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09 03:04:00| 人氣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七年之間 -- (一)已消失的印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香港這個新機場真是大透,才剛步出離境大堂,又要提著幾件大行李去等車。
「司機,灣仔入境處。」
「年輕人,由外國回來渡假嗎?」
「是呀!去了美國四年了,這次回來主要是想領張成人身份證,保留香港人身份嘛!」
「對的對的。」司機又再把專注力放在駕駛上。
車不久已駛到目的地。香港變了,維多利亞港沿岸的風光也不再一樣。但在灣仔舊區的唐樓,大部分都尚可保存。
我未到美國之前便是住在那兒的,說起來也住過十年了,童年的我大部份時間都是在那又黑又細的房子中渡過。我沒有兄弟姊妹,小時候,我從來也沒有甚麼要好的朋友的。
十一歲那一年,我也到了要領身份證的日子,不過那只是一張兒童身份證。這對小孩子的我來說,還是很雀躍,因為它象徵了成長。
入境處離家不遠,只有五至十分鐘路程。那天母親帶著我很快便辦好了手續,正回家的途中,我一下不料,便給人撞倒在地上。
「對不起呀!」
那是一個和我年紀相若的女孩。
「你沒事吧?」
她有一把用綠色髮圈束起的長髮,和一雙微微瞇著的眼睛;她穿了一條粉藍的長裙。
「你能站起來嗎?對不起!」
紅暈泛在臉上,可愛極了。
母親拉一拉我,我才回神站起來,這還是我第一次這麼留心去觀察一個異性。她就是頌恩了。
不記得後來怎樣收場了,但這是我們一次相遇的情形。也許我說錯了,並不是第一次的,因為我後來才發現,頌恩只不過是住在我附近街道罷了。不過,直到那一天,我才真正留意到她。
若果這是巧合,有另一件事情更是微妙,我們不但同齡,也是同一天出生的。
之後,我和頌恩有過一段快樂的時光。頌恩自小母親便不在了,由父親一手養大,她也是獨女。可能太寂寞了,父親上班時,她便常來我家一起玩樂一番。母親也發覺我開朗多了。
「頌恩,不好吧!那樣不太好的…」
「答應我吧!」我第一次見頌恩的眼神那麼懇切。
我們爭論的主角是在公園草叢中一隻純白色的流浪貓,正在奄奄一息。
「你不覺得牠十分可憐嗎?我們不理的話它會死的。」頌恩還是沒有放棄。
「我不能收養它的,它可能有病菌,我媽會打死我的。」
「哼!你不要牠便算,我要帶牠回家了。」
第二天,那隻貓變得精神多了,也潔白多了。頌恩給牠起了個名字叫小芝。
半年之後,我父親應了美國二伯父的邀請,於是我們便舉家移居到三藩市。我走的前一天,頌恩眼紅紅的來到我家和我道別,她沒有流下眼淚,她說不想令我不安心地走。
一去回來,我己經變成一個滿十八歲的年青人,長高了很多,也多了一副近視眼鏡,也許是我這段時間艱苦學習的痕跡。異鄉的環境雖然沉悶,我也未敢浪費時間。這次回港的時間也許只會是一個月左右,待辦好手續便要回去。這次回來灣仔,我不能說服自己不去找一下頌恩,順便逛一下舊居。
我沿著舊日的足跡,很快便找到頌恩住的地方,那樁舊唐樓沒有變,不過外牆最近好像翻新了,仍蓋不住它的衰老。
怎樣才能把她叫下來呢?我心中盤算著,她還認得我嗎?她現在應該也變得更嬌俏動人吧!我至今還記得她抱著小芝時快樂的表情。
「譚頌恩,妳最好別給我發現妳再犯事。」說話的是一個在我身旁的便衣警察。「不然,妳這次必定會判刑。」
我急忙向另一邊望過去,被訓話的是個少女,一頭染成紅色的短髮,一身前衛的衣服,口裡還銜了一枝香煙。她不是頌恩,至少不是我所熟悉的頌恩。
但明明就是她,待警員走遠後,我立刻趕上去。
「頌恩?」
她呆了一呆,以輕蔑的眼光打量了我一會。
「是誰呀?想結識我你還沒有資格啦!不過看你也蠻帥的。」
她認不出我了,我心頭的悲哀早已蓋不住,但我還是盡量解釋:
「是我,杜志生,六年前住在妳附近的小男孩,不過我移居了到美國。記得那時候妳常到我家的嗎?妳還會帶著小芝…」我說了很多很多,把我腦裡的每段回憶都重溫一次,最後加了一句:「可以和妳談一下嗎?」
我們走到一個公園坐下,在我記憶所及,頌恩就是在那裡發現小芝的。
「頌恩,為甚麼…」
「你應該快入大學了吧!」頌恩眼望遠處,像沒有留意到我的話。
「是的,妳呢?」
頌恩冷笑了幾聲,這使我又勾起了她小時微笑的影像,但現在看到的笑臉充滿了淒酸。
「入大學有甚麼用?年輕人有的是本錢,還不努力賺錢要等何時?我才剛在便士吧找到一份優差…」
「甚麼?便士吧?妳爸他肯麼?」我無法相信。
「死掉了!四年前他就不在了…」頌恩漸漸激動起來。「很不公平吧!你有家人去愛你,你可以去讀大學,你的將來一片光明。你是不會明白的…」
「不要放棄自己啦,人生…」我還想去遊說,但已被打斷。
「人生是由自己創造的,我也懂說。但你永遠也不會明白我。」
頌恩走了。
我還是坐在那裡。座位旁有一隻滿身傷痕的小貓走過,牠的毛是白色的。

台長: 旅者
人氣(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