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2-15 21:28:28| 人氣94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民國100年11月的記憶──禁足日記(六)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民國10011月的記憶──禁足日記()

 

現在是101年,看著100年的日誌簿,很想把它回收了,但想到裡面還有10011月禁足的部份手寫日記還沒有輸入,又捨不得丟掉。為了不屯積物品,還是趕快把這捨不得的東西,趕快輸入電腦保存起來,免得心中老惦掛這件事兒,因此才能再繼續與大家分享──民國10011月的記憶。

 

11/12

沒有什麼進展開!

還是覺得佛號無法清晰,注意力反而移到手指頭,佛號的念頭是在手指的念頭之後,手指到那裡佛號才到那裡。同時已漸漸出現熟溜的念佛,也就是念佛的音聲,在心中偃然形成一個固定的節湊,雖然在念佛,心卻不在憶念上。就好比畫圖一般,只描畫一個輪廓,裡面不是沒有景物,就是景物模糊。這樣的熟溜念佛,跟小和尚唸經,有口無心是一樣的。我必須要再注意這個問題了。喔!這顆心怎麼會這麼過動,難調難伏!

 

11/13

早齋時,想要心繫佛號,但是太難了,佛號斷斷續續,反而使心煩亂起來。想起「活在當下」,吃飯就吃飯,看看我是怎麼吃飯的。奇怪,當心放掉佛號時,整個人好像變得無比輕鬆,這時我意識到,原來我還沒有真的悅意念佛,原來還只把念佛當成一件事而已!因為當成一件事,表示事情是會有開始有結束的,也就是說,念與不念是有時間性的,不是跟我們的呼吸一樣自然,吃飯要呼吸,工作要呼吸,即使睡覺也要呼吸。所以念佛的工夫是該不斷不斷再練習。

 

回到吃飯。記住醫生對我的叮嚀,吃飯要細嚼慢嚥,還注意聽自己咀嚼的聲音。一面咀嚼,一面感到牙齒上下顫動,一面聽咀嚼的聲音,哇!發現好大聲呀,還有回音呢!讓自己覺得非常吵,這是平時被忽略的事。接下來想到聽聞來的一件事:一個人臨終四大崩解時,將發出各種不同的聲音,那時可能對此聲音,產生各種不同的情緒,因此障礙自己往生的路。接著想,那些聲音是不是就像我現在所經歷的這樣?那時如果對聲音出現厭惡、恐慌和害怕,不就完全擾亂念佛的心,那時該怎麼辦?─接著我又想──我是不是想太多了?

 

我想不是想太多,這是一個很實際的問題,今天念佛不是為名而念,不是為利而念,也不是為他人而念,而是為了自己的生死,為自己的道業而念!念佛無關乎外界,只關係著自己,先照顧好自己,照顧外界就不是問題,只是當自問是不是已具備為自己念佛的殷切心時,答案卻是搖擺、遲疑的!

 

11/14

大清早拜佛時,這樣發願:今天不管念佛或不念佛時,一定要善待外來的聲音。我們的依報世界充滿各種聲音,面對那些聲音,並不是我們可以選擇想聽就聽,不要聽就不要聽。因此唯有改變自己,接納它,允許聲音的存在,才能在無數聲音中獲得寧靜。

 

雖然一大早發了願,但還是作不好,事實與願老是相違。

 

沐浴完,整個境內一片寂靜,只有聽到樓下傳來模擬暮鼓的打擊聲。可以感覺到,敲擊者很刻意在控制音量。雖然如此,在這麼安靜的時候,即便一片樹葉飄落,都還感覺得到它落地的聲音,何況是打擊牆壁的聲音,如雷貫耳,當然顯得很干擾。聲音一而再再而三傳來,我開始有點不耐煩,也開始猶豫要不要制止,內心混亂幾分鐘之後,終於走到陽台,伸出雙手拍了兩掌,頓時,暮鼓驟停。這一停,我的心也隨即後悔起來,為什麼要做出那個動作,為什麼不處理自己內在的聲音,而是去處理外在的聲音?

 

隨後,我在《清淨在音聞》讀到以下一段話:

大家都會背《阿彌陀經》形容極樂世界環境的經文,諸如各種鳥出和雅音、迦陵頻伽音、微風吹動諸寶行樹等等。各種音聲都在為我們說法,說什麼法?念佛、念法、念僧,然後我們可以成就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正道分。極樂世界有各種音聲,所以淨土不是安靜的世界。淨土的意思,就是所有的一切聲音都是法。這個就可以用在我們現在的地方,在這裡一切的聲音,都是念佛、念法、念僧,此時化外聲為內聲,化外聲為佛音,不管聽到任何一個音聲,佛號都存在,不要去排斥它。不要說我不要它,我只要佛號,那是不可能的。我們的心念很快,不僅可以念佛,還可以想東想西,所以不要排斥它,聲音來了,就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什麼叫念法?這些聲音就是苦,就是無常。聲音我們無法控制,一下子來一下子不來,就是無常。聲音不會一直存在,我為何要跟不會一直存在的東西生煩惱。思惟這一切是無常,無常是苦,這就是念法。

 

真的,讀到這段話時,心裡說有多慚愧就有多慚愧,怎麼這樣用不上功?怎麼對聲音這樣難以自拔?怎麼對聲音的反應還是這麼強烈?除了沮喪還再次感到「入流亡所」何其困難啊!

 

我的反應真的太直接了,第一念就想到「你干擾到我了!」以致生起對抗的反應。如果能迂迴想一下,他還是沙彌,還是在練習的階段,他等一下就要負責安板,一定很緊張,因為自己以前就是這樣走過來的,為什麼不能允許這個現象存在?如果剛剛可以這樣多想一下,應該就可以接受發生的一切!可是我作了直接的反應,一個不當的反應。不經大腦的直接反應,又是一個煩惱的現象。面對聲音,一定有不一樣的處理心態,希望自己要謹記,能往體諒的一面去思考。

 

面對外在的聲音,要任由它去,對我而言並不是一件易事,除非正妄想別的事,而且想到入神了,就不會去理會那個聲音,否則念不念佛的時候,心就像長了耳朵跟眼睛似的,隨時觀察聲音的動靜,只要一有聲音出現,心就跟著聲音去了,直到聲音消失了,心才勉強走回來,回來之後,心還可能要在那兒回味一陣子。正念的力量是薄弱的,如果要解釋薄弱的原因,大概只能說是因為正念專注的熏習太少,導致正念的力量不大,要抓住一句佛號都不可得,然解決的對策,好像也只能透過專注念佛以培養正念的心,其實他們是互為因互為果的。

  

(待續)

 

特別感謝背景音樂提供者:好音樂工作室  陶韻淨願 ~~清淨佛曲陶笛演奏專輯

 

 

台長: minlo
人氣(945) | 回應(2)|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行者之歌 |
此分類下一篇:民國100年11月的記憶──禁足日記(七)
此分類上一篇:真理正義的標準是什麼?

佛瓜子
世界很紛擾
我們的心很亂
是心亂讓世界紛擾
還是
世界紛擾讓我們的心亂?
2012-02-17 11:15:17
版主回應
大哉問啊~~~

是你是我
不是你也不是我!!
2012-02-20 19:07:28
(悄悄話)
2012-03-11 16:01:4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