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8-24 11:21:59| 人氣9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寶貝(憶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服役時,有一回部隊移防,大部隊移防前,通訊管制得很嚴格,家裡人不知道。

待我安頓停當,發覺身上只剩兩百元,離下個月關餉還有十來天,海防班哨地處荒闢,又無電話對外聯繫,搖了通軍用專線到營部,輾轉傳接不曉得接到哪兒去了?折騰了兩天,那僅餘的二百塊錢終告用罄,口袋裡只剩幾個零錢子兒。

我本歸屬營部組辦公室,是專辦政戰業務的文書,下放到步兵連守班哨只是一時權宜支援,週遭沒個熟人,加上哨所內泰半是二等兵,一個月兩千七百多塊的薪餉,誰有錢借你這個陌生人呀?

百般告貸無門,我決定請假上大坪頂原部隊的駐地碰碰運氣,知道父親每個月會用現金袋寄些錢過來,可他決計不曉得我的新單位地址,自己盤算過…如果到了原部隊沒收到父親付寄的現金袋,我可是連坐客運車回通霄的錢都沒有哩!

那天,下哨後請了半日假,花了二十八塊錢罷?買了一張苑裡~~大坪頂的軍人單程優待車票,糊裡糊塗地就上山去了。下了車,離營區約莫還有幾公里,就用走的也行!

十月的秋老虎炙人,斗大的汗珠從額角一路傾洩,乾涸的唇舌禁不住我一再地舔舐,已經隱現裂紋了。山路旁一間荒店專賣涼水,翻翻袋底,三個一元硬幣不夠我買瓶養樂多的,我在攤前駐足良久,飢渴難耐;彷彿記得路旁幾株野菊花懶懶地低垂著乾皺一身的素黃瓣葉,天空好藍!~~我卻非得加快腳步前行不可了,否則趕不上六點半回哨裡接衛兵,少不了哨長的一頓排頭,輕則禁足,重則可能逕送禁閉三天。

當下突如其來的惴惴惶惶,不確定待會兒到營區能否收到父親的奧援?如果父親上週出國前沒留心辦付匯款?我該怎麼回去?……

那段山路走得好辛苦,我拖著一身的疲累狼狽地跨進營門,心中一直想著一些事,關於父親的……

部隊移防了,大坪頂偌大的師部也沒半個熟人,我真的慌了,敲敲自己的腦袋,怎麼做事這麼亂無章則?是該先到通霄營部找阿昌求援的!怎會先上大坪頂勒?或許自己潛意識裡對父親的依賴和信任罷,我想。

最後找到營區內旅部留守的少校保防官,跟他平常沒啥子交情,他看看我的兵籍名牌,知道是他的下屬文書,答應幫我試試看。問了收發室,回說沒有,再帶我到師部找戰情官,…在一大堆準備退回的掛號信件中折騰了半晌,天可憐見!終於翻出一封署名給我的現金袋,沒法子形容當時情緒的迂迴與激動。謝了保防官,出了營門,撕下封條,裡面有一萬元現金和一紙父親的便條,他用蒼勁的鋼筆硬字寫著十個字:

「銀子白花花,收了笑哈哈。」

這是他一慣詼諧風趣的筆調,我滿心感激,不為別的,就因著那濃得化不開的包容與慈愛…
父親做事一向心細,其中特意寄了十張百元鈔券,怕我一時找不開零錢…

在回程的途中,我有些感悟:為什麼自己總將父親每月寄來的錢照單全收,然後大方地用罄?父親又為何一再滿足我幾番需索無度的用費?年少輕靡的我,沒有一點為人子該有的思索!回到部隊,修了封家書,告訴父親以後別再寄錢給我了,別人夠用的錢,我也一樣可以無虞。

父親還是每個月寄錢過來,他說如果我知道規劃用度,這錢就是我的老師,不再只是潑出的流水…我感激他的慈愛寬容,開始將每筆錢存進軍人通儲,退伍後的第一筆開支,六萬多的補習費,我沒向父親伸手…雖然這決不是什麼值得誇說的成就,但…我不再花錢如流水,也開始思索從前的不是。

前些年,家裡出了些狀況,父親天天跑三點半,後來實在週轉不過,他心虛地典賣田產、抵押房舍,當時,我剛進研一,幾番思忖,決定休學,父親一度落淚,那是他第一次打我,負氣說我不孝……,我卻堅持這個決定,進了工廠工作,從捆包員開始做起,好些個月即使在廠裡碰面他也不理睬我……慶幸終究是走過來了。

父親今年六十一了,在他早已斑白的髮絲底下,我看見的是他無私的付出與無盡的包容。對於這個家,他可以問心無愧,我卻是全然心虛,現在,我堅持每個月孝敬父親五萬塊錢,父親說他不缺錢用,我說這不是錢,該是我的心…他笑著受了,眼眶裡似乎有著慈愛感心的淚,我愧惶無地,對於父親,這點兒錢又算什麼?

我有一個「奇福餅乾」的方形鐵盒,裡面裝著我的寶貝,其中之一就是父親多少年來寫給我的許多勵志小紙條,又其中我最珍視寶愛的,是當年那個「銀子白花花…」的紙箋,和那買不起一瓶養樂多的三枚一元硬幣…我很清楚地知道,它們代表著什麼樣的意義。

<2002.4.22>

台長: Jared
人氣(9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