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3-17 13:38:58| 人氣1,11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寒冬裡花兒開放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源頭不死,生命就有存在的可能。

 

寒冬裡花兒開放

 

有因有緣拜訪慈光寺。

 

身體不太舒服,可是師命不敢違,因此還是跟隨 師父去了趟古坑慈光寺。春寒料峭,霏霏春雨,沿路瞥見兩旁細葉欖仁成行,粉紅櫻花掛滿枝頭,初春景致在雨中的確有一番味道。

 

一杯熱咖啡,一片小甜點,笑迎遠客來。慢慢啜飲,細細品嚐,笑看久未見面的忘年法師老友,熱情不改,風采依舊,使得初春寒氣褪去不少呀!這位老友娓娓侃談,慈光寺重建前後的歷史,再回首,還是笑中藏有淚眼,淚眼裡帶有笑靨,那是一段舉步維艱、進退維谷的路程,然而憑著他們的共識與向心力,全體同舟共濟,終究渡過那艱困的時刻。說著說著,老友突然轉向我,若有感慨地說,從相識到九二一的那幾年,是我們相識以來最幸福的時光,那時,我覺得咖啡頓時變得很酸澀,人的際遇太難說,有時起有時落,有時悲有時喜,有時聚有時散,願滿、失落重重交迭,人的一生少不了要這樣過。

 

看著法師老友,往事像電影一樣快速閃現腦海,想起九二一地震之前,忘年老友與我可謂法情隆高,不因年齡差距,彼此可以分享很多事,最讓我想念的是,每次電話聯絡時,法師老友一定提攜一段經文或法語,讓我躁動不安的心,得到短暫歇止,不料九二一災患過後,法師老友為災後重建大業愁煞心思,我呢?那時太年輕,不懂人情世故,對法師只是輕描淡寫災後衝擊,我都信以為真,並覺得法師是天生樂觀,沒有跨越不了的鴻溝,並不知道實際上愁苦正啃噬法師的心靈,一點一滴;又那時以為災難當頭,不應再給法師添麻煩,因而以法相會的因緣就此斷隔,此後因緣就不斷在變化當中。世間就是這樣,任誰都無法精準的預測未來。今天法師老友口中的幸福時光,我多少可以心領神會一點,然凝眸回首,幸福時光好似真的離我越來越遙遠。十多年了,人事已改,災變後的慈光寺反而站得更高挺,慈光寺人也被磨練得更強壯,把世間事看得更透徹,相較之下,我卻仍在煩惱河中癡癡仰望微煦透光!法師老友說的幸福,是不可多得的幸福!

 

九二一之後,重新站起來的慈光寺。

 

站在劍湖的這邊,凝望對岸寺景,昔日的慈光寺敦厚、古樸,現在的慈光寺穩重、脫俗,為什麼改變了?我不能說出一二,但寧可相信一種文明的誕生,是來自一個人心中渴望理想的化身,九二一是促成這個理想實現的因緣,因緣成熟,心有理想,佛陀的信仰是最好的指南,因此挺起胸膛,勇敢向前,即使走不了了,還是要走下去,已經沒有回頭的餘地。現在法師老友再講起這些還是輕描淡寫,而我還是無法體會他們曾走過的那段路程,但看到眼前的慈光寺,不得不相信只要信念堅定,不悔不倦,心中想望實現的時刻終究可以到來,如果不行,可能是我們把初衷遺忘了。

 

下雨又有冷風的關係,湖面的水霧彌漫,一縷還一縷的飄送,慈光寺好像就在雲霧飄渺之中,若隱若現,也像在風雨飄搖之中矗立,不為所動,此情此景遠遠觀望別有一番意境,鍾靈毓秀,美得像首詩像幅畫,讓人不禁嘆為觀止!雖然如此,但我知道如果沒有為佛教、為眾生的悲願,它將無法在風雨飄搖中屹立不搖,住在裡面的人也不能成為幸福的人。

 

水霧彌漫飄渺的劍湖。






 

 

台長: minlo
人氣(1,118) | 回應(1)|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他山之石 |
此分類下一篇:人生就像拼布
此分類上一篇:無私的愛

小魚
只要源頭不死 生命就有存在的可能
看著照片 枯枝裡的嫩芽綠葉
新的生命開展出來 我看見光明與希望

好感動喔~
2010-03-18 12:06:36
版主回應
看到您看見光明與希望
我好感動喔
要守護新生命
一定喔!
2010-03-18 21:24:5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