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03 09:50:45| 人氣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北遊記.二 §我是鴿子.有關吃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續......

我是鴿子

聽說鴿子辨方向的能力雖強,卻只懂認路回家。
一般經訓練的鴿子有能力在二百多公里以外的地方辨到回家的方向;就像有個內置的導航儀一樣。
「飛鴿傳書」的原理是需通信的雙方交換自家所養的鴿子,在有需要時放出送信。
原來鴿子並不是郵差,不過是頭忠心的羈旅動物而已;
若鴿子到死也沒有出勤機會,牠的魂魄會像王昭君般月夜歸故鄉嗎?
想得太遠了。

在西門町抬頭,常會見到一群十多二十只的鴿子、列成等腰三角形的隊形、「噗、噗」地振翅飛過。
香港卻少有這種景象;麻雀好像沒有甚麼氣魄可言。
牠們隊形不變地一起往上飛,在陰陰的天空下,竟有點天地蒼茫的感覺。
牠們要飛往哪裡?

在陌生的地方我總不期然慌張起來。
或怕走失,或怕被遺棄;
只消想像在這重壓下便輕鬆不起來,所以對「旅行」這回事從來沒太大的嚮往。
由於台灣人很好,妹又懂得我的恐懼感,即使再耍蠻也不至真的丟下我,其實已沒太大的緊張感覺。
第二晚我們到華西街夜市,由於太晚了(十二時多)沒有捷運,但我們窮(!),而且看過地圖還算近,為了省下計程車錢,我們決定走路回西門町,一邊走一邊向途人問路。
夜深冷落的台北街頭真的很嚇人,而且路燈比香港少很多又暗很多,地上有時又有一灘又一灘看起來有點陰深的積水,心慌得有點絞痛,但也只得硬著頭皮走,卻已半句話也說不出來。
當終於踏足西門町的時候,登時整顆心也有個著落,不由得長長的舒一口氣。
當回到長虹(我們的飯店)時,隱隱地竟有點眼熱!
這時候,我聯想到鴿子。

我自詡認路很好的,在香港市區的話,街名和公車路線記不七成最少也記得六成,但也是小時候以自己經常踏足的地方作圓心,一圈一圈地往外記「路該如何如何走」地儲回來的認知。
在台北,我住的飯店在西門町的中心,於是便自然而然地以飯店作圓心,首先便記得西門町內的街怎麼走。
即使在早上,一但出了西門町,只要左拐兩個彎,右拐一個彎,我便完全迷失了,有兩三次甚至具體地感到腦內的方向指針像瘋了一般亂轉,我也差點按捺不住要發瘋似的。
更不要說那夜在那個寂靜陰深的大迷宮裏了。
原來我也是一頭只懂回家的鴿子。

有關吃的

吃了五次花枝羹和四次青蛙下蛋,其他吃過的還有蚵仔煎,關東煮,裹草莓的冰糖壺蘆,胡椒餅,還有阿宗麵線。
妹另外吃了她最愛的炸臭豆腐和大雞排。
最不喜歡就是鼎泰豐,可能是自己不愛吃小籠包吧,而以外點的酸辣湯和排骨麵味道卻很普通。而且貴嘛……相對來說,早說過,我和妹那兩天沒錢嘛!

幸好台灣大部分吃的也很便宜,就說我最愛的花枝羹,在香港吃每每要差不多三十塊,台灣的比香港的份量要大之外,更只賣四十至四十五塊台幣,即不過十一塊,而且更好吃,所以這幾天便吃過夠。
這裏的花枝羹也比較好吃,我想是調味的關係。
原本我也不大喜歡芫茜的味道,但這種羹湯下了芫茜卻有畫龍點睛效果,味道會變得特別鮮美,可能是因為能辟腥味吧。
香港的「碗仔翅」該是下味精和老抽醬油調味和調色的,我猜。
而台灣的羹湯也是紅褐色的,但應該是以他們的「醬油膏」調味。
「醬油膏」是一種濃稠、帶甜味和點點酒香的醬油,這醬料更是魯肉飯的靈魂,點醮蘿蔔糕也是棒極的。
羹湯還得下一種叫「烏醋」的醋才好吃。色澤接近鎮江醋,但黑也更香甜。
為著把美好的台灣口味帶回香港,哈,我買了四大瓶醬油膏和兩大瓶烏醋。
可真是一公升裝的大瓶呢,哈,重得不得了!

每次喝「青蛙下蛋」也是併檸檬愛玉的。
那些「蛙蛋」就像珍珠奶茶的珍珠,但小一點也軟滑點。
愛玉則是透明淡黃色,樣子有點像果凍,原本的大小則像市場賣的仙草(涼粉)。
對愛玉的念念不忘卻是沒道理的,因為總以為它有點太淡,而口感也有點,怎麼說呢,太鬆散吧,看樣子像果凍,但一進口便化掉爛掉了。
自少便看台灣雜誌的我早便對愛玉有所聞,可是香港卻一直找不到,找了好幾年呢,這過程是很深刻的;
最後在香港一爿冰店終於嘗到了,可是見面不如聞名呢,那一刻的失望也是深刻的。
但自此以後,一但有機會吃愛玉便絕不會放過,這種情結真難以解釋。
可能是,在找的過程裏,培養了深厚的感情,即使它不算最精彩的食物,對它也較「寬大」,更願意細味它的好吃處,還把缺點當成特色。

寫著寫著我又想到多點了。

台長: 普普Iris
人氣(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