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23 21:48:19| 人氣1,8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想試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想試吓。」薛凱琪情深地看着房祖名,帶着稚氣的說。然後,他們吻了起來……這是爾冬陞電影《早熟》的重要一幕。這齣電影,值得年青人一看,好讓他們反思。我相信,這會是爾冬陞拍這齣電影的其中一個目的。

  試看電影簡介:家富(房祖名飾)和若男(薛凱琪飾),一個來自草根,一個來自溫室……家富把若男帶進一個她嚮往不已的自由世界,若男不理父母的反對,堅持與家富在一起……他們偷嘗禁果,若男意外地懷孕,二人曾經一度想墮胎,但最終也決定把孩子生下來,於是若男離家出走,跟家富來到一條荒廢的村落住下來,靜待孩子出世。最終,家富父母找到二人,若男被送進醫院的產房,家富卻被若男父親起訴,即時被警方押走……

  一句「我想試吓」太容易說出口了。它包含的是甚麼?是好奇、是天真、是無知。對性,他們不懂,更不知(也可能是不理)一嘗禁果可能引致的嚴重後果。這後果足以使他們陷入兩難:墮胎?毀滅生命,也傷害了自己;結婚生子?這便要承擔一生的責任。是「一生的責任」!不是說一句「我願意承擔」就承擔得了的。何況他們一個十六,一個十八。無論如何抉擇,都無法圓滿解決問題。

  但家富堅毅地面對了,並付出最大努力去承擔後果:作為一個「文弱書生」,他當過地盤工人,受盡「同工」奚落;他當過送石油氣工人,受盡老闆欺負;他為了若男身體,嘗試去偷雞精,甚至襲警。最重要的是:他沒有因着這一切「壯舉」而向若男「炫耀」!這是怎樣的情操?這足以讓多少自以為對家庭付出了很多的人汗顏、自慚形穢?家富犯了錯嗎?他的確犯錯了,正如若男父親雷鍵在法庭中戲劇性地變成辯方律師時說:「在這件事上,被告的確犯了錯誤。他錯在年青、幼稚、衝動。」但更重要的是雷鍵繼續說:「但有一件事他做對了,就是他嘗試去承擔他的責任,他盡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去照顧我的女兒。在這件事上,我應該覺得慚愧,因為他愛我的女兒,愛得比我單純,愛得比我真。」

  我一直很擔心我的學生,怕她們成為第二個若男。可是,如果她們遇到的,是如此勇於承擔責任的家富,在某一角度而言,我會「放心」很多。但現實中的男孩子,會如此嗎?這是我最關心的問題。

台長: 思言
人氣(1,84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師情 |
此分類下一篇:《早熟》思考
此分類上一篇:傷心事--開心事補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