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31 00:51:11| 人氣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舞台劇本"日晷"的創作記錄。040820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日晷
時間:期限只剩24小時
地點:戶外,有一個巨大日晷的地方
人物:鳥人、人、人的影子
場景:日晷於舞台的正中,台一邊是一個高斜台有鐵通或繩索連接地面,相對的另一邊地上有一個大洞。某天花角落吊下一個鳥籠,籠內有一隻小鳥。整個場景感覺陰冷。
音效:不時傳出不同強弱的蟲鳴或鳥聲,那些於自然界所能聽到的聲音。

故事大綱:

日晷俗稱日規,日晷中的『日』指的是太陽,而『晷』則是指影子。

在某個地方,有一個巨大的日晷,隨著日光的轉移,打落日晷的影子也在除除移動,由1到12,規律而不變地。時間就在這移動中流逝,能捉回來嗎?不。能催促它走快一點嗎?不。這,確是不變的定律。時間逐漸流逝,而期限亦只剩下24小時。

高台那裡有一位守護者—鳥人。鳥人的職責就只是看守著日晷,它代表著所餘無幾的時間。鳥人冷眼旁觀世界的轉動,緊守著崗位,不容許任何人和事影響日晷的正常運作,他效忠的到底是誰?對於期限的來臨,是否真的不為所動、心甘情願地目擊那完結。對於人所作的努力是不屑?羨慕?鄙視?還是感動?鳥人終會因甚麼而改變。

人知道了期限,於是竭力尋找時間的主宰—日晷,希望藉此能改變既定下來的終結。他終於找到了日晷,卻也隨時會遇上鳥人。他們存在各自的堅持和立場。期限是頃刻即至,還是能向回轉,重來一遍;人有沒有改寫的能耐,他挑戰的是日晷旁的鳥人,還是不知存在那裡的強敵。時間又真的改變得了嗎?人的身後有一個影子,但人卻一直在逃避自己的影子。對人而言,那是一個跟蹤者、另一個敵人;人希望能擺脫影子,可是,影子就如是如影隨形。當一旦影子真的走出了人身後的位置,它又是怎樣的一種存在,它會是人的知心朋友,還是最了解自己的敵人;又可能只是一場夢魘,影子根本從來就是光照下的產物,永遠不變的存在於周圍,無意識地。恐懼來自身邊周圍,還是早就深存心底。

當鳥人遇上影子,兩組不尋常的生命體,又會拼發出怎麼樣的火花。

時間分秒過去,要好好珍惜還是任由她一去不返。期限的到臨,世界又會變成何等模樣;是我們把握著時間,還是時間操控著我們。最終又有沒有答案。

藝術取向及目標:

時間是無形的,我們從來看不到也抓不住,但卻和我們牢牢的牽扯在一起。雖然我們不能留住時間,但,我們可以善用、可以把握、珍惜或浪費。無論怎樣,時間依然會逝去,那,時間於生命的位置到底在那裡?又如何影響著我們的生活和生命。

在舞台上表現時間,我選擇了日晷。希臘文日晷解作:知道者;它不同於時鐘,基本上日晷是不動的,顯示時間的責任在打於它身上的陽光。看著光影在日晷上移動,某程度上我們又是否真確知道了時間。被動的是日晷還是作為人的我們,若能像唐吉訶德般向風車巨人挑戰,是傻瓜還是勇者。

在追尋一些虛無縹緲的時候,所依靠的又是一種怎樣的堅持;對一種緊隨著的恐懼,又可以如何面對?那些恐懼是從周邊而來,還是自己內心深處的甚麼。

另一方面,是否又有默默守候的人們,看不到外在一切,活在編排好的任務底下,對一切從不質疑或詢問,就遵照責任行事;那世界裡從來沒有對或錯,只有自身既定的職務。

鳥人與人就存在著這深深的矛盾,化解得了,化解不了?

