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0-06 23:20:47| 人氣1,7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十三章: 在薩爾塔執桔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和友人對阿根廷的第一印象,可以用「極差」來形容。

惱人的Pullman Bus車程長達22小時(車程原本10小時,因壞車又delay了12小時),所以我們在早上10時多才來到阿根廷西北部的薩爾塔(Salta)。幾個本地人從行李格把行李逐件搬出來,旅客上前領行李,他們卻用手勢示意要付小費來贖,友人見狀大怒說:「Then I will take my own bags.」幾番堅持之下,我們最終也沒有付小費。

搭的士到旅館,向司機問價期間,又有不知名的本地人跑來,把我們的行李往的士行李箱裡塞。我以為是的士公司職員,向他道謝,他竟馬上轉過頭來問我們拿小費。累極的我們沒有再堅持,趕快用錢把他打發走了。在這個見錢開眼的城市,我還能期待甚麼呢?

幸好,隔天的旅程總算把我對阿根廷和薩爾塔的印象稍為改變過來。


旅館有不同的行程可供選擇,我們參加是大鹽湖(Salina Grandes)行程--既然無法去位於玻利維亞的全世界最大鹽湖,那唯有在薩爾塔看看鹽湖的縮小版,正所謂跌左個橙也執番個桔。

團友只有一行四人(一對阿根廷夫婦和我們二人),由年輕小伙子Alexjadro擔任導遊。汽車在高速公路上奔走,沿途是荒漠和荒漠,還有仙人掌和矮房子。阿根廷夫婦和Alexjadro聊著天,我則靜靜聽著唱機播放的流行曲--那不是典型的南美音樂,旋律甚至有點像Kpop。阿根廷太太突然拿出她隨身帶備的茶壼和茶葉,就這樣用熱水沖起馬黛茶來,車廂後座漫滿茶葉清香的味道。


沿路都是仙人掌


經過一個多小時的車程,我們來到旅程的首站:位於薩爾塔鄰省--胡胡伊省(Jujuy)的Purmamarca。這照片夠exotic了吧

這裡最著名的是「七彩石山」。雖然有朋友表示,真正漂亮的石山在Huamamarca而不是Puramamarca,但今次行程緊迫,我們再度決定執番個桔。果然,這個真的只是一個桔哈哈哈。

 


我們登上一個約6,70米高的小山丘,山丘的正對面就是傳說中的七彩石山,想當然其成因是與板塊移動令河流和湖泊的沉積物被推擠成為山丘有關。景色沒有想像中令人驚艷,但作為一個景點也算值得一遊,而且它所吸引的旅客,對於支持Purmamarca小鎮的經濟更是舉足輕重。




圖中白衣女士和灰衣男士正是阿根廷夫婦。二人對於拍照和購物都非常講究哈哈哈

跳上車,我們繼續行程。車子沿著山路往上爬,我們知道離鹽湖不遠了,心情不禁有點興奮。網上看過太多天空之鏡的照片,雖然明知道在一滴雨也沒有的旱季,絕對不會出現天空之鏡,而薩爾塔這個鹽湖,面積只有玻利維亞烏尤尼鹽湖的五分之三,但也足足有6,000平方公里。試想像,站在一片白色之中,周圍面積究竟是6,000還是一萬平方公里,其實分別不大。總之,我們對這個「桔」還是充滿期待。


又越過高山又越過谷


來到胡胡伊省最高點,海拔4,170米

車子繼續全速前進,我們注視著前方,慢慢發現遠處地面冒起了一層白,而且愈來愈厚,直至包圍我們。沒錯,我們終於來到鹽湖。


看到嗎,那遠處的白!


歡迎來到薩爾塔鹽湖

我看著那沒有邊際甚至有點剌眼的白,深深吸了一口氣,有種置身世界中心的感覺(但沒有呼喚愛)。我的腦袋暫時容不下這片白以外的任何東西,這裡寧靜,清潔,荒蕪,我甚至不想自己逗留太久,以免自己沾污了這一片白,有點像開了Microsoft Word的新文件後一直凝視著那面白色,始終捨不得開始打字那種感覺(愈來愈奇怪的比喻)。

我嚐了嚐地上的鹽,大驚小怪地叫了一聲:「咸架!」而且是比食用鹽更濃的那種咸。Alexjadro說:「這裡是大自然的寶庫。這裡的人只要開個鹽井,便可以採集鹽的結晶來出售了。」不過放眼望過去,白茫茫的鹽湖只有一列鹽井,數量不多,也許是因為在這年代,鹽已經不是甚麼奢侈品了。


鹽井

 

Nice jump,阿根廷夫婦看到後亦嘗試仿效


由於只有一片白,因此影來影去都是一樣哈哈哈

Alexjadro又指一指前方說:「這邊是智利,那邊是玻利維亞。鹽湖橫跨至這兩個國家。」當然,車子在鹽湖上兜了兩轉後,我們已分不清哪裡是哪裡了。

在鹽湖我們影了所有可以影的造型照,又跳又坐又躺又讚嘆又感恩又人善天不欺,竟然就這樣玩到下午兩點,餓到不得了的我們啟程去吃午飯。今天午飯的地點是薩爾塔省的省會,一個叫San Antonio de los Cobres的小鎮。在這裡,我第一次認識empanada,並且對它一見鍾情。


這個小鎮非常簡樸,只有一些民族市集,和一間不值一提的教堂。而我看起來像穿了七件衫般臃腫


各位觀眾,empanada!我想留待之後再討論它有多好吃,因為它絕對是我喜愛阿根廷的一大原因,值得另開一篇遊記討論

午餐後開始回程,期間看到難得一見的放羊駝場面,Alexjadro停車讓我們拍照,馬上就有兩隻牧羊駝犬跑過來狂吠,非常專業


在荒漠中悶極了而上來和我們打招呼Eeyore,有一刻以為自己在safari


回程加插了Alexjadro示範換軚的環節

薩爾塔Salta在克丘亞語解作「非常美麗」,尚算名副其實,而鹽湖之旅也稍為挽回我對阿根廷本來已跌至負數的印象分。在薩爾塔土生土長的Alexjadro說,阿根廷西北部仍有好些原住民聚居,因此很多傳統風俗都得以保存,但在南部,尤其是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則居住了大量歐洲移民,已經不是那原本的阿根廷了。「所以我不喜歡首都的阿根廷人。」他說。

討厭布宜諾斯艾利斯的人,看來不是少數。而我很可能是其中之一。

============

旅遊小貼士:

在薩爾塔城內有大量黑市兌換商,在廣場那些對著遊客勁講「Cambio」的人就是了。美元在阿根廷有大規模的黑市買賣,而且匯率極佳,因此旅客可以在這裡才換pesos,當然要注意偽鈔。

另外,鹽湖位於高海拔地區,要小心高山反應。

台長: Iris
人氣(1,78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