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8-02 22:18:50| 人氣50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上班族與變形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剛開始上班的第二個月,就向我阿爸抱怨,說我實在不想再去上班了;那時他告訴我,其實他去郵局上班的第三天就不想去了,結果一做三十年;沒多久,才五十出頭的阿爸就宣佈退休了,從此與我各奔前程,失去大樹依靠的我,只得硬著頭皮繼續我的上班族生活。

我曾經想過一個很蠢的問題,如果把一個上班族的一生拍成一部連續劇,不曉得會有什麼劇情?大概是這樣------一大早,被鬧鐘吵醒,來不及吃早餐便出門上班;上午在辦公室被沒睡飽的老闆海K,出門遭難搞的惡客洗面;和同事一起罵老闆、講黃色笑話、吹牛打屁;接著埋首案牘,差點被PAPER給淹死;中午,吃今天的第一餐,順便看股票。下午,快被響個不停的電話線給綁在椅子上,傳真紙也快堆成一座小山了;正要自一堆卷宗中脫身時,老闆又丟來一堆,差點砸死人;怨聲、幹聲、吵鬧聲、聲聲入耳,公事、私事、瑣碎事、事事要命……。然後就是不停的倒帶、重播,直到完結篇。

這種一成不變的日子,真會將一個人的思考能力給消磁了;學生時代常會有一些美好的回憶,但是上班以後,往往想不起一年前、一個月前、甚至一個禮拜前的某一個時間自己在做什麼?讓我想起卡夫卡的一篇短篇小說----「蛻變」。

故事中的男主角戈勒各爾,為了支撐已破產的家庭,強迫自己做著不喜歡的工作;他終日勞碌,無暇思考自己的未來,只為了找回一家人的幸福;枯燥無味的工作已變成一種慣性,像一個沉重的枷鎖銬在他身上。

有一天早上,從夢中醒來的戈勒各爾,竟然變成一隻大怪蟲。不可置信的他,一如往常地要起床去上班,他已經習慣了這樣的生活,不管是人還是蟲,他都要去上班,老闆可是很凶的!但是一隻仰臥著的蟲,是沒辦法爬下床去上班的,但戈勒各爾還在想著幫父母還錢的計劃以及遲到可能導致的後果,完全不在乎自己變成一隻蟲的事實。

接下來的日子裡,家人被嚇壞了,家裡的分租房客也被嚇跑了;原本軟弱的父親,打起精神出去當工友,幼小的妹妹也外出工作。剛變成蟲的戈勒各爾不時地為自己無法分擔家計而自責,但家人對於他變成一隻蟲的怪事,越來越無法忍受,並且屢屢傷害他。最後經過幾個月的心理與生理的折磨後,戈勒各爾在教堂的鐘聲中靜靜的死去。

這則小說給了我很大的震撼,當然不是擔心自己會變成一隻蟲,而是擔心自己變成蟲之後是否還會麻木地想去上班?可憐的現代上班族,每天為五斗米折腰,除非生命中出現極大的轉折(像戈勒各爾一樣變成一隻怪蟲),大部分的人都是渾渾噩噩地過著日子。

蛻變後的戈勒各爾開始有時間思考一些問題、關心家人,但卻已離毀滅不遠了,這真是上班族的悲哀啊!我們應該偶爾放慢腳步,思考一下人生、關懷週遭的人,否則當救贖來臨時,已經沒時間了。

台長: Fiber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50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讀書心得 |
此分類下一篇:最後的審判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