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4-25 11:13:03| 人氣661|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呼吸不見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花兒一定感覺得到陽光與空氣


 

呼吸不見了

 

注意自己的呼吸,一呼一吸、一呼一吸......過一會兒,發現呼吸不見了,再把呼吸找回來,又開始一呼一吸、一呼一吸……,不一會兒,又發現呼吸不見了。呼吸不見了,就是感覺呼吸的心不見了。

 

呼吸不見了,原來心已上窮碧落下黃泉,在過去、現在、未來周旋又周旋,流竄又流竄…..。過去事,現在事,未來事,印象深的或模糊的、討厭的、歡喜的、平時不會出現或不注意的事,一下子通通彷如播放電影般,一幕再一幕,雖然播放時間短暫,內容卻相當豐富。凡夫如我,這顆心就是這樣忙碌,一刻也停不下來,所以很容易忘記注意呼吸這件事。

 

幾天前,我們的座車右轉時,和一輛直行摩托車發生交通事故,回想當時,在緊要關頭,不僅呼吸不見了,連佛也都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堆亂七八遭的念頭,擔心、害怕、恐懼通通現起。就連事後,驚恐的一刻已經過去,躺在床上還是不斷倒帶當時的畫面,也會假想當時的情況,然後越想越感到害怕。警覺到不要這樣自己嚇自己時,才又感覺到自己的呼吸。呼吸,關乎我們的生命,為什麼這麼容易被遺忘?即便在平時或面臨緊要時刻,為什麼都這麼不容易感覺到呼吸?就連最放鬆的時候──睡覺,也不易察覺呼吸!呼吸不見了,表示心是外放的,是散漫的!

 

我還一直在練習──聽到救護車的鳴笛聲就要念佛,當天救護車就在我的眼前,卻完全沒想到這回事,可見念佛的功夫,還是那麼不得力,在最關鍵的時刻,正念完全跑不見。這樣的現象讓我很擔憂,觀呼吸和念佛的目的,不就是要在緊要關頭能用上功,才能讓心保持平靜、平穩和正念,否則平日的功夫不就功虧一簣?此正是所謂養兵千日,用在一時。這次車禍,已讓自己知道自己的成績了,真的有點難過,更多的是擔心……

 

我常常會這樣想:我們的心無時無刻都有所緣,注意自己的呼吸也是一件事,而這顆心卻偏偏不去緣呼吸這件事;就說念佛也是一樣,心可以想東想西,為什麼就是不會想到佛,你說奇怪不奇怪!現在除了自己要更加用功外,還有誰能為我解開此謎題呢?


 

台長: minlo
人氣(661)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日照一隅 |
此分類下一篇:佛道長遠!
此分類上一篇:跳不過那條繩子

(悄悄話)
2011-04-25 20:55:32
(悄悄話)
2011-04-26 08:19:05
幸福滿滿
相信自己.作自己ㄉ觀世音菩薩.自己作觀世音菩薩^^
3月某天我從樓梯滑倒.清潔阿伯那天一大早就把樓梯掃好開始拖地.我看到樓梯地上濕濕.心中一個念頭.ㄚ不要把地板踩髒.阿伯很辛苦滴.才剛閃過念頭腳步移往旁邊就整個人犁田去ㄌ.頓然驚異當下腦袋一片空白.停ㄌ一下站起來看看哪裡有傷處.疼痛.只覺手肘骨頭彎處疼痛不已.右邊臀部也疼痛.左手微恙感.右邊頸肩僵硬痠疼.腳踝處稍稍不適.但還好可以行走.當下心裡很平靜.沒有起瞋心.腳下這雙鞋子不能止滑.要買過能止滑ㄉ鞋子ㄌ.
對於疼痛處自己用手邊按摩心中直念觀世音菩薩名號.持續不斷.一整天下來右手手肘疼痛感已不痛ㄌ.但臀部較難按摩所以還是疼痛.隔天去看ㄌ醫生.門診一次也沒再回診.似乎不會那麼ㄉ不舒服ㄌ.
感謝無常讓我覺知觀照自己ㄉ內心.體悟到無瞋即是慈心.有慈心菩薩必然感應道交 _/\_ ^____^
2011-04-29 01:04:28
版主回應
真羨慕您能時時正念生起
就是要在日常生活才能看到功夫
我也在朝這方向努力呢!
2011-05-03 21:06:2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