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9-21 23:25:25| 人氣7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很橘色的下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高雄捷運橘線通車了!

在橘子快要成熟的季節,搭乘橘線捷運,快樂出發,去西子灣找橘色的朋友,心情很好,感覺很棒。橘色的朋友就在西子灣的海邊。

很多朋友都說我是食言長大的,每次說好要去那裡那裡,結果常常放人家鴿子,今天下定決心,不再食言,以免不僅食言長大而是真的肥了。中午小憩一下,連同我四人,便開始我們橘線捷運之旅。四人當中的阿記,好像識途老馬,當起我們的導遊,除了帶領還一一解說,節省我們不少摸索前進的時間。

走在人煙尚未鼎盛的寬闊捷運站裡,可能剛剛通車的關係,大家都沒有行色匆匆,而是跟我們一樣左顧右盼,偶爾佇足細讀、研究,偶而望著前方,若有所思。未來之前,我們都有高雄捷運沒有發展的悲觀,但是現在看著一燈、一磚、每一個標示,想著開鑿工程的艱辛,我們還是不由自主地發出驚歎,有著深深的感動。我想人類文明發展至今,不同史朝都創造很多的不可思議,代代下來,在共時性中我們也享盡歷時性的不可思議成果,看到那些不可思議,想到渺小如我者,該感到謙卑,不該再傲慢了,所以應該懂得感恩與欣賞,最起碼應把它們視為生命中很美好的東西,或是給生命的一份獻禮。

很快地,車子進站了,別人下車,我們上車。每站都有人上車、下車,每一站都是搭車人的起站,也是搭車人的終點站,車子走走停停,讓人們上上下下,貫穿其中的是車子永遠向前行駛的使命,這像極了我們人生旅途的縮影。車子行到「美麗島站」,阿記說一定要下車去參觀,才不虛此行,所以換我們下車,別人上車。

美麗島站的可看性在於「光之穹頂」(The Dome of Light)的公共藝術創作。初來乍到,映入眼簾的第一印象是使用冷色系與暖色系色彩的強烈對比,令整個藝術創作光彩奪目,展現活力、熱情與積極的意象。那樣風火雷霆的氣勢,讓我馬上連想到一代神話大師──坎伯,想到所謂的神話,就是一套價值系統的人格化表現,透過人類本身或大自然,展現人類心靈的潛力,同時也賦予人類生命及宇宙萬事萬物活力,因此「光之穹頂」不是文字、言說了得,而是潛藏豐富的象徵意義。由於時間匆促,我們無法停留觀看導覽解說,只是囫圇吞棗,走馬看花,但還是歎為觀止。回來之後,馬上上網查詢,才瞭解原來「光之穹頂」所傳達的是「包容」的精神,作品以「水」、「土」、「光」、「火」四大主題構成,呈現宇宙從誕生、成長、榮耀、到毀滅的意象。啊!這麼有張力的藝術品,我想以後有時間的話,還要再造訪一次,好詳盡地、仔細地、用心地重新欣賞它一回。

爾後,我們再搭上捷運,離開美麗島到終點站西子灣,然後轉接駁車到中山大學。沿著步道,輕鬆漫步,終於來到校區內橘色朋友上班的地方,橘色朋友很開心有朋自遠方來,招待我們喝下午茶、觀海、看夕陽。在寧靜的空間,我飲著橘色的熱桔茶,品嚐橘色的潛艇堡,放眼窗外,又看到了渲染橘色的落日。我難得這樣悠閒地沉浸在橘色的時光裡,那種感覺,是一種釋放,一種充電,一種休息、一種沉澱!若不是晚上還有事,我們真想就這樣待到天暗地睡!可是人生豈能定格,而是必須要有隨時起程的準備,休息夠了,就要再整裝上路。向晚十分,我們只好帶著滿足,又循著橘線回到映著橘色彩霞的熱鬧城市。

城市裡,車水馬龍,人來人往,一切如昔,想起今天很橘色的下午,讓我不得不記下一筆。
橘色的下午茶,酸酸甜甜,點滴在心頭!
中山大學的步道,可以尋幽探勝去!
在中山大學觀落日
雖然天候不佳,落日還是落日!

台長: minlo
人氣(78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雲水去來 |
此分類下一篇:瑪家走一回
此分類上一篇:自然與人文相遇--記錄一趟墾丁海洋之旅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