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22 12:32:00 | 人氣8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暮年照影悼樂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下一張(熱鍵:c)

為準備下一年度新莊市政府年曆製作的標案,
上週帶齊了整組攝影外拍傢俬,
跟同事跑了一趟新莊市幾個較具代表性的景點擷取素材,
整個行程在天公不作美的大雨中進行,
最後一站,我們來到了樂生療養院。

由於目前興建中的捷運局迴龍站及新莊線維修機廠將設置於此,
前陣子院方與捷運工程單位因院址拆遷與否的問題起了爭議,成了新聞事件主角,
沸沸揚揚了一段時間後,台北縣政府終於在八月初舉辦了一次「樂生院保存安置會議」
http://publish.pots.com.tw/Chinese/PotsView/2006/08/10/422_04potsv/
巧合的是,當時幫忙縣政府設計PR活動製作物的.....「很不幸」的正是小弟在下我。
( It's Just a Job,Not represent my  position....)

回上一層(熱鍵:b)

繪製了好幾款協議書,
最後用了這款「捷運優先、樂生雙贏」大型支票。

身為輔大校友,其實樂生療養院對我而言並不陌生
輔大歷史悠久的公益服務性社團「醒新社」六小隊
其中的「樂生隊」,主要的工作正是定期探視服務樂生療養院的病友們。

慚愧的是在校五年間,
我只約略知悉樂生院址大概位於新莊迴龍丹鳳的三角交界處附近,
但卻從未親身實地造訪過。

或許因為當年資訊傳播管道不如現在發達,
自己對麻瘋桿菌這種專門攻擊人類末梢神經,進而造成指趾蜷曲、塌鼻眼盲,獅面肥耳等等外部形貌畸形的病毒...
仍存著誤解的恐懼,甚至是偏見....
直到十幾年後,工作上的因緣際會,我才重返這遺世孤立的幽僻死角。

由於是行程的最後一站,
我們抵達療養院舊大門時已近傍晚,
加上一整天沈甸甸的陰霾始終罩著天際,
我坐在車上,心中暗忖著:
「什麼鬼天氣,等等隨便打個兩張就閃吧~~盡快結束就是了!」

直到車子駛入大門,穿過枝繁葉茂鬚根蔓垂的老樹,
一排黑瓦白牆赭紅褐色拱形窗眉,標準台灣日治時期歐化過渡式樣風格的建築物,
就這樣躍入眼簾!

「這就是樂生療養院啊!」

該怎麼形容那種寂寥靜謐的氛圍?

下一張(熱鍵:c)

我沿著主建物連拱型的穿廊,往後方的病房區走去,
樓與樓間的幾顆大樹佔領了方寸的中庭,
鬱鬱蒼蒼的蔭翳,篩漏著微明光影,
我駐足在原木搭構出的風雨廊架下許久,
有種穿過歲月裂隙的莫名錯覺...

「我站在豐饒人間與遺世天堂的交界嗎?」


下一張(熱鍵:c)

該是掄起了相機的時刻,
我蹲下身,
對焦屏鎖住了昏冥澀白的走道
沈甸甸的快門簾掣聲,
震動了生命蕊芯
一張張嶄新科技的數位影像,
正訴說著一段段委屈凝縮的過往。

人類文明史上的種種世紀絕症,都可以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而逐一根絕,
但人性,卻是最難割除的千古惡瘤。
樂生院,就這樣在人性的衝突糾葛中,
背著遭污化的病毒恐怖包袱蕩過了半個多世紀,成了尊嚴貶抑的集中營。

在它即將走入歷史的晚年歲月,
我用相機,
借一個霪霏的黃昏,
記錄了這個近代公共衛生指標性遺跡的凋零暮年。

回上一層(熱鍵:b)

終於,
結束了一下午的外拍工作,
我打點收妥攝影器材後,啟程返回台北。

下班時刻,新莊中正路上數十年如一日的壅塞車陣依舊,
繞過輔大側門的514巷,在轉進二省道前,
我不自主的朝圍牆內那棟學生宿舍望了一眼...
那裡有著自己大量倉藏的青春回憶,
可惜早已被時間濺濕成一片模糊,潮霉滿佈。

我坐在駕駛座旁,闔上雙眼,稍做歇息,

車窗外,

沒有情緒的雨持續飄著,

無聲洗滌著新莊巷衢的髒 與 自己心靈的傷。




台長: 詹姆士
人氣(85)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我在斐銳的日子 |
此分類下一篇:秋節饗宴
此分類上一篇:無間道之移形換影

威威他爸Simon
J,雖然知道當年你體內的憤青基因早已退散

不過還是歡迎來看看喔..

【快樂‧樂生─青年樂生聯盟行動網頁】

http://www.wretch.cc/blog/happylosheng
2006-09-24 12:56:48
jamesadobe
To:威爸



我的憤怒早跟著年紀衰老了,

不過你也不是當年的小小刀啦!

哈!
2006-09-29 23:12:3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