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1-09 01:55:27| 人氣1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先見之明(浮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日昨,「寶路」乾狗糧含毒一事再起波瀾,使我想起前陣子鬧得沸沸揚揚讓無數飼主哭斷肝腸的「寵物猝死事件」,此事件據聞是寶路公司位於泰國製造廠的某個製程出了點「小」舛錯,讓儲存槽中的原物料遭受黴菌污染,導致狗兒在食用後引發急速腎衰竭死亡。

家母舅一隻喚作「皮皮」的「可卡」犬,養了七年多,疼愛有加寶貝異常,一向以該牌狗糧充作主食,年初買了一包全新八公斤裝的「寶路」,開封吃了兩天,便發覺皮皮活動力驟降,食慾全無,趕緊送醫,住院的第四天就不幸伏惟尚饗嗚呼哀哉!死因正是無預警的腎衰竭,家母舅兩老傷心之餘,一怒告上法院,台灣寶路公司某經理親電致歉,提出個案理賠新台幣八萬元整的和解方案,這個數目合理與否恐怕見仁見智,可家母舅向來明理,不願藉機訛詐,事過境遷也就與人為善不再深究。

然而,我家黑色拉布拉多「道奇」與寶路的愛恨糾葛卻早在2003年中就已悄悄上演。

道奇是1994年1月23號出世,三歲以前都是俺娘親自「下廚」,早晚各一餐,最愛吃不加醬油的滷肉飯,也愛吃水果青菜巧克力...,算是生冷不忌多多益善,還好搭配適時適量的運動,體重總在28kg上下,堪稱頭好壯壯聰明伶俐,前些年舉家搬遷桃園現址,地下室成為道奇的專屬轄區,那些年俺娘外務漸繁,加上老哥負笈美國,她老人家幾度探視,一出門就是個把月,無暇打理狗兒吃食,於是身為「名義上」狗主人的我便須負責照料這位狗女兒啦!

俺沒這麼好耐性,於是到大賣場走走瞧瞧,打算拎幾包乾狗糧應急一下,寶路名氣響牌子大,當然就是它了,還挑了「雞肉」、「牛肉」兩種口味,道奇初始吃不慣這乾巴巴的玩意兒,俺對付狗兒一向慣用「狠」字訣,道奇在我的調教下從來就是伏伏貼貼說一不二,折騰了兩天牠終於投降,可總有些心不甘情不願,看眼神就知道。

道奇大、小解自己會開門在地下室採光罩後陽台外的托盤上解決,俺一早倒上一大碗乾狗糧就出門上班去,照顧起來還算輕鬆愜意,一包吃完,老媽也回來了,幾番思忖,俺娘決定不再驕寵牠,從此牛肉口味的寶路便成了道奇的主糧,一吃就是五年,偶爾打打牙祭才端出滷肉飯伺候。

去年夏天,道奇突然「轉了性」,新買的寶路倒入碗中,只見牠嗅嗅聞聞,接著搖尾吐舌自回老窩睡覺去,餓了兩天依然故我,橫豎那碗飼料就是不入口,俺爹一向心軟,驅車到「TESCO」另換他牌乾狗糧回來,道奇才欣然就口,那陣子我忙著購屋事宜,沒多留意這個問題,直到年底,看著那兩包寶路,心想實在浪費,於是瞞天過海暗渡陳倉,找機會偷偷摻了一些進碗裡,沒料到道奇硬是一顆顆把它們挑出來踢到角落,我有些不悅,大聲叱喝牠,只見道奇瞧瞧那堆被踢到牆角的寶路,再看看我,然後低鳴不已,如今回想,我算是後知後覺,和道奇相比。

自己偶爾吃吃泡麵,剩下的湯湯水水道奇從來就是不屑一顧,醃漬蜜餞、大油炸物、含過量人工甘味的飲料在我的命令下牠雖不敢違逆,可也是淺嚐輒止,有一回,我要牠吃下半顆皮蛋,牠初始把頭一偏,在我堅定的語氣下才勉強就範,誰知那半顆皮蛋牠一直含在嘴裡,到了地下室就吐在牆角,想來罪過,人類對週遭環境的警覺在科技發達之後真是低能極了,爾後,對於食物,我倒是十分樂意聽聽牠的意見。

(2004.9.26)


照片:
索爾斯堡大教堂東廊,2000年夏天;與上文當然是風馬牛不相及,實在是手中沒有合適照片,於是濫竽充數,也算聊勝於無。

台長: Jared
人氣(1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