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3-21 00:14:15| 人氣1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別讓台北人在沉淪中繼續驕傲下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覺得台北人太驕傲。」台中來的朋友,在台北工作了好幾年,並且在我們這些道地的台北人都還在打拼之際,搶先買了房子落了戶。還記得半年前她徐徐吐出這句話時,在場的人都大為吃驚。

但卻沒有一個人問「為什麼」。也許,在場的人和我一樣,心底深處的尊嚴一下子被突如其來的七級大地震強烈撼動,卻得強忍未定驚魂,神色自若地對飯桌上的話題另起爐灶。也許,正好和我相反,他們不認為這是一種貶低,而是一種讚美。但不論是哪一種心態,恰巧都是一種驕傲的姿態。

台北人並不驕傲,只是太貪心--以為可以赴所有的約、完成所有的事--事情完成的程度追不上允諾脫口而出的速度,與人應對,實質上是一種反射動作;場面話一旦說多了,就變成一種生活習慣,也培養出一種「唯一不變的就是變」的思考邏輯、和為自我辯護的無量上綱。

台北人並不驕傲,在現實環境的激烈競爭下,重視利益勝於道義,本就是無可厚非的事,若擺明了「我就是無情無義」的身段倒還乾脆俐落;把道義物化為利益,才是真正的可怕與可悲。

台北人並不驕傲,你認為他精明幹練,人腦加上電腦一定成為超級頭腦,還認為將來不會用電腦就會被譏為豬腦;事實上這正是他煩惱的根源:一旦被依賴過度的電腦當機,真正的「豬腦袋」就會原形畢露。

台北人並不驕傲,外顯於一夜情、金屋藏嬌、養小白臉、腳踏兩條船等形式的情感不忠,只因為這是一種趨勢,而台北人,絕不會也不能趕不上流行的,甚至,他本身就是流行的創造者。這怎麼說呢?例如,很多公司的業外投資績效比本業好、教育界有多元入學方案、連我們的廣告也這麼說--從小「讓孩子自然而然習慣兩種語言」。

台北人並不驕傲,他只是擔心自己「沒有被發現」,所以他說話很大聲、裝扮很誇張、動作很明顯、下巴抬得很高--這一切,只是為了不讓自卑感不小心冒出來,特別是在攸關生計的職場上。化妝品和套裝、古龍水和西裝,不僅僅為了凸顯自我的存在感,同時也是對抗外界瞬息萬變的盔甲。

說台北人驕傲,我想,其實是說他有些茫然與盲目吧!有時候方向太多等於沒有方向,而盲目使人驕傲,驕傲則使人充滿活力。寧可充滿活力,也不要坐以待斃--生命,是需要勇氣和鼓勵的。

台長: 黑麋鹿
人氣(1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胡思亂想之胡言亂語 |
此分類下一篇:還不是有佷多人沒去過火星,也......
此分類上一篇:事實上,銀行並不會換錢給你.............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