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6-26 16:01:56| 人氣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渢渢細語‧佩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很少佩服人,也許總是覺得說出這個詞語要十分嚴謹,也十分需要勇氣。

  也是由於我很少敬佩一個人,所以使我產生肅然起敬的心的人只有三位。

  這三人當中,其中兩位是我以往的老師,我是一個學生,這樣敬佩老師也不過份吧;最後一位是我的同學,也是我最最佩服的一位。如果要給這位同學做點事,我絕對願意,因為我覺得,這個人的創造力的天賦和待人接物的熱誠,足以使我為其做事。我不知道這位同學是否嫌棄我,但我也要為其寫撰稿一篇,當作是為其做一點事。

  使我對這位同學產生無限的敬意,不是一時衝動,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猶記得,我們剛剛認識的時候,是厥的一則時事評論使我很佩服的。我想,厥的文筆雖然不怎麼好,可是卻有一種獨特的風韻,從厥的字體中湧現出來。厥的文筆和語氣很特別,字裏行間,都透著新穎清晰和充滿抱負的味道,不知道怎麼形容,只知道我已被厥的這篇普通卻不平凡的文章打動了。

  厥是學生會的,學生會應該是為同學辦事的組織吧。我對厥越來越敬重了,因為我也希望為同學盡一分力,奈何已經再沒有機會了。

  過了一陣子,我發現厥特別喜歡攝影藝術,雖然厥不是專業的,我也感覺到厥對攝影的那種執著,和那份專注的熱忱。我不很了解厥,只是從厥的朋友口中得知,厥的嗜好是攝影。我也喜歡攝影,每次拍照時,我不會拍下有自己俏像的照片,也不是為親朋拍照留念,只是拍下一些別人認為是沒有意思、不值得記念的景物,一些別人看了也覺得是浪費底片的照片。我真的喜歡攝影,不過我所用的是「傻瓜機」,更顯得我是個傻瓜。又是因為厥的攝影作品不俗,使我更加佩服厥。

  厥很有禮貌,至少對我這個缺乏禮貌的人很有禮貌。當幾乎每一位同學都在譏笑我的時候,厥也不會給我任何不屑的表情。不管厥是否打從心底裏向我微笑和點頭,我也覺得這是一種對一個不受歡迎的人的尊重。每次我們在街上或在校園裏碰上,厥都先向我打招呼,縱使我們只是點頭之交,我也覺得厥已經盡了禮貌待人的本份。我雖然很敬重厥,但是由於我很少留意迎面而來的是何許人,所以每次仍是厥先向我點頭示意。

  這次,我有幸欣賞到厥的攝影作品。那是在一個基督教墓園裏拍攝的,給人一種和諧而且安靜,不帶一點悲傷的感覺。這是悼念百年前逝去的先賢的最好態度,因為你可能對那些躺在泥土下的人一點感覺都沒有,可是你又不能否認這些名人在歷史上的輝煌,或者這樣說,你走進去這個墓園之後,就會產生一種莫名的觸動,很想回到從前跟這些舉足輕重的人促膝長談。但厥不只是表達了這墳地的安靜,更重要的是引起人們的反思:難道人死了就會被人漸漸淡忘了嗎?就不能贏得別人的憐憫與哀悼嗎?到了有一天每一個人離開後,都變成了平平無奇的數據資料的時候,那麼世人就更容易忘記故人的事蹟了嗎?

  我從來都沒有想過這個問題,雖然我也是常常淡忘一些故人,但總是去了就由它去吧,這樣推卸記念故人的責任。厥能夠用兩幀墓園的照片來使人反思,已經遠遠超過了文字的功力,也超過了攝影的本質,更值得我敬佩的是,當別人都不敢拍攝墳場的照片時,厥卻搶先一步去嘗試這玩意,這是我十年之後依然不敢拍的照片。

  雖說厥是一個值得我佩服的人,我行我素的我依然如往日的模樣,不會過份敬佩別人的。因為「佩服」這二字,永遠都是很難開口說的。


                      六月廿三~廿六日




註:「厥」是人稱代詞,在這裏的意思是指「他」或「她」,不是那位同學的名字。

台長: 璊璺
人氣(8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