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1-06 12:49:18| 人氣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東北角記事]山水的啟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早晨,晨曦點亮了東北角海岸,山壁上翠綠的植物抬頭挺胸,朝氣蓬勃地迎向來往的旅人,海面上點點燦爛的光芒,為一天拉開精彩的序幕,我騎車經過龍洞隧道,一片美好的山水景色,在我面前展開,姿態可人地向我展現她美麗的丰采。

山壁上後凋的百合兀自獨立,夏日爭妍的花朵迎風搖曳,一整片碧綠草原雖然沒有鮮花嬌美宜人,卻讓人喜見並心曠神怡。海面上平靜蔚藍,晏起的漁船還停歇在峽內港灣,一旁矗立的黃褐岩塊,塊壘分明地昭示大海所蘊含的力量,清楚明白地告訴我們,海洋是最鬼斧神工的雕刻藝術家,千萬不能褻瀆神秘的湛藍海神。

我喜歡在一日晨起,金黃的陽光尚未變得炙人難受,走上山去享受涼爽的氛圍,在林間傾聽蟲鳴鳥叫的對談,深呼吸徜徉在大地溫柔的懷抱中,登頂極目望盡海岸風光,剎時許多紛擾煩心的事物,都會變得微不足道。生活中有許多爭執與不愉快,都是因為人的目光短淺,胸懷淺薄,所以常常固執一端,不肯靜下心來,好好地設身處地想想他人的處境,因此紛擾不斷,但是一旦親近山水,就會發現在壯麗的藍天下,有太多的事物等著我們去探索,拘泥於煦煦的爭執,實在是非常浪費生命的事情。

人說:「仁者樂山、智者樂水。」我去說,並非仁者智者才會親近山水,而是山水教會人們懷抱謙卑與仁愛,教會人們胸懷坦蕩、眼界開闊,讓親近山水的人們不再庸庸碌碌,汲營於人世紛擾反而能追求人生更高層次的圓滿。

君不見晴時平靜無波的大海,在憤怒時漫天襲地的波瀾壯闊;君不見千萬年靜靜臥伏的山巒,在起身時撼天裂地的驚心動魄。生活在天地間的萬物,盡是謙卑地、恭敬地在山野間展現自己的活力,唯有自不量力如人類,才妄想以己身之力去操控天地、主宰自然。只有見識過大地力量的人們,才會明白自然是多麼容忍人們的胡作非為,容忍人們濫砍濫伐、污染處處,自然之母卻猶如疼寵頑劣孩童的慈母,只有在忍無可忍的時候,才會祭出家法伺候。

站在巍峨的山壁下,我冥想這片山水究竟存在了多久,經歷了多少斧鑿,才有今日的昂然挺立?在山壁下,我默默聆聽山林訓示的謙卑至理,喜見陽光下翻滾跳躍,生活得自在快樂的雀鳥獸類,一股疼惜自然的心情油然而生。人們不該依著自己的喜好,而去改變屬於自然的一切;人們應該是最需要親近自然、瞭解自然的生物,聆聽完生命的節奏之歌,我們更能疼惜山水,與自然和平共處。

因著謙卑,因著良善,因著山水所默默給予的啟迪,各自領受的人們,生命將有美好的提升,如同山野綻放的花朵,將為人世也為自己,畫上一抹最美的色彩。

台長: 蒲公英
人氣(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