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21 00:24:07| 人氣1,621| 回應0 | 下一篇

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兩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台北波西米亞
Bohemians in Taipei:The Life of Theatre
Taiwan 2004 Color 50mins Betacam
鴻鴻/Hung Hung


我跟鴻鴻老實說沒有太大的關係,只能說是認識,連普通朋友都稱不上。他是台灣劇場界的老鳥,而我只是一個在劇場『服役』僅僅六年的菜鳥。鴻鴻是國立藝術學院(現以改名為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第一屆的畢業生。他除了編導劇場作品,他還寫詩、寫小說、劇評、舞台劇本與電影劇本等。他是一位全方位的藝術家。

在1998年,鴻鴻完成了他第一部電影作品《三橘之戀》.(The Love of Three Oranges)。這部電影總是讓我覺得龐雜,可以說是雜亂,他運用了太多不同(以鏡頭)說故事的方式,讓人眼花撩亂,甚至不懂為何非得這樣拍不可。鴻鴻大方的說:『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還有拍下一部電影的機會,總是想要在有限的篇幅當中,放進所有自己喜歡的東西。』因此,當他有機會拍攝下一部電影時,他開始懂得『節制』。2001年他完成兩部風格完全不同的電影作品《人間喜劇》(Human Comedy)與《空中花園》(A Garden in the Sky)。

今年鴻鴻完成了他的最新作品《台北波西米亞》(Bohemians in Taipei: The Life of Theatre)。這部紀錄片紀錄台北劇場工作者的生活,這些劇場工作者有的人兼差,有的人失業,但是生活的重心還是在劇場當中。這些劇場工作者沒有太多的錢,有的白天有一份工作賺錢,晚上再回到劇場來賠。這些人絕大多數這樣生活超過10年以上,為的只是藝術與心靈上的成長,當然有太多現實上的考量,因此注定又流浪。我也在劇場工作,或許天涯才是家吧,港灣應該只是暫時歇息的地方。
 
 
幸福備忘錄
Memorandum on Happiness
Taiwan 2003 Color 45mins Betacam
陳俊志/Mickey CHEN


陳俊志的《幸福備忘錄》(Memorandum on Happiness)我看了兩次。第一次是去年在政大旁聽時幸運的見到。再次相見,卻給了我不同的感覺。我總覺得陳俊志是一個勇敢的人,多年來以同性戀者的身份拍攝以同志切身相關的影像作品,企圖為同志族群發聲,企圖扭轉一般人對於同志的刻板想像。

女生跟女生、男生跟男生到底可不可以結婚?如果婚姻是愛情的結合,為什麼同性之間不可以結婚?許多的疑問不時在同性戀者的腦袋中迴響著,終於同性戀者有了革命,許佑生與葛瑞成為第一對舉行公開儀式的同志情侶。但是短短的紅地毯,同志革命的多久?而陳俊志並不鄉愿,他告訴大家原來同志之間的結合,婚姻的結合並不能保證絕對的幸福美滿。家暴的問題,誠信的問題,相處上的時間空間的問題,同樣的出現在同志的婚姻當中。陳俊志告訴我們,同志的婚姻權力應當與異性戀者相仿,同樣也會離異,我們應當以更寬容的眼光與眼界來看待。



@原張貼於【馬力秀。POWER】電子報191期,2004年12月23日發行。我是原作者。




台長: 南極平原~
人氣(1,6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台灣製造 |
此分類下一篇:青春蝴蝶孤戀花/Love’s lone flower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