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15 15:11:59| 人氣10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與催眠相遇(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艾瑞克森其實是精神科醫師,催眠只是他做心理治療的手法之一,但是由於他的催眠手法與傳統大相逕庭,並完全臻於化境,他在催眠界便得到個「魔術師」的封號。到底他有多傳奇呢?他能在人毫不察覺間就將人催眠,許多人曾在與他握手時就進入催眠狀態,因此Dr. Zeig戲謔地說,艾瑞克森有許多同事都十分畏懼與他握手。此外他擅長說故事,同樣一個種蕃茄的故事,竟可使貪食者和癮君子均戒掉惡習。更離譜的是,有個要考博士學位的學生由於焦慮度過高去找他,她說每次她去找艾瑞克森的時候,都會問他什麼時候才要談談她的考試,但他都故左右而言他地講一大堆故事,而在不知不覺間,她竟然連自己已經參加考試並通過了還渾然不知,直到成績單寄到她家,她還覺得學校一定是弄錯了,考試根本就還沒到啊!!

那麼我們就回到第一天晚上的演講情形吧。Dr. Zeig首先大略講解傳統的催眠理論,並告訴大家艾瑞克森式的催眠法與此截然不同,接著就給大家作個催眠導入的示範。我們依照他的指示讓注意力遨遊在內心世界,然後到了某一個點,突然我感覺自己進入了那種快要睡著的狀態,眼前開始閃過幾個畫面,明明他的聲音就縈繞耳際,但我完全聽不清楚他在說什麼,恍惚間只感覺到心靈像在接受一場按摩一般,而且我一點也不想清醒過來。最奇怪的就在這裡了,如果說我睡著了,那又卻是不可能,因為最後當他說:「你們可以深呼吸三次後張開眼睛,完全清醒!」的時候,我就恢復了一般的意識睜開眼睛,而真正睡著是無法聽見這句話的。這個經驗帶給我無限驚奇,沒想到第二天的狀況更讓我無法置信。

第二天的下課時間我去找他問問題,約略是我們平時所處的發呆狀態是否是一種trance,他回答說這算是一種解離狀態(dissociation),就像我們有時在開車,開到目的地之後才發覺,自己並沒有意識到沿途是怎麼開過來的,因此發呆只是解離的一種形式,而催眠狀態則是注意力高度集中、對事物的感官更敏銳、以及解離這三種狀態的綜合體。說到這裡他突然問我:「你現在是用哪邊鼻孔呼吸?」咦?我心中立刻也冒出個問號,趕緊用自己有些鼻塞的鼻子吸吸氣,告訴他我用右邊的鼻孔呼吸。他聽了便對我說:「90秒之內,你就能同時用兩個鼻孔呼吸了。」我心中大驚!!這是什麼狀況啊?!他接著繼續解說我的問題,而我一分鐘後特地增加幾個呼吸去檢驗,果然鼻子就通了!天哪!這是我見過最神乎其技的做法,他根本沒有催眠我就辦到了耶!

第三天我又去問他,他對我的鼻子做了什麼呢?他說人的意識有很多的裂縫,在注意力轉換時就是這些裂縫產生的地方,他只是抓住這些空隙給我的潛意識指令,而我的身體自己有這個能力改變。

原來如此,艾瑞克森以此種能力著稱,他治療病患並不需要每個都用催眠手法,有時只用心理治療的手段一樣能達到治療效果,就是利用這種病患自身就有,只是自己並不知道的潛能來自療。所以影響一個人並不需要催眠他,只要長期仔細觀察人的反應,抓住意識的縫隙加以影響,就能幫助人激發潛能造成改變。而他所用的神奇手法讓我們所有的學員眼花撩亂,又崇敬地沉迷於其中。


台長: J.T.
人氣(10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