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02 13:16:52| 人氣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也是鄉愁(話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四那年,故鄉農曆的七月半,是我族裡九年一輪的作莊爐主大拜拜,父親帶著我回鄉下老家看熱鬧,彼時正逢暑假,是夜就留在故居偌大卻略顯斑駁的老屋小住。

那天晚上,廟前廣場俗艷的燈火徹夜通明,一列列高台花車裡的大豬公,嘴邊無奈地塞支「旺來」,被迫居高臨下,冷眼旁視過往的熙嚷人群、行路遊客,父親遇著幾位親族長輩,只顧閒話家常,把我撇在一旁。

夜裡十一點多了,他才拉著我慢慢踱步回家,從廟前廣場走回故居老屋約莫有著幾里路,闃黑的鄉間小道沒有路燈,只是一輪皓月當空、幾許星光燦燦,也不致讓人摸黑就是。我甩開父親的手,因著草叢裡的螢火蟲,還有鄉間下半夜無邊無際的河漢星辰。

夜深了,和父親愈離愈遠,他好像在想著什麼?但偶爾會回過頭來看看我,其實我早忘了滿天的星斗和螢火蟲了,只是遠遠覷著父親偉岸的背影,好奇他到底在想什麼?

父親十五歲隻身離家北上求學,其後一直獨自在台北闖蕩,那些年,他馳騁商場,呼風喚雨,手底下六、七百人聽他喳呼,事業做得有聲有色。

經過一條大水圳,遠遠看見父親低下頭,似乎若有所思,我逐漸加快腳步,趕上父親,再拉起他的手,他微微一笑,索性喚我坐下開始細說從前,他說從前阿公不識字,只是默默地揮汗下田,一點一滴地積攢,唯一的嗜好是買田買地,總還告誡他在台北無論如何要把書唸好,不要再回來種田。

接著父親指了指其中分流的圳溝,娓娓地說:
「阿弟呀!我很小的時候,有一次走在這條路上,為了閃避前面的一輛三輪車,向左邊斜橫一跳,剛好就跳進這條水圳裡去了,差點沒給淹死哪!...還有…還有…我還記得一年冬天,天才矇矇亮,你阿公把我趕下床上學,國校四年級吧?就你現在這個年紀,我偷懶啊!不想上學,於是坐在這裡發呆,對!就是你現在坐的這個位置,阿公騎著腳踏車來巡田,那時的冬天冷多了,泥土地上硬梆梆地結著薄薄的霜露,我一時心慌,腳底一滑,又不小心跌進去了,這時的個頭比較高了,淹不死嚕…哈哈!…你阿公啊!也沒想來拉我一把,就看我僵在冰冷的圳水裡,回家還叫我罰跪,說我家沒有逃學的孩子…」

當時我陪著父親笑,笑得好開心!感覺自在而快樂,和他從小就可以無話不談,父子情懷親密得好像朋友;於是這方水圳頭,後來成為我記憶的圖景、鄉思的源頭。

「一年容易又清秋」,黃曆上的節氣剛過立秋,轉眼又是故鄉農曆的七月半了!今年不是我們的作莊爐主,可廟前廣場依舊會有一列列的高台花車、祭神大豬公…,我想,今年七月半的夜,我會再和父親去「鬥鬧熱」,走過那已然拓寬、不再闃黑的鄉間「小」道,誰在乎星光是否依舊燦燦?誰在乎還有沒有螢火蟲?

<2002.8.22>

台長: 行小雲
人氣(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