日晷是一個象徵,代表著動與被動,存在與飄渺,虛與重之間,我們看不看到出路。

期限是一個絕境,還是推動著我們奮力抵抗,去改變那以為是已成定局的未來。

黑暗的影子,又有沒有一天能夠走出那囚牢,踏上自己的腳步,再不灰暗;當一旦失去了那依循,是否就失去了支撐;當不再是一個依附的時候,他又有沒有自己獨特的生命。還是最終也會選擇躲回人的身後,安於作為一個影子的身份。

籠內那小鳥,會否就是我們被限制了的思想、自由和行動;還是,那才是我們夢寐以求的安樂窩,被鐵柵圍攏的理想地。

那會是一個荒誕的設定,還是最現實的世界。

這是一個沒有傳統起、承、轉、合的故事,我們就跟隨著人一起去經歷整個追尋時間和生命的過程。

另一方面,當語言撇除邏輯性的文字,單靠充滿情感的語音和身體動作,是否同樣能傳達較深刻的訊息;光與影在舞台之上,又會否構成第三種語言。
鳥人:

這是我出生以來的任務,我生存的目的是要看守著這日晷,就只是看守著,不容許任何人打亂它的運作。但,日晷基本上是不動的,它只是一直獃在那裡,動也沒動半分。可是,我知道,它代表了時間,一秒一秒逝去的時間。只是,時間對我並無意義,有與無,我也會守在這個地方。時間會完結嗎?完結了我的生命又何如?這些我從來不關心。順應著一切的發生,我關心的只有日晷。

那人的出現對我做成一定的困擾,他不能留在這個地方,他的行動正正在破壞日晷的運作;我想他是企圖去破壞些甚麼,是善意還是惡意、好事還是壞事,我當然不會關心。唯一令我關心的就只是他不能影響日晷的任何部份及其運作,他打亂了我的任務。他為什麼要改變?我不會過問,亦不需要問,任何一種行動也只會妨礙我的工作。

是,一切。時間對我根本沒意義。

可是,那不尋常的生命體卻又、卻又……

(註:劇中的鳥人所運用的語言並不如上文那麼有文法,她愛以不同的語音[如唇音或舌音等],再賦予感情來表達她所思所想)


人:

剩下來的時間已經不多,我必定要趕快找到日晷的所在,改變它的運轉。我需要更多時間。為什麼不可以改變?世界不就是每天都在變嗎?日晷亦一樣,總要有人出來先行動。只要能夠改變日晷,期限便會消失。雖然這絕對是一項艱難的任務,將會遇上很多很多困難、一股可怕的力量,但我一點也不害怕。唯一妨害我的只有一個─那影子,它總是跟隨在我附近,時前、時後、時左、時右、時消失,監視著我的一舉一動,踏著相同的步伐。我花了很大的力氣也擺脫不了它,它對我是一個威脅,我完全不知道它下一步會做些甚麼。到底,要怎樣才能消滅那黑影,它是來破壞我的行動嗎?但,行動是相當急切的,時間已經所餘無幾,期限愈來愈近。我鼓起最大勇氣,用上不同的方法,好像……好像已經擺脫了那糾纏。只是,我不知道它會否又突然在我身伴出現。無論如何,我也要去改變期限,我想最終也會做得到。時間必定會轉過來。

擺脫黑影之後,我要面對的又會是甚麼?

在時間懸崖邊徘徊的,又是否只得我一個?

影子:

一直以來我也是跟在人的身後,安安份份地。他往東也好,西也好,我就順應著那步調,日子就是如此。

一天,當我知道,原來可以決定自己的去向時,那著實是一個很大的衝擊。留在人的身伴我從不覺得難受,只是,這刻我竟然有走出去的念頭。人向前行的時候,我嘗試踏在原地;我,好像做到了,甚至有時候,阻礙了人的去路,拉拖著他的腳步。

是真的嗎?我真是可以獨自走出去?
還是,我應該留在人的身邊。

只是,一個影的路實在太陌生,從來沒有影子能夠獨立地存在;可是,那誘惑確實太大,我是否要去冒一冒這個險,自己一個走到外面;一個影行,一個影自己行。

但,人呢?我走了,人會怎樣呢?

還是,他已經不再需要我。
對,他已經不再需要我,已經沒有留在人身邊的必要。

那,我應該往那裡去?

時間:

總會覺得錯過了些甚麼,卻其實是任由時間溜走;總說要抓緊些甚麼,卻又在推說無能為力;時間就在可惜著人們的行為。

若一天,時間真的捨我們而去,還會剩下些甚麼?
那會是個怎樣的局面?

時間有沒有其特定的價值,是否在於我們如何對待?
令時間更有價值,還是變得一文不值。

時間,到底是一種怎樣的存在?
有沒有甚麼能超越時間,不受牽絆。

時、分、秒、日、月、年,是時間規限了我們,還是,人們偏好作繭自縛。

台長: io
人氣(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