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19 21:29:25| 人氣2,2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王子《閱讀心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撰稿同學資料︰
書籍基本資料︰

書名主標題●小王子
書籍作者●聖.修伯理
出版單位●志文出版社
出版年月︰1992﹙民81﹚
版次︰出版

一●相關書訊

「小王子」是聖修伯理最有名的傑作。這是寫給大人也是獻給孩子們的美
妙書籍。

作者藉小王子和飛行員之間溝通和友誼,用一種盼望、寬容的眼光,為我
們打開各星球之間奇妙的人物和國度。全書想像力豐富,構想美妙,含意
深遠,從出版以後一直是全世界讀者最喜愛的讀物。

這本含有探險、遊記情味的傑作,風格清新不俗,充滿愛心、諒解和希望
的訊息,值得細讀品味。

二●內容摘錄︰下列文字摘自《小王子》

小王子說︰「不,我要找朋友。『收服』—是什麼意思?」
狐狸說︰「那是一種很容易被人忽略的舉動,意思是建立關係。」
「『建立關係』?」
狐狸說︰「正是。你在我眼中只是個小男孩,和其它十萬個男孩沒有兩
樣。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我在你眼中只是一隻狐狸,和其它十萬
隻狐狸沒有兩樣。不過你收服我,我們就少不了彼此了。在我眼中你是全
世界獨一無二的。在你眼中我也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

三●我的觀點

人生來皆是赤裸裸的,什麼都沒有。當造物主賦予人類生存在世上的權利
時,那時,我們沒有財富、沒有權力、沒有像現在一樣無止境的貪婪;那
時,我們只有軀殼、只有自己的思想—單純真切的心思,天真無邪的想
法,那時,我們就像天使一樣快樂,除了溫飽以外別無他求,沒有薰心的
利慾、沒有醜惡的念頭,只有可愛的創造力,這便是我們生而擁有的最大
禮物。

現代社會中,生活的緊張、工業革命後的制式化,我們就像一個沒有想法
的齒輪,只會不停的轉動,沒有為什麼,就因為我是齒輪,而且每個人都
是這樣做,所以我必須是齒輪,只能轉動。

自古到今,無數次的革命、起義,讓我們有了今日得以自由生活的民主開
放,但是,這種表面上的自由只能滿足軀體,但創造力呢?單調的生活早
已叫它離的老遠,它無處發揮,只好等待有一天有個人類能夠再次開啟
它,因為現在的先進生活本來就是它造成的,只是它沒想到這樣的繁華會
絆住了自己。

七歲的聖.修伯理畫了一隻吞了大象的大蟒蛇,有外視圖和內視圖,他原
來是可以開發出更多的想像力,但大人的不了解使他未再畫出任何東西,
直到小王子的出現。

小王子很愛他的玫瑰,儘管玫瑰驕傲又帶刺,小王子依然在心中原諒了玫
瑰,但他決定出走,穿梭在宇宙中。中途,他遇見了許許多多的人,例如
︰沒東西統治的國王、矛盾的酒鬼、盡忠職守的點燈人、企業家、地理學
家……,最後他到了地球,什麼人都有的一顆星球,央求被收服的狐狸告
訴他心裡依賴的關係,他才了解到,他可能是被花兒收服了,一種唇亡齒
寒的心理關係。

當人擁有著某一樣東西時,總會變得很盲目,變得看不清楚事情的真相,
總是好大喜功的展示自己,傷害著身邊重要的人,卻又在失去所有後,才
驚覺到自己原來擁有這麼多;原來,事物的外在會矇蔽了內心的雙眼;原
來,真正重要的東西是要用心體會……

故事是從綿羊開始的,在利比亞沙漠,他看見了沙漠中的小王子,他的創
造力被開發,他看見一個可愛的小人兒緩緩走來。當純真的孩子遇見一個
中年的大人,大概就像是史前人類和現代人類的心靈交會吧,小孩的天真
洗去了大人心頭上的污垢,甩開了那些功利慾念,大人還是和小孩一樣,
一樣都是純真的小孩。

在地球上,六十多億的人口,有的是酒鬼、學者、點燈人、和國王,但缺
少的就是小王子。但我認為,那些大人們也都是小王子,只是包了一層外
皮,脫掉一身外衣後,我們就會像甫降臨世上的小王子一樣善良可愛,爾
後便再次孑然一身,回到自己的星球,回到自己的玫瑰身旁。

那時,我們都還是天使,快樂活著的天使。
四●討論議題

生活在繁忙的社會中,你是矛盾的酒鬼,還是企業家,抑或是盡忠的點燈
人呢?你會不會想要回到童年,變成天真的小王子呢?


台長: 王老大
人氣(2,2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