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21 23:26:19| 人氣2,20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刺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感謝網友提供的精彩影評,都是我相當喜愛的且有深度的內容!


作者:師箏

《刺青》在柏林獲獎,為臺灣影壇爭了光,也對導演周美玲意義非凡,據說周美玲這部電影是改編自其身邊周遭真實人物的故事,以及要為臺灣女同志發聲的決心。
  《刺青》的故事大意是說刺青師竹子(梁洛施)父親的死亡、弟弟的意外以及她那壓抑的愛情等等呼應、人生的烙印,竟像刺青一樣令她錐心刺骨。也許是痛也許是難忘。
  梁洛施的竹子比較到位,在她身上,你可以找到比她本人更加成熟的性格。她一直生活在矛盾中,其實我們每個人都生活在矛盾中。竹子隱斂自己個性的同時,也在逃避,可是命運卻又偏偏讓她再一次遭遇曾經。
  面對曾經的誘惑和美好,她當然是不能自拔的,就像大多數人在你面對初戀情人的時候,你會心動嗎?只是是女人愛上了女人。

她也決定衝破禁錮她手臂象徵地獄的彼岸花的刺青。
其實刺青是她的精神寄託,不是她的救世主。
至於小綠實在沒什麼可說的,雖然是主角,其實是一個配角。
刺青有影,愛情無形。
標記有印,感覺無型。
每個人,都有難以忘懷的往事,都值得珍藏和回憶,都有想要留住的痕跡。
但是真正屬於你自己的愛的印記,不但美麗而且永恆。
可惜永恆的東西其實就像曇花一現,給你深刻的記憶,卻無法得到。




文/火神紀


  在這部電影裏,跟其他的女同電影不同的是,這部電影把同性戀放到了一個和異性戀一樣的平臺上來展現,沒有歧視,也沒有尷尬。這也許是我所看過的關於同性戀題材裏最自然的也最平靜的故事。於是我想,並不是所有的故事都非得波瀾壯闊引人入勝的;像這部電影,動聽得的適合用一種平靜的語調姍姍道來的故事。是不是我已經不再那麼容易感動,或者是,並非所有的電影都想著讓人感動。我突然發現,我可以用一種非常平靜的目光來看待這樣的事情的時候,我應該感謝周美玲,還是感謝我那已經習以為常的認知呢。


“原來,你的溫存是假的;而刺了一半的青,是真的。”曾有的溫存也許就將定格在你遺留在我床邊上的體溫,漸漸冰涼;而你呢,又是否記得我那刺了一半的百合花和我們尚未完全盛放的愛情,還有你對有曾有的承諾。
  這是一部真正把同性戀當成是平常事來看待的電影;沒有光怪陸離,沒有歧視,沒有施捨用的同情,沒有怪物。也許這也是比較健康的一個視角,同性戀者是應該得到這樣的尊重和平等的,不被當成是怪物,也不需要那種因為不尊重而衍生的同情。喜歡這部電影,也許也是因為這種難得的平靜的視角。

  電影的最後是竹子打開了刺青店的門,對著明媚的陽光滿臉上釋然的微笑;小綠依舊戴著她從小戴到大的綠色假髮,輕快地走在街道上。我不知道這是否意味著一種功德圓滿的救贖;沒有沉重,在同性戀題材的電影裏,這種自始自終的平淡、唯美和輕快是非常少見的。她們最後是否幸福,我在電影的結尾裏看到了這樣的希望。

  妖繞的彼岸花盛放在竹子的手臂上;而清純的百合則綻開在小綠的肩背上。男人刺青,是為了力量和勇敢;女人刺青,卻僅僅只是愛情。兩個女人的愛情,是否如同她們身上的刺青一樣,也將盛開呢。刺青背後的故事,也許,並不是每一個都充滿了憂傷和淚水。至少在這部電影裏,我看到了喜悅的光亮。

台長: C’est La Vie
人氣(2,20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人生 |
此分類下一篇:花吃了那女孩
此分類上一篇:門徒的空虛人生

能單純為愛情是一件美好的事
2011-08-21 01:13:17
版主回應
我們都期待著那美好的事!!一起加油吧~~
2011-08-30 22:30:3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