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0-21 10:22:01| 人氣789|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活一二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行者當效法大鵬鳥,心志高遠;為法奔波,不辭勞苦,任我行!

 

生活一二事

 

意識到時,把視線從桌面移開,望向窗外,六點不到,天色已經黯沉。是日已過,命亦隨減。

 

※※※

 

日子一天一天過,每天都有事發生,每天都有事要作,別人總以為當師父的很忙,為眾生忙,為修行忙,事實上沒這麼偉大啦,師父當然要為眾生、為修行,只不過為自己、為煩惱忙,也佔了大半時間。雖然如此,如果在忙碌當中,還能生起一點善心、善念的話,我願普皆回向,願所有罹病者,病痛遠離。

 

※※※

 

居士問我一個問題:展出的千手觀音,怎麼算都是九百九十八隻手,為什麼少了二隻手?

我說:觀世音菩薩原來的二隻手沒有算到嗎?

居士說:不對!

我說:難道,是要我們的二隻手也算進去!

居士說:沒錯!

原來是我們自己成就千手觀音!

原來自己的二隻手可以變成千手觀音!

原來奉獻自己二隻手,就圓滿觀音千手!

當然,千手觀音,意不指在千手!

 

      ※※※

 

影印機的A3紙匣,被標示「故障,請暫勿使用。」有人很白目的再去用它,導致整體機體大故障。工程技師來了,把面版打開一看,叫了一聲:

「唉呦!救人喔!」

我,突然恍然大悟,為什麼明知故犯的人,會被罵「白目」,因為黑眼珠看不見其它事物存在,所以被誤以為沒有黑眼珠,而隨心所欲。

不過,我自己也常常做一些白目的事,雖然我有黑眼珠。

這叫很白目。

 

    ※※

 

居士說:我的兒子,自願役快期滿,期滿就要回來了。

我說:留在軍中還不錯啊,不然現在工作難找,就業是個問題。

居士說:那是孩子的決定,我不要強迫他作什麼!

我還是堅持我的看法,至少他要先有計劃,才談退役。

居士說:孩子大了,父母只要看著,從旁協助就好。

我,今天又犯了一個自我的毛病,我們說別人的事情,好像都非常自然、容易,忽略了別人的立場。

曾經告訴過自己,不要隨便將自己的意思,加諸在別人身上的。

 

      ※※※

 

看到《雜阿含》一個故事:

過去世時,有王聞未曾有好彈琴聲,極生愛樂,耽湎染著。

問諸大臣:此何等聲?甚可愛樂!

大臣答言:此是琴聲。

語大臣:取彼聲來!

大臣受教,即往取琴來,白言:大王!此是琴作好聲者。

王語大臣:我不用琴,取其先聞可愛樂聲來。

大臣答言:如此之琴,有眾多種具,謂有柄、有槽、有麗、有絃、有皮。巧方便人彈之,得眾具因緣乃成音聲,非不得眾具而有音聲,前所聞聲,久已過去,轉亦盡滅,不可持來。

爾時,大王作是念言:咄!何用此虛偽物為,世間琴者是虛偽物,而令世人耽湎染著,汝今持去,片片析破,棄於十方。大臣受教,析為百分,棄於處處。

如是,比丘!若色、受、想、思、欲,知此諸法無常,有為、心因緣生。而便說言:是我.我所,彼於異時,一切悉無。諸比丘!應作如是平等正智,如實觀察。

 

這位大王,可能還是不甚理解緣起性空之法,但我服膺大王的魄力與決心,原因是──對於惡法,可以當機立斷,視之如敝屣。如果對於惡法常有這樣的態度,生命中的過失就可以日漸減損,相對地,善法就可日漸增長。有道是:「為道日損。」

 

    ※※

 

說到運動,我只喜歡走路。今天行走時,突然想到「正趣菩薩」。這位菩薩出現在《華嚴經》裡,是善財童子參訪的第二十八位善知識(另一說是第二十九位善知識)。正趣菩薩以精進力遊化四方,奔走度眾,沒有一定的國度,那個地方需要他,他就勇往直前,他的內心充滿對眾生的祝願,他希望能轉穢土成為淨土,不疲不厭。

我想,這是每位行者都曾經有的善法欲,既為行者就要長養像正趣菩薩的心性,心志要高遠,要永遠守護初發心,為法奔波時,勇往直前,全力以赴,不辭勞苦!還要讓內修外弘的熱情永遠不退怯。不過,有時也有被淹沒的時候,但總是希望這樣的時候不要太久!

 

 

 

 

 

台長: minlo
人氣(789)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日照一隅 |
此分類下一篇:福報是什麼?
此分類上一篇:走過一天

水菇良
平生何所憂.此世隨緣過.奮勉常正念.淨行能克己.人之心.如果被歡喜觀念充滿時.即是天上界之現象.事事滿意!
2010-10-22 20:25:41
版主回應
請問----
如果被歡喜觀念充滿時.即是天上界之現象.
是什麼意思?
讀了好幾次 仍無法理解意思.
謝謝!
2010-10-23 20:44:47
尋開心
日出日沒 白天黑夜 天天如是
生活用心了 就看到很多智慧
即使只是一二事!
2010-10-22 22:09:00
版主回應
我也覺得是這樣
很多意義是我們賦予的
是意義創造了智慧
也是智慧讓它變得有意義.
2010-10-23 20:52:00
水菇良
除了快樂還是快樂就是快樂
2010-10-24 10:51:06
版主回應
意樂勝於快樂!
2010-10-24 23:26:4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