多,意義卻遠比愛情的使命來得更為崇高。而人們習慣性地在失意後,便藉由這些情感,來換得些許的安慰,並撫平心中的不安和混亂,使心理上得到了更好的平衡點,這又何嘗不是它們最珍貴的地方呢?

  兒時,家庭是最好的避風港;少時,同儕間的互相激勵是上進的原動力;成年後,同伴間的競爭,便成為了彼此換取成功的助力。而這些,又都是因為情感所致,因此其價值,便又更添一層可貴。

  別輕易地將自己局限於單單只有愛情的狹隘世界裡,這樣的自己會在事後發現其實失去的更多,卻沒有一絲的獲得,這又是何必呢?倘若人人都能懂得把握不只單一的情感,相信人生會過得更精彩,也更豐富吧!不是嗎?且為愛的真諦加油吧!願人們更能以行動詮釋惜福的意義!


http://www.novel.idv.tw



台長: 傑維恩
人氣(1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