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11 17:04:14| 人氣4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Life ] 東方新藝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以下文章是一篇以中國書法和西方藝術如何結合的論述。本人我非常支持中國文化,在中西相融合與衝突之間如何恰當拿捏是很不簡單的事,我用這篇文章來闡述說明我對於中西融合以及融合於作品圖畫的東方新藝術。





  中國人認為書法需藉文字才能表現,不過藉著文字配合所謂的點與線來表達的書法似乎已經走到了瓶頸,該發展都發展完了,還能再走出另一片天已經滿難的。況且中國書法家認為寫書法要懂得書法用筆要領,並了解文字結構等等,也因此國書法容易受限於規矩法度而無法突破。

  現在的中國書法變成一種具有實用性的功用而無法突顯出它的藝術性及落實現在的癥結所在。中國人在書法上比較喜歡重視「法」這門東西。創作一件藝術作品時,我覺得「法」愈少愈好,最好能順其自然。

  藝術的特色在於喚起我們內在的情感,讓我們超脫出局現或思考、價值判斷並突破藩籬,進入深邃自我探索之旅。所以我再創作這件作品時,並沒有考慮什麼文字什麼技巧等等,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創作,讓它自由地發展,不強迫它。

  西方的抽象主義畫家,他們不懂得漢字也不刻意使用書法技巧,但他們在汲取東方藝術時的心態較為開放,而不受限於表象的束縛,使他們在創作東方新藝術時更為寬廣自由,在這我就是結合了這種創作態度來創作這東方新藝術。

  我這圖的創作,如果有人看到了這圖後說:「這種畫,我孩子也會;我自己來畫也可以畫的更好。」其實,這樣的作品就是貼近大眾的作品。有一回,當名畫家畢卡索在參觀幼稚園時,站在一幅兒童畫前,狂喜出神並感嘆的說:「我花了一輩子所追求的,就是這種境界!」一位資深專業畫家,無論如何在訓練上和視野上,都跟一個未經雕琢的孩童無法同日而語。這對我而言,天真無邪的同稚創作方式,優於陳腐的商業作品。

  
  我如何結合東西方融合成一個新的東方新藝術在作品上?我將東方的書法藝術建立在西方的抽象藝術,將東方傳統那一成不變的書法加以創新,在作品logo上投入一番新的趣味。

  我將墨汁利用潑、灑、滴、流的方法創作這圖案,書法在白底上產生的黑白對比視書法的特徵,所以我並沒有使用其他色彩。我作品脫掉了中國的表面技法、藉文字表現的書法,利用自然的創作方法呈現一種抽象的藝術,一個毫無任何意義的圖像,任憑各位去想像,讓中國的書法韻味加上西方的抽象藝術結合表現在這圖畫上,希望藉此開擴出另一片藝術天空領域,在作品的圖畫上展現出另一種東方藝術趣味,一種東方新藝術。
















圖文為*若*..所著

未經同意 請勿轉載


















台長: maybe 若(男生)
人氣(4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