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14 09:16:16| 人氣10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都一一忘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醉心一件事時,總是得到叫自己害怕的結果。

記得那次朋友說起我們相識的情景,我的確有點害怕。

「你這個變態的,一個中二生看中七生也看不懂的《無機化學》,我好奇才走去問你...」

聽這說話的時候正是中七,再看那本書,果然不明白。

近日再看舊網站,其中有講述老子的思想,內容如下:

----------------------------------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知足者富。強行者有志。不失其所者久。死而不亡者壽。     《道德經》三十三章

按:智慧是形容,高明是比較。力是描述,強是相對。有智者未必高明,有力者未必強大,在乎對手為誰。可見老字用字精煉…

知道別人是有智慧,能自知方為高;能勝過別,不過是以威力,能勝過自己刀是強人。知足常樂才是富有,堅守信念者方為有志。不失其本性者能長久以久,身死而神不滅為長壽。

老子教人認識自己,戰勝自己。常人道:「最大的敵人是自己」。且言:「快樂是消費除欲望(快樂=消費/欲望)」,欲求越少,快樂越大。不堅持信念而行,或不實行,是幻想、虛想、妄想,理想須付諸實行。不失本心的人能長久,近宋明理學之言。死而不亡者壽,說法有二,一是「死而不為人忘,其精神留傳萬世」,這是儒士「立功、立言、立德」之旨。另一個則較為我所接受…在此不談。

----------------------------------

到底那個時候,我是如此明白他所說的?

而另一個我較接受的說法,又是什麼?

在為自己善忘而驚訝的同時,只能一笑。

嘿,我都一一忘記。

台長: 半緣君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0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