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7-23 20:53:36| 人氣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傾聽身體,回歸自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幾天聽到一句話:「身體就是樂器,我們用它來唱歌,就像我們低沉悲泣、大聲歡笑,用我們的母乳來哺餵孩子一樣。」讓我這頭乳牛開始思考。

社會進步到現在,太多人工的東西開始取代天然。我們吹冷氣,不吹自然風﹔開車,不跑步﹔看電視,不看自然美景。在這麼多先進科技的洗禮後,我們開始遺忘身體原有的本能,於是生了寶寶之後,我們哺餵人工配方奶,不餵母乳。

接著我們就必須用很多違反自然的方法,來調節我們的身體。吹冷氣受涼,我們去看醫生吃藥﹔不運動肥胖了,我們去吃減肥藥﹔近視了,我們掛上眼鏡。同樣的,生完寶寶之後,脹奶,我們打退奶針。

我們遺忘的是,身體原有的本能若是沒有發揮,就會失調。而我們該做的,不是用另外的方法,去違逆身體原有的運行,而是應該讓身體發揮自己的本能。哺餵母奶,發揮母親身體設計的功能後,自然就不易得乳癌,體內脂肪同時得以消耗。寶寶發揮吸吮的本能,刺激母親脹奶,因此自己就能獲得食物,吸收來自母乳中的抗體,為自己築起最佳的防護牆。

在台灣,由於沒有足夠的資訊,或其他許許多多的因素,很多母親在生完寶寶或寶寶幾個月大之後,就給孩子喝配方奶。我不禁想到,生活在大自然的野生動物,除了孤兒之外,都有他們的母親哺餵母乳,直到他們有能力獨立的那天為止。而在人類的介入之後,動物孤兒也開始有存活的機會了,它們喝「人工哺餵的配方奶」。這麼說來,我真的很慶幸自己是寶寶的乳牛,讓她不必喝「人工哺餵的配方奶」。

餵母奶其實並不難,只要你傾聽自己的身體,它自然會告訴你所有的訊息。當你聽到寶寶哭了,便會開始脹奶,身體在告訴你,該讓豐盈的奶水流入寶寶嘴裡了。當你奶量減少時,身體在告訴你,你可能需要多休息,可能太緊張,可能生病要多照顧自己了。如果寶寶活力正常,你並不需要覺得他喝得不夠,或你的奶可能不夠,大自然的設計,就是讓寶寶自己決定要喝多少,只要你配合寶寶的需求,在他尋乳的時候把乳房湊過去,給他生理和心理的滿足,寶寶就能在充滿安全感及媽媽抗體的保護下,日漸茁壯。要知道,獵豹媽媽是不會半夜拿著奶瓶起床泡奶的,他們只需要慵懶的躺著,敞開乳房,並為自己獵得足夠的食物,獵豹寶寶自然能夠健康長大,直到他們要獨立為止。

我在「寶貝花園」找到支持我餵母乳的力量,也獲得所有哺餵母乳需要的知識。因此,我選擇「傾聽身體,回歸自然」,在我的寶寶自己準備好要獨立之前,用我的身體來當作樂器,和她一同譜出天地間最美的樂章。

台長: J.T.
人氣(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